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53岁金喜爱到41岁李宝英,韩国中年女演员为何总能演出爆款?

(2020-05-23 12:24:23)
标签:

娱乐

分类: 肥罗说

韩国中年女演员似乎很难体会到我国影视行业“魅力熟女无戏可拍”的困境。


在《迷雾》《夫妻的世界》等大女主剧之后,中年爱情剧似乎又为韩国中年女演员们打开了又一条爆款之路。

将韩国中年爱情剧温度升高的是豆瓣8.9分的《花样年华-生如夏花》,这部由41岁的李宝英和刘智泰主演的tvN剧集首播即录得5.4%的收视率,尽管并不算特别抢眼,但一播出就得到韩网观众热烈好评,并迅速圈到了一轮中国剧迷,两位主演的表演尤其受到观众赞誉。在剧中刻意朴素造型示人的李宝英还在"韩国最美素颜女星"中榜上有名。



另一部由49岁的金惠秀和朱智勋主演的《鬣狗式生存》同样取得了8.9分,这部剧讲述了代理上流阶层案件的律师们的故事,但讨论度最高的还是那场49岁的美丽熟女姐姐和中年弟弟的爱情。

而在此之前,由53岁的金喜爱主演的《夫妻的世界》大结局,以全国28.371%、首都圈收视率31.7%超过JTBC《天空之城》,刷新了韩国有线台频道历代电视剧的最高收视率记录。豆瓣微博评论尽是这样的惊叹——“53岁,你敢信?”

无论怎么看,在韩剧中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们似乎顺风又顺水。而开启这场中年女星再走红热潮的,似乎正是JTBC。

事实上从2017年起,JTBC就以一年一部爆款剧的节奏相继推出了《有品位的她》、《迷雾》、《天空之城》、和《夫妻的世界》,引爆话题刷新收视纪录的同时,已经接连令金喜善、金宣儿、金南珠、金瑞亨等一大批中年女星翻红。


当然还有《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让人气本身就不低的轻熟女孙艺珍人气更上一层楼。



而今年以来,从《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到正在播出的《花样年华-生如夏花 》,tvN则似乎开辟了另一条治愈系的熟女爱情剧路线,又令朴敏英、李宝英等女演员的演技大放光彩。

可是韩国中年女演员凭什么总能演出爆款?

“慢韩剧”成为中年女演员演技新标杆?

由中年男女明星领衔的治愈系中年爱情剧正在成为韩剧新风向。

近期热播的《花样年华-生如夏花 》就使用插叙的方式讲述一对学生时代的昔日恋人在40岁时的重逢,但当两人都已结婚、社会地位也出现了巨大差异,相对着重撒狗血或发糖的年轻人的韩剧爱情故事,这些中年人剧集更呈现出一种中年人的爱情形态和心境。



有不少国内剧迷用元稹的诗来形容男女主角的情感:“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从剧情上看,剧集既没有没有完全陷入柴米油盐,也没有偶像化情节,而是混杂了韩国阶层社会现实、怀旧情绪、中年情怀等,与偶像剧式爱情形成明显对比,层次也更加丰富。



剧中的核心矛盾和悬念也在于男女主人到中年,如何抛下一切,克服现实的重重阻力再次牵手,这份悬念设置为中年爱情剧增添了一种有别以往爱情剧的真实感,也给整部剧拓宽了一层供人思考与回味空间。

在表现风格上,相对韩国偶像剧的快节奏和浪漫化手法,这类剧集更注重细节化处理,叙事节奏更加舒缓,从而以更温和的方式呈现生活常态当中的情绪变化,在影像风格上则充满着一种恬淡的意境,例如男女主重逢时的雪景。

除了剧集风格的变化,另一个特点是实力派演员的演技大放异彩。



中韩观众普遍认为,四十一岁的李宝英精彩演绎出了角色家道中落生活坎坷后的高贵坚忍,粗服乱发仍有风采。而刘智泰的表演含蓄内敛,情绪却充分饱满,当两个韩国一流演员对戏,表面不动声色之间就呈现出巨大的震撼力。

