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播放量破纪录、评分创新低,《云南虫谷》真的烂尾了吗?

(2021-09-14 13:00:47)
分类: 肥罗说

铁三角弄丢了金钢伞,却成功拿到了雮尘珠,咒印并没有解除,但鹧鸪哨终于可以瞑目了。

9月13日晚上,《云南虫谷》终于迎来了提前解锁大结局。

谁能想到,剧集大结局前,却迎来一波最强反水,怨声载道。

顶着“烂尾”的质疑,剧集播放量依然破8亿,

豆瓣评分却下滑到了6.8,费振翔版《鬼吹灯》系列评分最低。

从开播到结局,关于它的热议就没停过——

“开场也太刺激了吧。”

“村民线能不能删掉?”

“王胖子还行不行!”

坦白说,看最后几集,依然有被震撼到,尤其是,肉灵芝的视觉效果,应该能在国产冒险剧中拥有一席之地,但,剧集后期的口碑起落,也是事实。

某种意义上说,部分差评背后,其实是观众爱之深,责之切。

毕竟,这是刚拍出《龙岭迷窟》的原班人马,毕竟,《云南虫谷》的奇幻诡谲,堪称系列巅峰。双重期待之下,观众期待值有落差,很正常。

但我们还有太多事情要追问——

《云南虫谷》到底为何遭遇口碑颠簸?

这波结局真的烂尾了吗?

为什么许多观众一边吐槽大结局,一边急吼吼看了《昆仑神宫》预告片,又说我行了?

别急,一个个来。先放句话在这儿:国产冒险剧扛把子即使备受争议,还是第一。

优缺点都很明显的大结局,你是赞还是锤?

先说说大结局拍得怎么样,答案是:有回血,有遗憾。

从剧情看,族长父子先后领盒饭,寨民该下线的也都下线了,铁三角在找到献王墓穴后 ,老胡最终在“肉芝麻”体内,发现了献王的尸身,硬生生从献王口中抠出了神似文玩核桃的雮尘珠。

但三人身上的咒印并未解除,只能在陈瞎子的指引下,去寻找易经高人,结果却阴差阳错遇到了李晨饰演的胡八一的师兄张赢川。

在这位得到张三链子真传的高人指点下,一行人明白雮尘珠只是药引,必须前往昆仑神宫才能破除诅咒,从而引出了下一季的故事。

可以《云南虫谷》最后半集的内容,其实就是《昆仑神宫》前四章的内容,这也是原班人马持续打造这个系列的优势,相当于提前放出了《昆仑神宫》的内容。

这个结局集拍得行不行呢?我认为依然发挥了费振翔作为成熟类型剧导演擅长的惊悚与幽默的结合,在两个方面做得尤其好。

一是对原著惊悚氛围的真实还原。

从王胖子中毒产生幻觉发疯到乌头肉芝蔓延吞噬,雕塑突然伸手抓人,那种灵异到极限,夹杂奇幻文化的奇绝,再到环环相扣的墓室解谜都做出来了。

尤其是大结局胡八一硬刚献王取出雮尘珠的段落,实景拍摄结合特效使用, 探险剧那种充满未知凶险,波诡云谲又夹杂着几分原著里有的插科打诨的味道,都对。

大结局另一个优点,则是终于彻底完成了铁三角的搭建。

如果说三人过去是搭伙自救,那么随着随着大结局胡八一告诉雪莉杨如果雮尘珠不在墓里也会陪她找到为止,王胖子表示大家会同生死共患难,铁三角已经真正融为一个整体。

再就是费振翔也玩出了一些cult片的恶趣味,比如雮尘珠极像被献王盘到包浆的文玩核桃,以及献王由费振翔样貌倒模完成,都很恶搞了。

但大结局缺点也很明显,就是原著党很可能还是觉得不过瘾。

比如雮尘珠与献王脑袋融合到了一起的设定,剧版没拍;胡八一取出雮尘珠之后,献王余下躯体追击的部分,逃亡路上尸洞穷追不舍,见活物就吞的恐怖场景也没呈现出来;最可怕的尸洞一个手雷搞定了,肉灵芝直接给炸死了,对于原著党来说都不够看。

所以这个结局绝对说算不上烂,节奏,情节、人物化学反应等等都显然是该系列的上乘之作。只是给予的惊喜,仍低于一些原著粉的期待值。

最大的问题,还是主角团难度系数太低了,甚至观众觉得找上二十个全副武装雇佣兵完全可以进去把雮尘珠挖出来,前提这些雇佣兵不会手欠+手抖。

那为什么剧集评分还是一路跌到了6.8?

