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医生一出场,终于看清高伟光的演技

(2020-10-20 22:06:36)
标签:

娱乐

分类: 肥罗说

我最近被一部剧里的这个男人暖到了。

只因为这个医生对患癌症感到害怕的女主说了两个字——“别怕”。

其实剧刚开播时就被吸引过去。但一直压着,没敢说。

9集过去,总算觉得自己看明白了,是时候说出来了——《向阳而生》,我要说的是高伟光。

一开始吸引我的是,这一次的高伟光,很平凡,甚至有点丧,不再像鹧鸪哨一样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不再像帝君一样仙风道骨天地共主,这次,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肿瘤科主任。

但看下去以后才发现,这位孤独的医生,会疲惫的医生,会软弱的医生,在医治别人的同时,也需要医治自己的医生,却成为剧中熊顿这样的患者眼里,最暖的光亮。

这时我突然想起,他们的身份是人,不仅仅是医生。

我想我也终于看懂了,古装男神这次是在搞什么?

这位有点丧的医生,你暖到我了

《向阳而生》的故事,其实非常简单。

就是漫画家熊顿在医院邂逅了梦幻情人—林医生,又遇到一位位患者的故事。

播到第9集,不算热搜常客,包括高伟光饰演的林医生,跟着剧情一起静水流深。

有网友总结,这个医生角色缺少「逆风翻盘」的人设,不梦幻,所以「不够爽」。

过去的医疗题材剧,频上热搜,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职场只是摆设,谈恋爱才是正事,甜上热搜。

二是职场脱离现实,悬浮而不接地气。悬浮上了热搜。

可拍过令何冰、蒋雯丽频频夺下视帝视后的《情满四合院》《正阳门外的小女人》的导演刘家成,

他的镜头下,医生既没有柔光滤镜加持,也没有总裁式甜宠,这个故事,自然是不肯悬浮也不肯只专注谈恋爱的。

但因此就认定这角色不够爽,这么说公平吗?

林医生不梦幻,是真的。甚至可以说,它粉碎了我对国产剧医生的幻想。

通常男一号在国产医疗剧中出现,都是自带光环。

一半是医学翘楚,一半是超级英雄,还是浪漫男主。

而这部剧里出现的林医生,一点也不耍帅,而且特别丧。

但在我看来,演过鹧鸪哨的高伟光可以把林医生演成一个浪漫英雄,没有难度,但这不是他要的。

他要的是什么?

林知衡这个角色,高伟光要的其实是「打破」。

打破国产医疗剧的惯例,立起一个不同寻常的主人公。

第一层,打破医生光环。

常见到国产医疗剧中的医生们,气宇轩昂、台词抓马。身高一米六,气场两米八。

但林医生一出场,虽然顶着锅盖头也难掩帅气,但一出场你就觉着,诶,他就是个公立医院的主任医生。

凡科里有重症病人都是他留下,所以这个医生,永远神情疲惫;

他告诉剧中患者的家属放弃治疗,而当患者家属终于拔下呼吸机,他又要承受被家属群起攻之的愤怒指责,不能辩解也无法言说,所以这医生,不时会眉头紧锁露出一脸无可奈何的神情,仿佛始终笼罩在深深的压力和忧郁之下;

每天经历这么多,他想辞职,我身为观众都感受到了那份“衡”无语……

可以说,高伟光的这种“疲惫感”是林知衡这个人物的特点之一。

工作环境决定,再多的努力与付出,结果也时常事与愿违,输给死神。

如果是你,会每一天都嘻嘻哈哈气宇轩昂吗?

以往的国产职场剧,给医生添加了太多理想化滤镜,反而忽略了像林医生这样有现实困境、家中也有患病的亲人,也会疲惫孤独的的平凡人。

而这一次,观众看到了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不像超级英雄的普通医生。

但,只是打破就够了?

角色还有第二层,透出真实温暖。

没错,这个平凡医生,什么甩起白大褂大步流星,什么脑后升起悬壶济世的光环,什么在绝境中站起抿着嘴救活患者,他一项都不占。而且这部剧,还毫不羞愧地展现了他的犹豫,他的两难,他的不走寻常路。

这个人物,就是人间理性,跟别的医生不一样,病人问他“我还有多长时间”,他就真告诉你“还有八个月左右。”

理性,够特别,但高伟光摄取不多,只是抓取少许作为调味。

否则又可能会剑走偏锋,成了一个残酷医者。

最微妙的是,林医生的人物魅力中,那层被真实包裹住,又不时透出来的暖。

这部剧的医生不再只是简单治病救人的单向关系,而将医生设置为病人身边人。出于职业要求,医生面对病人和家属必须保持理性,但理性中他们也会带着对患者的关怀。

他们的一切经历,从来不是为了验证自己的高光,而是为了患者生的希望。

对此,高伟光用了大量动作细节去描绘角色与患者的互动。

而这个互动过程,就是一个开门的过程。

一扇心门,往往会将医生和患者隔绝:你治疗我,但我并不真正相信你。

而剧中有一句台词让我忘不了,当林医生看出熊顿的自责心理,说出的是——“你生病不是你做错了什么,不要有这种想法。”