这些中年实力派演员有别于偶像剧演员的沉稳演技发挥,也为观众带来了更治愈的观剧体验。

类似的还有SBS电视台于2018年播出的《能先接吻吗?》中,两位主演年龄超过90岁,创下了当时韩国爱情剧主演高龄纪录,但这部由韩国大钟奖影帝甘宇成和《我叫金三顺》女主角金宣儿演出的一场中年人绝恋故事却收获高口碑,身患绝症的男主和丈夫出轨又失去女儿的高龄空姐女主之间看似幽默轻松的情节背后,隐藏着的许多中年之殇激发了许多观众共鸣。



而2016年播出的,改编自同名日剧、《大长今》男主池珍熙和《夫妻的世界》女主金喜爱演出的《倒数第二次恋爱》则又呈现一场40岁的大龄单身女和中年寂寞男之间充满温馨幽默的中年之恋。

无论如何,慢韩剧正让越来越多的姐姐们再度让观众看到自己的演技。

大女主剧怎么成为中年女演员翻红利器的?

但要说出爆款,还是大女主剧。

2017年,JTBC集结魅力熟女演员金喜善和金宣儿共同出演《有品位的她》,上流社会全职太太对决心机保姆的双女主戏令观众欲罢不能,开播并不被看好的该剧收视率最高突破12%,创下当时JTBC收视纪录,曾导演过《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的金允哲也获得了百想大赏电视剧最佳导演。



2018年初播出的悬疑爱情剧《迷雾》则成为大女主剧彻底崛起的代表,虽然崩坏式烂尾导致豆瓣评分从9.3跌到了7.3,但金南珠所扮演的高惠兰一角却深入人心,豆瓣热评称“看完只觉得女主好强大,业务、气场都无比强大。”



到了2018年下半年, JTBC另一部力作《天空之城》推出,剧集以夸张手法描摹了韩国家庭的子女升学焦虑,直戳社会痛点,收视率再度创造纪录。



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剧中金瑞亨饰演的女反派竟然格外大受欢迎。


而这位颜值依旧巅峰的姐姐已经46岁了。



将大女主剧推向另一个巅峰的则是今年的《夫妻的世界》 。

无论观众对编剧有多少质疑,带着魅力熟女主角华丽归来的金喜爱的颜值和演技却受到一片赞美,该剧在韩国只花了10集就打破了《天空之城》的纪录,在中国多次登上热搜,很多观众追剧最大动力正是女主金喜爱。



至此,魅力女主+悬疑风格+现实元素,也成为新的韩剧爆款模式。

韩剧爆款变迁中的中年女演员崛起

某种意义上说,中年女演员崛起和韩剧发展可谓一脉相承,10年前中年女演员可没现在这么吃香。

剧评人指出,2005年以前,韩剧的爆款公式是韩剧三宝式样的苦情虐恋。KBS电视台在2000年起制作的《蓝色生死恋》系列以爱情悲歌赚取了无数观众的眼泪;河智苑、赵寅成主演的《巴厘岛的故事》结局主角团灭,最高收视率则超过了40%,担纲这些剧集的当然是美丽的年轻女演员。



2005年后,以《浪漫满屋》、《宫》、《我的女孩》等大热剧集为代表的浪漫爱情喜剧题材成为观众新的最爱,并在2009年初的具惠善主演的韩版《花样男子》达到了某种创作高峰,主演依然是宋慧乔、尹恩惠这样的年轻女明星。

在此之后,以金恩淑、朴智恩为代表的韩国新一代王牌女性编剧开始用奇幻元素为韩国爱情剧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玄彬河智苑主演的《秘密花园》收视率最高达到35.2%。 2013年全智贤主演的《来自星星的你》更是席卷亚洲,由此开始轻熟女已经开始登场,但依然不会超过30岁。