遮龙寨村民和王胖子降智是最大bug?还有哪些败笔

最大的问题,还是剧集没能满足观众的高预期。

原著《云南虫谷》可以说是《鬼吹灯》系列小说中最恐怖的一本,献王虽然不像精绝女王有“无界妖瞳”,但却以肉体凡胎创造出鬼吹灯中规模最宏大、奇观最多的奇幻场景,让人一次次震惊得合不拢嘴,融合了云南蛊术,加上各式各样的怪物毒虫、瘴气阴魂、诡谲机关,这一章可以说是很多观众心中的系列最佳。

而在剧集改编中,许多原著浓墨重彩的段落,都缺失了,原著党当然不够满意。

对于路人观众来说最难忍的,还是遮龙寨村民的戏份。

这部分角色的功能跟《龙岭迷窟》中马大胆那帮人的职能差不多,一是为了增加戏剧冲突,二是为铁三角下墓加强动机。

但为什么马大胆备受好评,遮龙寨村民却收获恶评?

首先是马大胆人物塑造就很精彩,周晓鸥饰演的这个人物的狠、辣、彪、怂,都入木三分。而且马大胆一伙贪心寻宝,行为和动机自始至终是一致的,也直接推动了剧情向前发展,观众并不觉得多余。

而遮龙寨村民一出现观众就想快进,因为这伙人是游离在故事主线之外的,有没有村民,主角团都非下墓不可,删掉这条线剧情叙事会更流畅,主线会更集中。观众不想知道最后谁当了族长啊。

另一个问题是村民塑造不讨喜,武力值更是一个谜。

从追击一开始,令天下盗圣双目失明的白雾就在村民面前神奇失去杀伤力,当年陈玉楼带领的百战强兵在此处全军覆没,到了村民这儿,就一个人烧伤了眼睛。

主角团进洞打得九死一生,村民团撑着竹筏转个弯,提醒站稳点,也就过来了。

山神庙里的机关,主角团各种分析最后一次才成功,村民直接拿炸药炸开了。

所以村民团才是整个系列最强武力值的存在?

就算是吧,但村民之前准备进山了,还要全体祈祷,到后来决定炸开山神庙,说炸也就炸了,最后扎龙带人下墓更是百无禁忌。

这样的改编也难怪观众不满意。

第三个明显的问题是主角团的人物塑造。

首当其冲是王胖子,开场这个人物还最惊艳、讨喜,嘴贫、爱财、怕高、还手欠,但是不讨人厌,遇到事的时候冲锋在前,是团队的武力输出担当。

但进入后半段他就变成了拖后腿的存在,完完全全成了闯祸担当。前脚偷完布偶里的古玉,后脚又拿棺材上的青铜镜,遇到事情就叫老胡,原著党心中的王胖子不是这样的啊。

潘粤明的体重问题被吐槽很多遍了,确实没必要渲染演员的身材焦虑,可胡八一毕竟是要在古墓丛林里闪转腾挪的主,演员身材还是有必要能让观众分不清哪个是王胖子哪个是胡八一。

再就是胡八一和杨雪莉的感情线,演员的演技是在及格线上,但cp感是真的没演出来。

这些缺点加起来,《云南虫谷》变成烂剧了吗?不至于,但已经足够让部分观众感到意犹未尽,

说到底,所有的反弹和失望,是因为我们和剧中的人物一样。

在自我筑起的传奇里,入戏太深。

边吐槽边期待下一季,为什么观众放不下这版鬼吹灯?

比起《龙岭迷窟》,《云南虫谷》不算最佳。

但单纯说它“不行”,恐怕也是一句气话。

不信?就不扯太多的大道理,只从一部冒险剧最基础的几个指标来看。

第一,剧集有没有拍出原著奇幻诡谲的氛围?

