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文程璐脱口秀爱情往事:从夫妻做回兄弟背后,藏着喜剧的忧伤

(2020-07-24 19:07:20)
标签:

娱乐

杂谈

分类: 肥罗说

思文程璐的爱情故事,从脱口秀开始,以脱口秀结束。

2013年,在深圳打拼多年的翻译官程璐和公司行政人员思文,举办了他们的婚礼。因为都喜欢脱口秀,他们决定把婚礼举办成一场“吐槽大会”,名字叫做《致我们终将失去的节操》。婚礼上,屌丝、戴绿、思文的身高、程璐的直男癌,都成为那场表演里的段子。

吐槽结束,每个人都很欢乐。事后同伴将录制视频配上字幕放到网上,成为笑果文化决定制作一档综艺的导线——《吐槽大会》。

七年以后,程璐站上由《吐槽大会》衍生的脱口秀综艺《脱口秀大会》的舞台上说,“我辩赢了,家没了”。台下笑声一片。2分钟的脱口秀,他拿下三个爆梗顺利过关。

思文这场却没有说自己熟悉的夫妻题材,结果意外在今年节目的一开始,就被淘汰了。

就在《脱口秀大会》第三季首播的第二天,7月23日,程璐发文官宣与思文离婚说,“我和思文经过友好协商,确实已经办理了离婚手续,从夫妻做回了兄弟。我俩一直是生活密友,事业伙伴,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彼此成长。作为喜剧工作者,希望我们能给带给大家的是欢乐,而不是话题。婚姻不在,兄弟还在。”

随后,思文也转发该内容写道:“是真兄弟了,加油。”

传说中的一别两宽,各生欢喜,似乎还不足以形容两人分手时刻笑点的默契,思文说过,她和程璐很多的不同,但最大的相同就是笑点,而让他们成为伴侣、携手人生的,也正是这最重要的一点。

携手人生不可能了,今后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而观众大概再也听不到思文“谁在上铺的兄弟”的段子了。

他们的爱情段子一直活在脱口秀里,开始于《今晚80后脱口秀》,终结于《脱口秀大会》,仿佛也见证了脱口秀时代潮水的方向。

而当爱情和脱口秀一起遭遇七年之痒,思文程璐离了,王自健抑郁了,赖宝走了,蛋蛋成诞总了,卡姆吸毒被捕了,脱口秀还快乐吗?

脱口秀一姐和思文老公的故事:从“买一送一”到女强男弱

某种意义上说,思文和程璐联手完成了一场用脱口秀进行的爱情楚门秀。

两人第一次见面,就是在脱口秀的场子里。

当年她是陪朋友去玩的,还以为脱口秀是类似鲁豫有约之类的节目,结果看完就震惊了,没想到世界上还有一种工作是讲笑话。

但思文对表演并不满意,说自己全场都在翻白眼,心想这些人也不怎么好笑,为什么下面的人怎么都乐得不行。

不过她觉得主持人挺厉害的,会承上启下,会即兴表演,水平很高,但长得不是太行。

那个主持人就是程璐。

到了互动环节,思文用模仿之前选手的方式吐槽了当天所有的表演者,效果炸裂。这次轮到程璐被震惊了,赶紧要了她电话,就这样,思文初入脱口秀这行。

在那个脱口秀俱乐部的QQ群里,程璐看到思文的名字说:「思文什么,思文可以扫地。」思文回他,「不,思文只能败类。」群里的人都起哄说,程璐和思文好配好搭。

两人就开始聊天,每天都聊到很晚,有一天又聊到凌晨三四点,思文困得不行,就给程璐发语音:程璐,你是不是爱上我了?程璐迟缓了一分钟说,我还是给你打字说吧。

然后他就打了一段话,意思就是:对,我就爱上你了,怎么着吧。

能怎么着,就结婚呗。

思文的爸爸是婚礼当天才见到程璐的,看着眼前的这位女婿,他问女儿,为什么非要嫁给这个又矮又穷又丑的男生?思文回答,「因为他很搞笑啊。」

2015 年,笑果文化成立,在全国范围搜罗搞笑人才。

先看上了程璐的,是上海的另外一家喜剧公司。对方老板有一次来现场看程璐他们演出,刚好很多年没上台的思文被程璐和海源“逼着上台”,讲完以后那位老板对程璐说,“要不把你老婆也签了吧”。