但这种奇幻爱情偶像剧的创作模式在近年来也出现疲态,在连续两三年没有出现爱情剧爆款后,金恩淑最新的奇幻爱情偶像剧力作、由李敏镐领衔的《the king》在巨大关注下开播后,最新收视已经跌到与《花样年华-生如夏花 》接近持平,不到同期《夫妻的世界》的四分之一。

剧评人指出,这些奇幻爱情剧质量并不差,只是显得缺乏新意。在这种情况下,由中年演技派担纲的中年爱情剧和大女主剧开始大量出现。



比起动辄大制作、顶级偶像明星卡司的偶像爱情剧,这些成本相对较小的剧集也成为韩剧新的爆款试验田。

与这些剧集一起呈现给观众的,是与过往的 “车祸、失忆、绝症”的韩剧三宝截然不同的爆款剧模式,观众爱上这些剧集的同时也顺带爱上了这些魅力姐姐们。

乘风破浪的韩剧姐姐们

当越来越多的中年魅力女演员主演的剧集赢取观众喜爱,这会不会成为未来韩剧的主流?在这些中年爱情剧大受欢迎背后,又是否隐含着某种观众情绪?

有韩媒分析,是因为现实生活越来越复杂的社会现况下,人们希望看到更多对生活有掌控力的女性,狠狠打小三,锤渣男,而这种社会心理也反映到当下的剧集中。

有剧评人指出,很长一段时间里,韩国爱情剧就像一个巨大的造梦空间,不是偶像剧造出的甜梦,就是虐恋剧造出的苦梦,虽然这些故事发生在现代,但总有种巨大的梦幻感。



而中年魅力女主剧则往往会触碰到更多现实。

例如,《花样年华-生如夏花》中男女主重逢的契机,正是女主的孩子被男主的孩子校园霸凌而产生冲突,背后则是男女主不同的阶层。虽然是讲述的是爱情故事,折射出的却是韩国的财阀经济现实与阶层分野。

而在《鬣狗式生存》中,金惠秀和朱智勋饰演的律师共同服务的韩国上流阶层客户,则屡屡在故事中各种丑态百出,剧集收到欢迎背后,同样带着对现实的讽喻。



剧评人认为,中年魅力女主剧崛起背后其实是韩剧逐渐“告别梦幻,走向现实”的题材转向,而这也是韩国本土观众选择的结果,是韩国电视剧行业进一步成熟的标志。当韩式磨皮、韩式打光、韩式滤镜渐渐引发观众审美疲劳,观众更愿意在这些中年魅力女主的故事中看到更多现实社会的折射和投影。

有剧评人指出,还有一个令中年爱情剧兴起的原因则是韩流演员迭代。

随着韩国影视工业的不断发展,新一代明星持续崛起,但韩流下走红的中生代明星依然拥有稳定的演技和人气,在这种情况下,制作方和平台方必然也会为他们量身定做适合的作品,而中年爱情剧和大女主剧显然是个合理的市场选择。



例如《花样年华,生如夏花》是李宝英生完二胎之后的复出之作,也是她继《Mother》之后,时隔两年再次出演电视剧。

讲述女主角重生后重回原先家庭的奇幻类型中年爱情剧《你好妈妈,再见!》,则是韩流女神金泰熙40岁的产后复出之作,一直被诟病演技欠佳的金泰熙,也凭借剧中的演出收获观众一致好评。



有剧评人指出,韩国中年男演员还可以和年纪比自己小的女明星搭档演出,而中年女演员的题材选择更有限,但韩国电视人绝不会让这些依然受到韩国甚至亚洲观众欢迎的女明星们的人气白白浪费。

而事实证明,当李宝英在中年人爱情故事中蓦然回首,而金泰熙投入到自己的妈妈角色,这些中年女星依然释放出强大魅力,对于她们、制作方和广大观众来说,中年魅力女主剧带来的,显然是多赢。



当时代的浪潮来了,韩剧中的魅力姐姐们需要做的就只剩下一件事——乘风破浪、爆款不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