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肥罗大电影
肥罗大电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644,071
  • 关注人气:18,5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且行且珍惜到一别两宽,马伊琍为什么还是放弃了文章?

(2019-07-28 19:12:10)
标签:

娱乐

杂谈

分类: 肥罗说

人们曾说,马伊琍有旺夫命。但从今往后,马伊琍要旺的,是她自己的命。

2014年3月31日凌晨,文章发布声明承认与姚笛的婚外情,并表示“辜负了家庭,辜负了丈夫和父亲的称呼”。同一时间,马伊琍微博回应道“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2019年7月28日下午,文章发文:“吾爱伊琍,同行半路,一别两宽,余生漫漫,依然亲情守候”。

随后马伊琍发布微博:你我深爱过,努力过,彼此成就过。此情有憾,然无对错。往后,各生欢喜。

十一年婚姻,到底为止。无论出轨风波或者正式分手,文案都一样精彩。

传闻其实早就开始蔓延,先是马伊琍今年6月份生日的时候,却没有看到过文章的身影。接下来是马伊琍被发现摘取了结婚戒指。两人最后一次探班,无牵手,全程表现梳理。文章还曾被媒体拍到一个人对着电风扇喝闷酒。

从昨天开始,很多网友都爆出了文章和马伊琍早就在今年五月份就已经离了婚,但是为了孩子,所以还是不会公开两个人已经离婚了的事实。无论真相如何,都成过往。

文章曾说过一句话,“我生下来就是为了寻找马伊琍的” 。他找到了,又失去了。

五年前他道歉的时候说过一个词——“咎由自取”。

他曾在15年向马伊琍再度求婚时,删除了2014年3月底发的出轨姚笛的道歉微博,而马伊琍当时发的原谅微博仍在。

不知道此刻的文章,是否想起了14年前,两人首次合作《锦衣卫》,相识成为朋友时,马伊琍望向他的眼神。

文章有才,但有些男人的才华有如黑洞,好在马伊琍还是凭借一己之力,从这黑洞中逃了出来。

这不是什么令人难过的故事,而是一个女人自我成长的史诗。

“周一见”

有媒体获悉,两人在宣布离婚前一天仍友好互动。截图中文章晒出带女儿参加比赛的照片,配文称:“为父一宿没睡,早上五点到现在,值。为你骄傲。”马伊琍留言:“爸爸辛苦了,明天继续。”文章回复道:“甜着苦。”

一切波澜不惊,然后在电光火石之间,一刀两断。

马伊琍和文章相识于2005年,合作拍摄电视剧《锦衣卫》, 2002年马伊琍就凭借出演电视剧《还珠格格之天上人间》中夏紫薇一角被众人认识了,文章当时还是中戏表演系大三的学生。两人当时在戏里演的母子。

但文章的才华已经像秋天的麦子,挡都挡不住,马伊琍看人一向精准,这个充满才华的小子不可能没有打动她。

2006年电视剧《奋斗》开拍,马伊琍和文章再度合作,演艺圈拍戏最容易成事,工作中的频繁接触,两个相互欣赏的人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随着这部剧大获成功,文章和马伊琍由朋友变成恋人。

这段相差9岁的姐弟恋并非一帆风顺,准确的说,从一开始就全都是坎儿。

马伊琍的家人朋友没一个支持这段感情,都说文章太年轻、什么也没有、不靠谱。

但马伊琍更在乎他那颗上进心。

事实证明年轻和不靠谱好解决,靠谱这件事,难办。

那时候,文章的事业才刚刚起步,外界普遍认为他是为了名气才和马伊琍在一起,这种眼光几乎让文章觉得憋屈,但也激发了文章,马伊琍一直在后边撑着文章,给他出谋划策。

2008年的春节,文章和马伊琍结婚了。文章当时的话说得特别有底气:我很幸运,我的女人是马伊琍。

嫁给文章时的马伊琍已过了而立之年,有人质疑过她的闪婚动机:是不是没人要了、选不到更好的了?

马伊琍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当年9月20日,大女儿文君竹出生。随着女儿的出生,马伊琍几乎放弃拍戏,彻底回归家庭,而文章的事业开始势如破竹。

在几年时间里,他不仅成为电视圈最炙手可热的演员,还被周星驰找去拍了《西游之降魔篇》,饰演唐僧。

那时他和马伊琍在公众面前是恩爱服气的代表,他甚至在小腿上纹了一个马鹿的图案,说这是一个马脸龙身的图形,因为马伊琍属龙,又在肩头纹了一个关于女儿爱马的纹身。

“老婆和女儿都在我身上呢,我要负一辈子的责任。”

文章的话掷地有声,直到2013年8月,马伊琍怀二胎时,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了文章出轨和姚笛相恋的消息。

一直到2014年3月,著名的“周一见”,曝光了文章和姚笛的婚外情。

三天之后,文章发微博承认自己的婚外出轨,马伊琍用13个字回应:“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在舆论的众生喧哗中,她选择了原谅。

人们当时都在问,文章为什么要出轨?

许多年后,另一个叫许志安的男人出轨之后,人们开始总结,这些男人们出轨,未必是为了找到一个比伴侣更好的人,而是寻找一种刺激的满足感。

男人们寻的是一份新鲜的的体验。

马伊琍一度被整个舆论质疑,人们只是不知道,那些昏明未定的人生背后,到处都是导向未来的伏笔。

“且行且珍惜”

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忽悠也总会发光。

这不是一个贬义词,忽悠力一直是这个世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

2015年6月29日是马伊琍的生日,文章请来众多好友给她惊喜,然后在众人的见证下,向马伊琍下跪补上晚了7年的求婚,他深情地说:“小文以前不靠谱,今天以后想靠谱了。有你,便是一切。老婆,求求你嫁给我。”

文章的话刚说完,马伊俐便红了眼眶......

