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是站在《庆余年》演技顶端的男人?是超有梗的陈道明吗?

(2019-12-28 17:27:50)
标签:

娱乐

杂谈

分类: 肥罗说

年度烧脑题来了:谁是《庆余年》演技第一?



这个问题的背景是:17万人打分,《庆余年》豆瓣依然保持在7.9,网剧热度榜持续第一,即使遭遇盗版冲击,依然保持近两亿的日播量,年度神剧,稳了。



这部剧有多火?火到陈道明又上热搜了——不是因为演技喔,是因为他那庆余年宇宙最潮妆容,以及深藏不露的梗王潜质。




剧集开播陈道明的深V造型还被观众吐槽过,如今真香了,陈道明还给深V衣服起名大懒小懒,感觉分分钟要组合出道。

第二季,也已经蓄势待发,张若昀说了,"陛下希望尽快"。



第二季何时出?王倦你自己掂量。



但我们依然没搞明白,这部剧怎么火的?

有人说,因为好笑啊,《庆余年》当然好笑,可很多网剧都以好笑为目标,为什么赢的是《庆余年》?

有人说,因为它是年轻人的白日梦,但几乎所有网文IP改编剧都是年轻人的白日梦,怎么火的不是它们。

集热血、谋略、动作与高投资于一身的男频IP剧出一部扑一部,凭什么《庆余年》偏偏赢了?

要我说,以上都是画龙,人物塑造,才是点睛。

人物,谁塑造出来的,最核心的,还是演员。



谁给《庆余年》点的睛?张若昀扛住戏没有?郭麒麟的喜剧演出多可贵?配角的作用多大?肖战演技是不是真像质疑者说的那么差?

《庆余年》的演技大讨论,不仅必要,而且必须。

套用庆帝的一句话,许多国产剧演技“笑话多了,敬畏就没了”。

敬畏是怎么来的?

开唠!

演技争议组:张若昀演技可!肖战哪有那么差?

不回避,先说争议。

第一个,上肖战。



不是因为他最红,而是他的表演,争议最大。

我知道,许多人都在说什么。形象——残,全无《陈情令》的容光焕发。



表演——木,面部表情,接近于无。

人设——躁,动不动为国拔刀。

《陈情令》和《庆余年》,几乎是肖战同期作品,所以,这是演技一夜退化了?

但奇怪了,小范大人破对小言胖公子的表现很满意。

演技派田雨也对肖战的评价很高,说肖战 “演得非常准确”。



都是彩虹屁?看戏——

为什么样残?因为言冰云经受了多日严刑拷打,脸型瘦削,面无血色,才正常。

为什么木?一个谍报工作者,被虐了这么久,每天七情上面,正常吗?

为什么躁?看原著,这本就是一个“一切为了大庆”的忠诚战士。

看花絮,肖战在拍戏期间依然是阳光明媚“魏无羡”,角色和他个性有差异。



拍摄时间短,要求他马上入戏,可能影响了他的发挥,但在面相和神态上,他的清瘦、眼窝深沉,还带着一丝邪魅和偏执的迷狂,就是言冰云。

有到需要第二季换人的程度吗?

流量,不该是护身符,但,也不该是原罪。

再上一个争议女主——李沁。

对她的批评,我依然不同意。



李沁演这部剧,当然不是第一人选。猫腻坦诚写这个角色的初衷是因为林依晨,那么第一人选自然就是林依晨。可李沁演砸了吗?没有,只是不如《楚乔传》《白鹿原》那么光彩四射。

为什么争议这么大?我觉得袁泉和陈道明说到点子上。

袁泉说的意思是——“跳出舒适区”。很多演员什么角色演顺了反复演,而李沁每次都挑战新角色新类型,争议当然大。

陈道明的意思——“不争不辨”,外界质疑来了,李沁反驳过吗?没有,默默努力。

于是质疑继续——“李沁是公认的新一代大青衣,别人演成这样我没意见,她不行。”



但,曾经的好演技,不该是过度拉高标尺的理由。

最后一个——张若昀。

刚开场,就被嘲造型丑出圈。

造型如何再说,但演技,早就真香了。

张若昀的表演,好在精准。



主角范闲拥有现代人的思想和知识体系,却生活于史后的古代王朝庆国。封建式的家庭伦理关系,他要打破;反对世事不公,他当街复仇。

少年感,张若昀演出来了。

但更优秀的是,他的表演,像百搭,和谁都相得益彰,谁和他演,都演得舒服。

这个男主,不抢戏,没有用力过猛,张若昀的表演,就是正合适。



缺点,是总觉得他离光彩夺目和令人回味还差几分。

别急,据说最先定下来演三季的演员,就是他。给实力派青年演员,多一点时间。

把茶,煮沸。

喜剧演技组:郭麒麟的演技领先多少郭德纲?王启年凭啥演到李沁都想魂穿?