但随后一个戴着眼镜的高个子也看了程璐的脱口秀,代表笑果文化邀请他去上海发展。

他就是李诞。

程璐说有人已经找过我了,笑果说没关系,程璐又就跟笑果说,“可是那边让思文也过来”。

笑果于是把思文也签下。

这样看来,加入笑果的时候,思文其实是个“买一送一”的赠品。

当时不管走哪儿,总会有人问她“程璐呢”。思文气得开始熬夜写段子,写到崩溃会抱着电脑痛哭流涕,程璐说“我可以帮你啊!”她拒绝。

签约两个月后,同一批演员去北京做线下演出,公司没有通知思文参加,她感觉随时会被裁掉,公司之所以还没动手,可能是考虑程璐的面子。

转折点发生在2015年,一场《脱口秀大会》线下选拔赛的雏形,笑果文化创始人叶烽依据打分评判演员的作品。已经考虑转型当瑜伽教练的思文被程璐硬拉着参加,之前她也来过几次,效果一般,演出现场最炸的是池子,她觉得没法比。

但那天她表演的段子是吐槽男人,场子意外炸了。

演出后,叶烽建议她以后可以多用女性的角度,形成自己的风格。

随后就有了思文登上《今晚80后脱口秀》舞台。思文自己回忆第一次在《今晚80后脱口秀》上表演是:整场冷掉,只有最后一个包袱响了,其中还有鼓励的成分。

下台后,有朋友在给她发微信说,为什么你站在台上总是一种想逃跑,想赶紧结束的感觉,别人表现得都是留恋和享受。

思文惊了,这都能看出来!

可那时候讲脱口秀还是快乐的,海源在《脱口秀大会》第二季里,讲过一个他们俩的段子。“我做过最孤独的事情,是和我的两个好朋友一起度蜜月,他们就是思文和程璐,我们组成了一个三人蜜月团。”

度蜜月的时候,他们俩的确带着海源去了。

因为关系很好,他们三个经常一起出去旅行,去过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在一个餐厅吃饭的时候,还被老板认了出来,合了影,老板就把照片贴在了墙上。

节目播出之后,这张照片正好被粉丝发现了。粉丝就在照片底下留言,说想不到度蜜月是真的。

可是《今晚80后》的故事在2017年走到了终点。

叶烽想要打造一档以网络综艺为基础的节目,原因是更迎合年轻人的观看方式。

《今晚80后脱口秀》的制作班底和幕后段子手,都随之加入,除了主持人王自健。

后来他向观众坦白自己抑郁症爆发,已经不想讲脱口秀了。

接替《今晚80后》登场这款综艺就是《吐槽大会》。

节目播出后,从前“头发比人红”的李诞,变成了“人比头发红”。池子也红了。

思文还没红。

《吐槽大会》的庆功宴上,明星嘉宾在单独的包厢里,工作团队和编剧在一块儿,编剧这边有些落寞。直到主持人张绍刚过来和他们敬酒,把程璐和思文称作老师。 参加节目第一年,张绍刚的脱口秀的确是他们两夫妻教的。

就这么说着说着,直到“第一届全国脱口秀演员大赛”到来,笑果所有脱口秀演员都报名了,思文也只好报名。在去比赛的路上,她还跟海源说,说这时候如果能有个“意外”让她去不成就好了。

结果那次她拿到第四。挖程璐来上海的老板说,“没想到我去深圳挖到的人是程璐老婆”。

到了第二季《脱口秀大会》总决赛现场,思文在倒数第二轮的battle赛中,以一票之差输给王建国,总成绩位列第三。

当晚的庆功宴上,李诞对思文说,如果是你最后和卡姆PK,结果还真不一定吧。思文说,季军挺好的,卡姆都在舞台上露胸了,没法跟他PK。

徐峥是这季《脱口秀大会》总决赛的嘉宾,在点评环节表示,之前看过思文的作品,喜欢她的幽默。节目录制完,徐峥专门来到休息室,和每个选手互加微信后说,其实我来这儿主要想加思文。

此时的思文已经是脱口秀界的一颗明星,被奉为“脱口秀一姐”。

在《脱口秀大会》第一季的一期里,她谈「男女之间是否有纯友谊」,说了个段子,「和那个男人结婚吧,时间长了,他对你可纯洁了,一丝邪念都没有,就算穿成透明站在他面前,他都可以跟你说,你看看,都是好朋友,你这是干啥呢?」

她说,把老公当兄弟,可以避免未来可能要分房睡的尴尬,直接卖掉双人床换成上下铺,老公就是「睡在你上铺的兄弟」。程璐就一下子从笑果文化“总编剧”,变成了思文“睡在上铺的兄弟”。