探险寻宝题材之所以有如此庞大的受众群体,根源就在于,它创造了一个不同于日常世界、充满想象力与奇观的异域空间,为观众提供了新奇、紧张又刺激的体验。

而《云南虫谷》不仅赴密林取景,更在现有审查尺度下,最大限度还原了原著里神秘莫测的世界。

不管是阴森诡异的氛围,还是小说中的水彘蜂、刀齿蝰鱼、雕鸮、大祭司血棺、红色肉线、霍氏不死虫和痋人、肉芝尸洞等等,这些整个系列最奇幻瑰丽的段落,总体还是拍得想象力十足,呈现出了足够的氛围感。

费振翔也很好地调节剧集的氛围,从铁三角竹筏从水路进山洞,满屏倒立的痋俑掉入水中开始,一路飙到大结局酱爆肉灵芝,氛围感十足,但又伴随着铁三角的插科打诨,对于大众观众是友好的。

也可以看出费振翔导演经营整个系列的野心,即鬼吹灯每一部都在不断展现不同区域的地域感。龙岭迷窟是风沙干燥,云南虫谷则是水汽弥漫,昆仑神宫则是冰雪密林。

主创的用心是确实存在的。

第二,主角团的化学反应真的那么弱?

虽然王胖子后半段确实怂过了头,潘老师身材管理也确实需要改进,但本剧人物塑造最出色的地方在于,塑造人物既不悬浮,也不扁平。

普通人的共通点是什么?人无完人。

这版铁三角,每个角色单独拿出来,的确都不是不二人选,但合在一起,依然能看出铁三角的团魂。

所以总体来说,在一系列盗墓系列失败后,我认为费振翔团队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当下国内电视剧工业目前能打造出的最好的鬼吹灯系列。

即使是观众不够满意的《云南虫谷》,依然算得上精彩动人、奇诡而又妙趣横生,最关键还是在于,它为国产盗墓系列这么拍这件事上,给出了一系列意味深长又极有实用价值的答案。

所以费振翔和潘粤明这次玩砸了吗?

在我看来,系列的核心受众、路人粉,依然在。

有遗憾,但有遗憾,就有机会。

一旦未来宣告有续集,甚至是提及只言片语,比如《云南虫谷》的片尾播出的的《昆仑神宫》预告片,虽然导演换成了《痞子英雄》的蔡岳勋,

但一看到即将出现的白狼王、白胡子鱼、斑纹蛟、雪弥勒、地观音、火蜥蜴、蘑菇森林、雪山金身木乃伊等等,观众不是又被勾起好奇心,想去看看到底有什么花样了吗?

所以你问我,还会向别人安利潘粤明版《鬼吹灯》系列吗?

我会先回答你,这个系列在我心中,依然是佳作。人物丰满有新意、视觉流畅不落俗,它依然给我们提供了后《寻龙诀》时代,国产冒险系列的最好范本。

毕竟《鬼吹灯》这么好的IP,这些年一直被糟蹋,好不容易拍出一部让大部分观众满意的版本,不该就这么放弃,也根本不用放弃。

说到底,鬼吹灯系列凭什么出圈?惊险,刺激?都有,但还不够。

我更愿意相信,观众最爱的,是一份跟着胡八一冒险下墓的沉浸感。

就说这令粉丝爱恨交加的雮尘珠,当年陈玉楼和鹧鸪哨兵分两路,一个瞎了眼睛,一个失去了手臂,为了寻找这颗珠子,老洋人、花灵、鹧鸪哨、了尘大师一代代前人前赴后继,终于为胡八一这波后人开出一条路,才有胡八一成功的那一幕。

说到底,这个系列最动人之处,并非描述一个个诡谲离奇的故事。

而是创造出一个一代代倒斗人的冒险传奇构成的缤纷绚烂的东方奇幻世界。

它打碎所有我们以为“爽”的论调,和习以为常的“圆满”,勾引着观众永远期待着和主角团的下一场冒险。

而所谓倒斗下墓,讲究的就是绝境逢生,柳暗花明,所以在令人纠结于爱与不爱之间的《云南虫谷》后,我依然想要对观众说一句:雮尘珠是药引子,想要解除鬼眼的诅咒,还得探险《昆仑神宫》。

下一趟新的凶险浪漫之旅,铁三角不离,我不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