表演,讲机缘,也有些年轻演员,一出场,茶就是沸的。

本文把喜剧演技单独分组,一半都是因为他——郭麒麟。



是真的,让大家刮目相看。

《庆余年》开播后,第一个上热搜的角色不是男主,不是女主。

偏偏就是他这个配角。

范闲同父异母的弟弟,范思辙,原著中,没那么显眼,最多给男主捣捣蛋。

郭麒麟算是带着范思辙,逆袭了。

一出场,就奠定本剧第一嘴炮地位,分分钟带人穿越到德云社。

但,郭麒麟的好,就好在不仅是德云社那一套,而是演出了——人。



十足的小财迷,张口闭口都是怎么赚钱,滑头,又有点可爱。

郭麒麟在演戏时的松弛感以及莫名的喜感,让这个角色举手投足都能诞生表情包。

仅耍嘴皮,抖包袱,那是下九流。

郭麒麟是上九流,在于打开了范思辙这个人物的任督二脉。

又怂又贱又纯又萌,都是顺着人物抖出的喜感,是人物好笑,而不是强行搞笑,所以一句“共推牌九啊”

才让所有人笑到喷饭。




郭麒麟凭什么?说个细节,郭麒麟——真公开吐槽编剧界新流量王倦第一人。

知道范思辙给范闲算的《红楼梦》销售收入“九万六千七百六十八两”怎么算的?

郭麒麟的答案是——编剧都算错了,最后的账是自己归零归零算出来的。



作为演员,郭麒麟赢老爹几个郭德纲?算算账就知道。

还有一半的理由,是田雨。

汤唯前男友,喜剧实力派,一个王启年,演到李沁都想心动想魂穿,凭什么?



卖假图,搞盗版,偷文件,就这么简单?

王启年的精彩在于,喜剧包袱之外,抖出的全是人物的神采。

私改滕梓荆的档案,考验范闲是不是想对滕梓荆打击报复,这么扣扣嗖嗖的人,还私自给滕梓荆的家人买了宅院,把人偷偷藏起来。



真看明白范闲了,果断入伙,当然,条件不能比滕梓荆差,马、牛,必须有。

一个暗藏血性的小人物,好笑是真好笑,情义是真情义,能在一个喜剧角色里注入人性,把搞笑演出丰富的层次让观众每天都能挖到新东西,这就是演技派才能达到的效果。



说到演技派,这部剧最不缺的,就是演技派。

配角实牛组:七个国家一级演员,年度最强集体演技,稳!

这部剧中的国家一级演员有陈道明和吴刚,这两位大魔王,等会儿说。还有五位——分别是剧中的言若海,梅执礼,庄默涵,范老太太,太后。

这些甘草配角,主戏肯定不在他们身上,但能演出张力,靠的是螺丝里做道场的过人实力,往往,就是那么一场戏。

比如,李建义演的梅执礼。



一场被庆帝责问的戏。

看两个国家一级演员过招,什么是教科书式飙戏?这就是。

一个问得深藏不露,一个答得战战兢兢。



一个表面念旧情,一个内心如明镜。

庆帝层层递进,梅执礼步步后移。



这个被吓到了神经质的人物,激动地时候尚能维持一种精确的颤抖,两眼饱含热泪。是惧是怕,也是真心爱戴。

老戏骨是将自己放在某种心理临界值上进行表演,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从不会在这种状态下失控,仍能呈现其细节和精度。

再来一场国家一级演员和后辈的过招。

范老太太的扮演者曹翠芬,从《知否》里的奶奶,演到《庆余年》的奶奶,年轻后辈的戏,老戏骨的主场,怎么演。

看范闲与奶奶分离那场戏。



张若昀的表演,精彩。

两个动作:一亲,一跪。

情义深重。

老戏骨怎么接?