但程璐依然是《脱口秀大会》总编剧,所有节目笑点都必须他和王建国审过,大家依然相信他的判断,而由他一起掌舵的节目越来越红了,他和思文一起站在了脱口秀的潮头上。

程璐思文和脱口秀的七年之痒

但七年之痒总是会到来,不管是婚姻还是脱口秀。

在节目里,思文一次次调侃自己和老公程璐的相处之道。

“剖腹产算什么,不就是为兄弟两肋插刀嘛。”

而程璐开始毫不介意地表示,“开心地吃着老婆做的软饭”。他还把这种落差写进了段子,说 “俗话说得好,做女人难,做名女人难,做名女人背后的男人,还挺爽的。”

他在节目中自嘲是"脱口秀小白脸",但又解释说,这个社会的趋势是男女平等,大众也应该慢慢接受越来越多的女性比男性优秀,这句话又为他赢得了一个节目中的“爆梗”。

可是关于夫妻关系的吐槽,副作用已经开始显现,就连铁粉也开始审美疲劳了。

王建国评价思文的作品,总在观众前面,又总在观众够得着的地方。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这是一种安全操作,也可能意味着夫妻梗的新意已经不太够了。

而卡姆说的更直接,“聊他们夫妻之间的事情是不是有点太多了”。

脱口秀很明显已经入侵了他们的生活,思文讲过一个段子:她肾结石住院开刀,醒来后发现程璐在病床前踱步,正在想段子,最后,他想到了:「每个结石不断的患者,肾里都住着一个愚公。」气得思文爸爸立马拉黑了程璐,程璐还一脸迷茫,「嗯?你爸怎么把我拉黑了,我做错了什么?是不是我的段子不够好笑啊?」

很多段子里开始折射出两人婚姻的真实状况,只是当时大家都是一笑而过。

程璐出现在《奇葩说》第六季时,许多人不看好。一些网友甚至在微博下面问,脱口秀都没讲明白就去辩论,就不能安心地做思文的老公吗?

但最开始鼓励程璐去辩论的,就是思文。

程璐的逆袭开始于一场辩论中,他说出了一个段子:“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联系我老婆了,她现在也应该对我有点意思了。她在考虑要不要对我突然热情,她没有,我觉得好的爱情就是这样,平平淡淡就是真。”

上场前程璐特别害怕这个段子垮掉,结果是从导师到辩手,全部笑的前仰后合。

靠着制造快乐,他在这个节目里活下来了,最后一路打到第三,夫妻梗依然是程璐的王牌。

可是有人问过段子里程璐一个月没联系思文的事情吗?

现在回想起来,也可能不是段子。

在节目中,程璐曾不止一次聊过离婚话题,还表示考虑过怎样离婚才不让家人受到伤害。

而思文说过,很多感情破裂的家长,都说是为了孩子勉强维持婚姻,给了他们莫大的心理压力。但他们不知道,无爱的家庭对孩子伤害更大。所以思文说,如果她离婚,告不告诉老公她不知道,但一定会告诉孩子。

很少有观众注意到,7年前被脱口秀撞出来的爱情火花,逐渐在变幻的岁月中悄然消逝。

脱口秀构成一个庞大的旋涡,将思文和程璐卷入其中,而他们又浑然不觉。他们不断燃烧自己让观众快乐,几乎是以命相搏,但最终将爱情火花渐渐燃尽。

程璐说过, 虽然他很享受思文老公这个称呼,不过他相信,总有一天会摆脱这个称号。“我也很厉害,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说不定某一天思文又变回了程璐老婆。”

没想到有一天他真的摆脱了思文老公的称号,可是思文不会再变回程璐老婆了。

那些喜剧的忧伤

离婚早有征兆。

有人拍到了程璐和思文去民政局办手续的照片,

而在《脱口秀大会3》开播之后,思文深夜发文,说自己一个人会更独立的面对一切。节目里,观众看到海源跟思文坐在一起,和程璐遥遥相望。

但当时还有人怀疑说,这是为节目开播炒作吗?

喜剧人的悲剧在于,他明明在讲一件悲伤的事,也让观众觉得他在讲笑话。

7年来,无论是同行、战友、对手、搭档还是什么,跟思文程璐一样站上过脱口秀潮头的人,一个接一个地红了,又一个接一个地坠落神坛。

思文和程璐呢?