但马伊琍并没有从此退到幕后,再次一心为文章筹谋。

她开始保持每年一部到两部的作品,重回巅峰。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时候,她和朱亚文的尺度戏受到质疑,更糟糕的是,那时候马伊琍还在哺乳期,所有自媒体都在嘲讽她身材走样。

但她淡定地挺过去了。接下来,仿佛在文章身上的运气,回到了她的身上。

和陈建斌合演的《中国式关系》成为年度热剧之一,更重要的是她饰演的醉心工作的精英女建筑师江一楠,手撕渣男徒手盖房,坚韧不拔透着的那股劲儿,开始完成她新阶段的角色定位。

到了《我的前半生》,她饰演的罗子君从“斗商情商智商”的“家庭主妇”一步步逆风翻盘,完成华丽转身,无论角色逻辑是否通畅,反正马伊琍凭着一身飒气把她演通畅了。

2018年上海电视节之白玉兰奖,她最终斩获视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还特地感谢了文章,“感谢我的先生文章。在拍《前半生》之前,他非常客观的指出说马伊琍你不能用你的惯性和你的经验去演戏。所以我终于意识到一个女演员不可以一直生活在舒适地带。”

但就在大家逐渐在心中把马伊琍和职业精英划上等号的时候,马伊琍又“找到”了《找到你》,在这部和姚晨合演的悬疑女性电影中,她饰演了一个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绝望母亲角色,并凭此收获了华鼎奖影后,又找到了自己在影坛的新位置。

与此同时,文章复出的几部剧接连受到争议,他演的其实不差,但离爆款总是差一口气,其中包括与马伊琍合演的《剃刀边缘》,剧刚刚起来的时候,碰上了《人民的名义》。

到了今年,文章最新的角色是令他人气飙升的《雪豹》里的周卫国,只是在这部《雪豹2》里,男主已经变成了张铭恩。

他更多的时间,开始回归家庭,之间他就曾全程陪伴自己女儿进行彩排,为了捕捉女儿最美的跳舞模样,更是全程跪在地上给女儿拍照。

“周一见”前后,他和马伊琍仿佛调转了角色。

都是选择,都是命。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文章和马伊琍的过往如长篇八点档,大分合中还有小分合,其中有很多不足为外人道的故事细节,但11年都走过来了,人们会感到奇怪,本以为分不开的两个人,大风大浪都走过来了,怎么现在分了。

只能说明星们的婚姻也承载着世人对感情的理解和想象,一段分分合合的人度过波涛,似乎就该从此在一起,但马伊琍从来不走寻常路。

别忘了她的外号,可是叫马司令。

婚姻是一场赌博,马伊琍当初决定嫁给小她9岁的文章,已经是奋不顾身、放手一搏,对她来说的,当年要选择珍惜比选择放弃其实更需要勇气。

今天也是如此。

如果看过马伊琍父母的故事,或许更能理解她今日的选择。

马伊琍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母十五六岁时做了下乡知青。马伊琍后来听父母讲当年的故事才得知,原来爸爸和妈妈是一见钟情,很年轻的时候就结婚了,不久就有了她。

当年只有未婚的知青可以返城回上海。父母打探了一圈,发现以他们的情况不但自己回不了上海,连马伊琍的户口都无法落在上海,于是俩人决定先离婚再办返城,在父母分居的一年里,还不到两岁的马伊琍只有每周日能见到妈妈一面,她后来自述,“分开的时候,我又舍不得离开继续哭,爸爸就抱着我往家走,妈妈一路跟着我们到了巷弄口,看着我们进门,才走。”

也许是因为小时读懂了这些伤心的故事,让马伊琍变成一个更成熟的大人,她对于婚姻理解地比一般人更深,某种意义上,也令她更独断专行。

但这些年里,许多人忽视了一个女人的成长,她马伊琍说,“我曾一度活得像唐晶(《我的前半生》中袁泉饰演的女强人角色),什么都不能成为我事业的绊脚石。”后来她主动放弃了事业上的势如破竹回归家庭,“周一见“之后,女人的成长重新开始,她开始两条线作战。

那个年少时从不服软,就算挨打也不会认错的马伊琍,又回来了。

在《圆桌派》的节目中,窦文涛面对微笑的马伊琍,连连赞叹“你太强大了”。

马伊琍淡淡地说:“我觉得每一个女人都喜欢别人说你很强大,但是我觉得有时候不够强大是没有问题的。强大只是我们的一个想法,一个理想化的状态,再强大的人一定有他非常弱的一面,就像一个事物一定有她的阴阳两面。我有,我们每个人都有,而且我们要承认这一点。”

大家都为马伊琍不值,可是一段付出了十多年的感情,值不值得三言两语可能说不清吧。

只能说所有的婚姻要带三分赌博性质,马伊琍走过了男方出轨、战胜了事业的低谷,还是躲不过这个俗套故事。

没人能肯定她到底为什么现在放弃文章,无论她怎么想的,背后都透着一股大女主的决绝。

就像在去年的上海电视节颁奖典礼上,当马伊琍斩获视后奖杯的时候说——我的前半生只有成长,没有对错。

真正的独立女性,跟谁在一起,都会过得很好,自己一个人,也过得很好。像罗子君一样掉进坑里,可以用自己的方法爬出来。

生活不是演电视剧,但马伊琍却演出了一个女人的史诗。

文章当年说,“老婆和女儿都在我身上呢,我要负一辈子的责任。” 可有些女人可以靠自己,不需要男人的责任。

“周一见”之后五年,且行且珍惜的马伊琍终于和文章一别两宽,那便祝她们余生,各生欢喜。

马伊琍这部女人的史诗,没了文章,还会有别的精彩的故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