两个动作:一转身,一摸。

以为走了的孙子突然出现道别,内心欢喜又惊诧,转身就是一愣。

孙子一记额头吻,留下一句话,“好好养着,等我把路数摸清楚了,就回来接您。”

人走了,孤零零的老太太一模额头,是惦念,是担心,也是喜悦,是安慰。

一个动作,一个人物。

这是老戏骨才有的功力。

但《庆余年》精彩在于,不仅只有老戏骨能演。

证据?上个二皇子——话剧演员刘瑞瑞。



角色的讨巧精彩许多文章说的已经够多,表情包就是证明。

说说角色的伏笔——发现没,这个第一季头号隐藏大boss,一路走来,都是伏笔。

范闲第一次遇见二皇子。二皇子不经意一句话是:“我等着看你闹京都。”

在范闲面前,他永远表现得很随意,亲切可人,但范闲说了一句:“他和其他皇子并无不同,有他在的地方,没有其他百姓。”

人物本性,不是《诛仙》早暴露过了?



注意刘瑞瑞的眼神,这个人物,真那么简单?



整个第一季二皇子没有什么演戏炸裂时刻,但那种不动声色与角色合为一体的演绎,把角色性格融入一举一动一字一句之中,随便一个动作,人物就立住了。

《庆余年》可贵就在,让每一个人物“活”起来。



有评论说剧集是年轻人的白日梦,但就是因为每个角色都让这梦够真,我们才会把梦信以为真。

只有当人物塑造得足够立体——

他的生死,我们才会在乎。

这出戏,才够有趣。

华山论剑组:顶级演技对决,陈道明还是赢了?

对,最重要的环节终于出现——谁是第一季庆余年演技大赛冠军争夺者?

第一个,你们可能就要怼。

冬冬?



不好意思上错图——

他?



10岁的韩昊霖,这能胜过一票老戏骨?

但,正是凭借他的演出,让观众第一集就入坑,随着他的古灵精怪,一步步进入角色,进入故事。

甚至和老戏骨对戏,演技也不落下风。



这是少年老成的研究,但也演出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祖师爷赏饭。

10岁的小朋友用自己敬业、认真告诉大人:真正投入在一个人物里,那才叫表演。

后生可畏,但别急,属于韩昊霖的演技时代,还再等等。

最后的对决,属于他和他——

豆瓣知乎上都有帖子:庆帝和陈萍萍谁演的更好?



他们决出演技胜负了,第一名的归属,就出来了。

昔日的达康书记,剧中的鉴查院院长陈萍萍,好在哪里?

吴刚的表演,胜在绵里藏针。

短短几个镜头间细腻的表情变化就能演出“洞悉天下所有密事”的感觉。



最精彩的,其实是他和庆帝之间的关系。他对庆帝是怎样的感情?

是忠?是疑!

叶轻眉之死,庆帝到底是否知情,甚至,是否他才是背后那只搅动风云的手?

大人物自带气场和角色光环,塑造好不难。难的是演出角色的弦外之音。

看得见的压场感,当然精彩,但看不见的让人心碎的力量,这才是国家一级演员真正的实力。

但,我依然选陈道明。

凭什么?

就凭《庆余年》作者猫腻说过,写小说时“庆帝”这角色的原型就是按照陈道明的样子来写,所以他铁定胜出?



刚好相反,陈道明的精彩,在于陈道明演的不陈道明。

演帝王,陈道明自然驾轻就熟。

《末代皇帝》里饰演的溥仪、《康熙王朝》里的康熙大帝、还有《楚汉传奇》里的刘邦和《卧薪尝胆》中的越王勾践,都是典型的历史正剧。



但这一次陈道明怎么演?

出场不久,就半躺于寝宫内,几缕头发丝耷拉在脸的两侧,不少网友吐槽:“整日蓬头垢面地待在寝宫内,深V浴袍让人太出戏。”

出戏?我看是入戏。

为什么他这么不修边幅?原著中的庆帝,既是一国之帝,还是当事最强的大宗师。普天之下,除了五竹的光眼,无人能动他分毫。

这样的王者,需要王袍加身彰显王气吗?

他穿什么,怎么穿,这天下都是他的棋盘,众人,都是他的棋子。



棋子,怎么管得着下棋的人穿什么?

懂了吧,深V背后,都是戏。

陈道明的演技好在哪里?一般的理解是:霸气,王气。

只是如此?陈凯歌说过一句话:什么是表演,表演演的是人物关系。

看看陈道明怎么演的。

面对长公主(李小冉 饰)、太子(张昊唯 饰),他是不怒而威。



披头散发、衣冠不整,但随便一句话,都能感受到心机计算与权谋较量。

两者的关系,是亲,是疏?是父子兄妹,还是君臣上下?

