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点财经
一点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959
  • 关注人气: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寒冬”里拿出总股本2.1%激励员工,康旗股份是天真还是现实?

(2019-12-03 21:34:06)
标签:

财经

分类: 生活家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3/4e55e1eda7b54a698990947f12527c08.jpeg

长期以来,尤其是A股市场,只有真正长期保持着出色业绩的企业,才有足够的底气通过股权激励的形式“论功行赏”,而康旗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的落地,不仅有助于完善康旗股份的治理结构,使管理层在追求经营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为股东利益服务,也将有助于加强内部凝聚力,推进康旗股份战略转型和持续发展。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3/50e2298625d8400aa3f1d1e2f7af1667.png

编辑 / 苏 珊

12月1日,上海气象部门发布寒潮预警。同一天,康旗股份(300061.SZ)参与限制性股票激励的全部中高层管理人员完成缴款。至此,康旗股份自8月29日公告的股权激励计划进入到尾声,有望如期顺利完成。

从8月到12月,天气渐冷,行业走势亦是如此,很多人将2019年冠以“至暗时刻”,太多的挑战、挫折和不确定性被写在了二十一世纪“10年代”的最后时刻。面对 “寒冬”,康旗股份“逆势出击”,一举拿出总股本的2.1%进行股权激励,究竟是盲目乐观自信太过天真,还是基于战略新布局充满自信,回归现实。

01

很冷,但呼出的腾腾热气就是希望

身处寒冬,没有人不会感受到冷是一种什么感觉。康旗股份亦是如此。

作为一家帮银行做业务的TO B型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康旗股份近几年的发展势头不可谓不猛。但面对总体经济形势下行,面对金融科技服务业的监管趋严,康旗股份同样也感受到了这波寒意,焦虑感显而易见。但在康旗股份新任董事长刘涛看来,“适当的焦虑让人成长,而过度焦虑会带给你死亡”。

战胜焦虑的最好方式就是改变。但即便是改变,也可以有很多个选择项,可以悲观厌世,可以屯粮过冬,可以断臂求生,可以逆势而上,这些都是当下企业需要给出的答案。

大手笔的股权激励,不能算是康旗股份交出的答卷,但却是康旗股份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手段。2020年目标完成18亿元的营收,2021年目标完成23亿元的营收,这些数字向外传递出一种让焦虑转化为安心的强烈信号。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203/3e45e7dea99b413eb6819bb94c26a046.jpeg

通过股权激励计划向外传递信心的不仅仅是康旗股份。11月25日,腾讯控股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董事会已采纳受限制股份奖励计划,这份最新的股权激励计划中的2%,即意味着19104万股可授予的股份,价值648亿港元。

此外,12月2日,汉得信息(300170)发布公告称将花不超1亿元回购公司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捷佳伟创(300724)公告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12月3日,吉宏股份(002803)发布公告,公司拟至多1.45亿元回购用于股权激励。

很多人都喜欢寒冬里呼出的腾腾热气,因为这就是希望。

02

很冷,但也会冬去春来

可春天为什么就一定是美好的

寒冬里仍在执着发展的民营企业,逆势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们,一定在内心期待下一个春天。也许,在他们看来,此时此刻的股权激励计划就是一次为春天而作的播种。可他们期待的春天就一定是美好的吗?信心到底来自于哪里。

康旗股份从公告股权激励计划到本次缴款完成,从夏天走到了冬天。在这数月里,康旗股份又有哪些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康旗股份10月12日发布公告,全资收购江苏欧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在原有业务尤其是信用卡客户交叉营销业务基础上新增数字商品与权益营销业务,实现对上市公司营销业务的补充,使公司业务结构继续得到优化。

如果说拓展数字商品科技中介业务是增量,那么主动调整金融科技服务业务就是适度收缩。据了解,康旗股份较早预判形势,为避免政策风险果断调整了上下游存在连带风险的这一业务领域。

轻装上阵后,康旗股份手里是有好牌的。如今,康旗股份已经建成包括数字商品科技中介业务、银行客户增值营销业务、航空出行消费数字模型业务等在内的完善的业务布局,这些业务多数处于细分领域龙头或领先地位,整体形成了以金融机构为对象、以数字科技为依托、以业务促进为贡献、兼具需求洞察、客户识别、数字营销、智能科技和落地服务为特征的TO B 型科技服务体系。

从已经显示的公开财务数据看,数字商品科技中介业务、银行客户增值营销业务、航空出行消费数字模型业务的发展态势已经足以让康旗股份迎来和煦的春风。

03

很冷,但谁都没有被冻傻

这个江湖里没有人耍天真

行业寒冬之下,资源的性价比一定会提高很多,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人力资源。在一个成功的股权激励个案里,其实也包含每一个角色发挥的不同作用,但这些作用都指向聚焦在一个点上,那就是信心。

康旗股份本轮股权激励的主要倡导者是新任董事长刘涛。这位连续创业正值人生壮年的CEO,一定没有天真到用2.1%的总股本去赌一个没有希望的春天。

股权激励中的第二类角色便是受到激励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董事、总经理廖石坚长期在银行工作,是包商银行及渤海银行两家银行信用卡事业创始人,本次获得260万股的激励份额。从正式入职到现在不足半年,全额缴款的廖石坚心里一定有一本清楚的帐。再包括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涂传希获得的130万股激励、副总经理朱平和钱炯分别获得的65万股激励,都已全额缴款。

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当然也牵动二级市场和股民的心。8月29日发出公告后不久,从9月5日开始的连续8个交易日,康旗股份迎来六个涨停,这就是最好的市场答案。

当然,股民们也不可能天真,如果激励门槛很低,这个计划也不会在股东大会上轻易得到通过。因为从康旗股份设置的激励获得条件看,并不容易,这也体现了当前形势下企业发展的现实主义。战力战功价值观,一个也不能少。

说到底,天气再冷,大家也都不傻。

04

专家:此时此刻的股权激励

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股权激励反映的是上市公司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但不难看出,2019年受宏观环境影响,上市公司做股权激励的数量同比已大幅减少。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指出,因为近两年市场较低迷,部分公司对股权激励也持观望态度,并且,一些股权激励失败的案例也削弱了部分企业对股权激励的兴趣。长期以来,尤其是A股市场,只有真正长期保持着出色业绩的企业,才有足够的底气通过股权激励的形式“论功行赏”,而康旗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宏皓表示,伴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A股市场持续萎靡的状态,在A股市场,能够采用“股权激励”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康旗股份此次激励的股票总计1422.7918万股,属于“大手笔”,体现了康旗股份长期发展的信心,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此次股权激励方案的落地,不仅有助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使管理层在追求经营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为股东利益服务,也将有助于加强内部凝聚力,推进康旗股份战略转型和持续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