两个因为脱口秀结识的人,遇到了一个喜欢的喜剧形式,能够安放和表达一些隐藏的情绪和想法,同时事业和生活也走上了好几个台阶——如果故事到这里为止,是一个很完美的故事走向。

可是人生不是童话,脱口秀演员的人生也不一定是喜剧。

思文早就说过,自己家所有人都离婚了,就她没有。

还说应该从小给孩子灌输一个道理,婚姻不是什么神圣美好的事情,婚姻就是两人的利益共同体。

她说不是对婚姻悲观,而是觉得把婚姻渲染成童话是一件非常不理性的事。

听起来很忧伤,最懂思文那些隐秘忧伤的,还是程璐,他接受采访曾说:“我觉得思文舞台上比我耀眼是应该的,因为她经历过的痛苦比我多太多了。”

从《脱口秀大会》拿了季军下来,正要开始迈入事业新台阶的时候,思文生过一场大病。

病痛是肾结石引起的,严重的时候,连续高烧了近一个月都没有退烧,之后因为发炎不得不做手术,整个过程中她直接暴瘦了接近二十斤。

后来站在第二季的舞台上,她又一脸兴奋地跟观众分享生病时的趣事说,住院的时候被上海老阿姨认出来,向她竖起了大拇哥:“你就是那个思文吧,脱口秀讲得好,结石也长得蛮大嘛!”

世界上的惨事,好像没有一件不能变成好笑的段子。

李诞说,如果思文没有经历这两年的艰难挫折,会发展得更快更好。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两年的蛰伏期,也锤炼了思文的抗压能力,磨出了她的韧劲,同时也让她积累了更多创作底蕴。

这挫折不仅是病痛。思文生病期间,姥姥去世了,享年91岁。

离异家庭长大的思文,对开朗、豁达、幽默的姥姥有特别深的感情,她也在节目里说,姥姥才是真正的脱口秀天才。

接着父亲也离开了。

而程璐正在进行几个月的封闭式创作,连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连手术都是思文自己去做的。她被推出来的时候,程璐来看了20分钟,说,看起来挺好,没事了,byebye。

后来有一期主题是孤独,在读稿会上讲姥姥的段子时,思文哭得稀里哗啦的,到了上节目那一刻,她眼中泪光闪动,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的柔软和脆弱。

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把那些难过的事情变成段子讲出来,听上去很残酷。但李诞说的好,生活就是痛苦的,但喜剧可以帮你化解一部分痛苦。

如今程璐的声明一出,网友都说爷青结,说“独立女性”和“软饭男”的段子不复存在了,还说程璐居然还能再节目中说出离婚的段子。

但这似乎就是脱口秀表演者必然的宿命。

最棒的人生不是你成就了多了不起的事,而是你认清了自己的天赋,不委屈自己的才华, 看到思文将自己的苦难当成段子讲出来,而程璐用脱口秀完成了离婚宣言,一方面感受好笑又残酷,但又感到一种奉献的甚至是献祭之美。

不得不得不承认,最好笑的喜剧里一定有一部分来自于残忍。

喜剧人用尽人生所有人生来搞笑,惹人揪心,也唯有如此,才能成为顶级笑匠。可是,这样的代价,可能是失去许多,包括爱情婚姻。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突然明白了王自健为什么不说脱口秀了:如果喜剧的内核真的是痛苦,那么总有一天,这些顶级的喜剧人再也无法承受下去。

回到故事的开头,在一起开始一个脱口秀盛世之前,李诞还是那个爱喝酒,有着强烈文学梦的愤青,王自健还是有点贱、爱笑的小王爷;辍学的池子刚刚决定开始说脱口秀;思文刚刚跟着程璐“买一送一”进入脱口秀行业;卡姆还是个狂妄的孩子。

后来笑果文化传媒完成B轮融资,估值30亿。一战功成,鼎定江山,他们创造了中国脱口秀行业的辉煌。然后那个爱笑的小王爷消失了,“暴躁95后”池子被踢出群聊又反击笑果、卡姆以自毁的方式彻底告别舞台,而思文和程璐变回了兄弟……

陈佩斯曾说,无论什么时代,笑声都是一种稀缺品。

笑声覆盖一切,个人命运像一颗石子被投入大海,激不起太多浪花。

值得吗?

但既然爱情故事讲完了,以后就过好自己的人生,讲出新的段子吧。

一场脱口秀喜剧的忧伤之后,人生还要继续。

金庸先生早就写过,“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脱口秀演员的喜剧人生,又如何能例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