两米八的气场之外,这才是功夫。

再换一个场景,面对在太子和二皇子之间选边站的臣子,看似放松的状态里,每一句话像是对听者从智商到心理的精准打击,一句“听说太子送你的那幅画,你很喜欢” ,嘴角的浅笑,让人不寒而栗。



不寒而栗背后,还是人物关系。

再来一场,庄墨韩被气吐血那场戏,庆帝离场之前的台词本来是:“叫太医。“

陈道明感觉不对,提出让公公去“嚷嚷”,自己直接走人。



回头看来,陈道明为什么是对的?依然是人物关系。

所以陈道明的好,只是够霸气?

也是他,在看到范闲喝醉了朗诵唐诗三百首的时候,那种大叔的呆萌,呼之欲出。

此前陈道明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为什么会接《庆余年》这样一部电视剧,他说:“想借机向青年演员偷艺。”

又说,我只是不想跟现在的时代脱节。

客套?真未必。

上一次他客串《我的前半生》,据马伊琍回忆,在片场即使没有他的戏份,他也会默默坐在一旁,咂摸年轻演员的演法。

你发现没,这一次陈道明的表演,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一个公认的国内顶级演员,霸气,内敛了,表演,放松了。

一句话,更好地融入到这个时代。

到了陈道明的阶段,最怕的不是他不会演,而是太会演,演到极致,把情绪铺得太满,几乎就是为了成就演员演技教学而量身定,但陈道明的珍贵在于——除了能驾驭角色气场,还能维持一种极度放松的表演,而不是一直不顾节奏乱飙演技。

静水流深的演技,才是真正的炸裂。

反之, 把演技炸裂当卖点,来来回回标榜自己的“演技”,那些五官扭曲情绪亢奋的炸裂演出,到底算炸裂,还是过火?

陈道明演技的好,在于他的沉吟、他的微笑、他的愤怒、他的收放自如,都是庆帝。



陈道明的身上,有一种宽广度和容纳力,他演戏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陈道明不是在演“戏”,而是在,都在演绎每个人物是如何「活着」的。他将他对人生的体验赋予这一角色,他身上有种气场,最后成为了角色。

每个演员都有自己演技的方法和技巧,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永远是用感觉征服观众。

这样的表演,才是分分秒秒诠释出演技两个字。

到最后,这样的表演为何可贵?

因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表演,虽然整部剧轻快风趣,充满冒险和幽默,但情节又紧张到足以让你对范闲的庆国历险记欲罢不能。

因为类似陈道明吴刚这样的表演,就像给整部剧灌了扎实的地基,令剧集兼具喜感和故事厚度,找到了一种新类型古装剧的平衡。

但这样的顶级演员,戏里可以低头,戏外呢?又硬核,又可爱。

花絮里,道明大叔超有气势地演完这场戏,轻松等导演喊卡。

可不知道为什么没动静。

他只能继续演下去,叹了口气,顺手拿过一旁的道具看起来。

实在不对劲,低声嘟囔一句,“怎么还不停机啊。”



网友顿时被他可爱到。

看出来没,陈道明根本没把自己当个角儿。

或许这个时代,从片酬看,他也不算最大的角儿了。

网友的一份片酬表单里,陈道明的《庆余年》赫然在列,总片酬是2163万,相比之下,马天宇7547万,张翰5077万,陈学冬4219万。

若是真的,合理吗?也合理,因为无论大众怎么看,市场评估的结果就是:以上这些流量演员,比陈道明更有号召力,更有商业价值,更配得上比陈道明高一倍不止的片酬。

但陈道明在乎这个吗?他说过一句话——

“写自传?我这辈子都不会写。我这种所谓的名人,不值得记载。最大的存在,看演出角色就可以了。至于鸡毛蒜皮、豆腐帐式的生活罗列,没有必要去记录。我觉得是浪费纸张,还是把纸用来传播文化吧。”

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在《庆余年》的年度演技华山论剑中,轻松成为站上演技天团顶端的男人。



难吗?其实不难。

就一条:在陈道明的心中——

只有角色,没有角儿!

所以,七个国家一级演员斗戏、集体演技炸裂的《庆余年》,陈道明怎么还是演技第一?

这就是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