那一刻,城门开。

当门终于打开,医生和患者交换的眼神、此时无声胜有声的表情、微微翕动的鼻翼……

不再泾渭分明中,情感悄悄地交汇、流动。

说到这里,也就大致可以解释为何林医生这个角色能如此有魅力。

因为正是这样的真实和理性,才真正透出了高伟光的角色真实的暖。

如果高伟光把角色塑造成神,那就是标准爽剧。话题和热度,肯定水涨船高。

但他没有这么做。因为《向阳而生》不是爽剧。

没有主角一路逆袭打怪的快感,即使医患同仇敌忾对抗病魔,结局可能还是会输。

但这却反而照亮了医生真实的样子:医生不是神,而是人,他开不了金手指,无法为生命随便开绿灯。

可他依然可以打动了很多人——当命运相连,人与人之间那些朴素的关怀和守护,最有力量。

不耍帅的高伟光,角色立住了

真实的人物,其实最难演。

因为成熟与脆弱,稳重与随性,毒舌与暖心这些矛盾性格在他的身上完美兼容,以至于让人找不到一个简单的词来进行笼统概括。

因为真实的人格,是很难用一个词概括的。这对角色塑造力和表演领悟力自然要求更高。

明白了这一点,便读懂了高伟光这一次的角色演绎。

他可能是高伟光演过的角色中,离观众最近的一个角色。这种角色上的静水深流,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高伟光的表演。

一是沉。

这一次,高伟光的演技,不“炸裂“,因为好的表演都含在日常里。

肿瘤科医生见惯了生死,但谁想“见惯生死”呢?悲伤是人类的本能,它无法被改变。

而这也是高伟光表演中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他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平凡医生的孤独、脆弱,以及坚持和乐观。

几个镜头,是铺垫,也是伏笔。

比如林知衡知道了父亲的病;凌晨2点39分,他依然在客厅,毫无睡意。比如他治疗自己的药,他取出一片,又放回去。

几个细节,已经让观众感到,林医生,是个有故事的人。

疲惫,因为他要化解一道医生终极难题——是否所有生命,都可以用努力来拯救?

所以当郭振邦招呼病友偷偷离开医院为熊顿加油助威,当同事埋怨林主任不应该把病情告诉患者担心意外时,他的眼神矛盾又忧郁。

而当他看到熊顿怒怼记者后释然,在雨中找寻她的踪迹,亲眼看到她上了公交车,才安心离去。

那脸上的表情,恰到好处,恰如其分。高伟光演出的,是水面上淡淡的一分,观众看到的,是角色掩藏在表情下,丰富澎湃的九分。

这个人物,完整了。

二是暖。

你很难不注意到高伟光这部剧的眼神,理性与温暖,稳重与随性,古板与暖心这些特质,都通过眼神传递出来。

整部剧中,林医生的温暖与忧郁,冲突成一张极富个性的脸,比如他对熊顿笑着说:“别怕”。

那一刻,高伟光表演带给人的感觉,是击在心口的一声闷响。这也是他藏得最深的一手——

微表情。

他这次不能延续以往角色的高冷和豪横飒爽,更不能过度依靠肢体语言展现些什么,比如鹧鸪哨的身手,这里全都派不上用场。

最常用的,只能是微表情,比如眼神。

用微表情来演绎一个有故事的人,最难。

但一个眼神过去,这道眼神就像在告诉观众,这世界上有一束光是为熊顿而打的。

林医生就是熊顿的这道光。

角色立住了,则在仿佛无声中,让角色的力量,掷地有声。

三是破。

表面看,林医生这个角色,沉稳、扎实,一以贯之。

但,其实又不是这么回事。

举个例子。有一场夜戏,熊顿和林医生外出,林医生又给熊顿一本正经解释病理。

当听到熊顿说:你好像一个机器人啊。

他淡定地看了熊顿一眼,继续往下说,

边说,边举起双手,开始像机器人一样,僵硬的上上下下,一边演,一边继续把病理讲完。

刚才还带着几分沮丧的熊顿莞尔一笑:无聊。无聊,还笑那么开心?

这是医生人设“崩”了吗?不,是太稳。

因为太稳,所以不疾不徐,游刃有余。正是此时,人物另一条隐藏的脉络,也终于浮出水面。

高伟光的表演,就像一环扣一环“剥洋葱”式地交错出人物的全貌,最终汇合出了一个真实又平凡,沉稳又古板,可是古板中又带着许多温暖,温暖中还藏着一丝逗趣的林医生。

可以看出,高伟光在主动寻求表演的变化。

就像他谈及角色说的,“林医生的故事线是有一些起伏和反转的,有一个成长和...心态的变化。他遇到熊顿之前和遇到熊顿之后是有非常大的变化的。”

表面上看,是他在挽救熊顿的生命,实际上却是熊顿治好了他的心伤。

某种意义上,他一直在等待熊顿,和她一起向阳而生。

他的表演,不花哨,不炸裂,让表演自然流淌,因为真实自有其力量。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林医生也许不够有话题度,因为他并不梦幻,也不神秘,没有高级的生活癖好,不够高大上,听到噩耗会哭,和熊顿在一起会笑。 他需要安慰,需要理解,需要治愈自己。

但这不妨碍观众看到,这个医生有最坚强的软弱,但也有最强大的温柔。

因为,他足够有人性。

演到这个份上,高伟光的表演,立住了。很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