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点财经
一点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9,268
  • 关注人气: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中报看融创为什么是一家好公司?

(2019-08-22 19:54:24)
标签:

互联网

分类: 生活家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2/0c1c2f513e474b95a5c1d1cf02fbd2a5.jpeg

一个杰出的企业可以预计到,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但不一定知道何时会发生。重心需要放在“什么”上面,而不是“何时”上。如果对“什么”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对“何时”大可不必过虑。

无论是十年,还是二十年,还是一百年,对于未来,只要坚信正确,那便坚定执行,融创是一家好公司,其核心或许就在于此。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2/ccc767070ad34ca7aa29d9e553259049.png

作者 / 刘 煜

编辑 / 邱 韵

什么是好公司?

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或许可以帮我们反向推导——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只股票十年,那么你连十分钟都不要持有。

愿意持有“它”超过十年,是巴菲特对于“好公司”的基本界定。但在经济周期波动下,这样的公司似乎日益难寻。

毕竟,要达成企业超十年繁荣,不仅考验企业自身经营管理能力、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先进性的保持,同样要求企业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特别是在周期定律明显的地产行业。

8月22日,融创中国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作为中国TOP5房企、《财富》中国500强入围房企中ROE最高企业,融创中国过往十年的发展历程佐证了它是一家好企业。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2/9e42b276af4946f0abf3e0b35036c04b.jpeg

但展望未来发展的下一个十年,融创仍能是一家好公司吗?我们尝试从中报中找到答案。

01

看当下: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内房股

如果要在内房股当中挑选一只最有潜力的投资标的,融创中国会是许多投资人的不二选择。

从2010年的股价不足1块钱,一路上升至2019年的超过44块,9年时间里,融创中国的股票涨了超过40倍,在为投资者赢得丰厚回报的同时,也赢来了投资者对它的坚定持有。

公司的状况与股票的状况有100的相关性。在看重基本面的港股市场,融创良好的估值表现首先要归功于其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表现。

以今天刚刚发布的中报为例,一组数据便可窥见融创上半年所取得的业绩增长:

2019年上半年,融创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14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8%,位居行业TOP5;
2019年上半年,融创收入约为人民币76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4.9%;
公司毛利约为人民币19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67.9%;
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人民币10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7%;
毛利率提升至25.2%,同比提升了0.5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代表企业经营安全的现金流表现。截至2019年6月30日,融创的账面现金达到1380亿元,相较2018年底增长了14.8%,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超1.1倍,覆盖下半年到期有息负债超3.1倍。

在行业陷陷入调控深水区,整体增幅均有所放缓,融资环境也整体收紧背景下,同行的现金流表现大多出现同比减少。而融创凭借强劲的销售和良好的回款,逆市实现现金流的正向增长,不仅体现出企业在经营上的有力成果,也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安全性和面对未来不确定市场行情的伸缩空间。

经营上的持续稳定增长,也让融创成为众多评级机构青睐的标的。在2018年刚刚调高信用评级的基础上,穆迪、标普和惠誉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在今年4月均再次提升融创评级。就在几天前的8月16日,融创还被宣布纳入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企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02

看中期:周期变化中的战略定力

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房地产调控在“一城一策”政策中分化向前,行业也在融资收紧基调下小心行进。

作为头部房企中的一员,融创在上半年这样的形势下,依然得以保持稳健增长,这背后是融创一直以来不论市场行情好坏都始终坚守的战略定力。而从市场角度上看,这份坚定与从容,也将构成融创制胜中短期的核心武器。

一点财经了解到,虽然对行业长期发展看好,自身销售及业绩也保持强势增长劲头,但融创始终对市场和风险充满敬畏,强化现金流,严格投资纪律,坚决不拿一块错地一直都是融创所奉行的经营策略。

上半年,面对行业周期波动中所存在的不确定性,融创坚决不以预期房价上涨为假设来制定土地获取标准,仅在土地市场出现短期低位时,在核心城市审慎补充了价格合理的土地,并从5月份开始大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恢复至高位时,公司基本停止了招拍挂获取土地,有效规避了拿地风险,再一次踩准了周期波动节奏。

在已拥有充足土地储备的基础上,融创表示,将继续严控投资,放缓拿地节奏,仅在确保流动性充裕及杠杆率保持长期下降趋势的前提下,把握少数特别优质的机会。

截至财报发布日,融创中国连同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总土地储备约为2.04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约为1.36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货值约2.82万亿元,其中超过83%位于一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成本约4307元╱平米。

充足的优质土储,足够支撑起融创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低成本的地价优势和一二线的核心优势,又为融创未来的业绩释放打下的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融创累计可售资源超5700亿元,且其中超过80%的可售资源位于一二线城市,“充足且合理的可售货源将支持公司全年销售去化”。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土地是基本原料,拿地的过程考验企业的投资智慧,而融创在这一方面的突出能力,在过往黑马练就过程中早已被证实。但在确保拿到正确的地以后,如何将土地打造成市场需要和欢迎的房子,同样考验房企的产品打造力。

幸运的是,经过过往多年的积累沉淀,融创已打造出多条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产品线,如壹号院系、桃花源系、府系和桃源系等,以极高的品质成功捕获客户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项目以高品质呈现,融创在内部设计了全面质量管控标准和系统性的全链条质量测评体系,其中涵盖了1500多个高于国家要求的八大类质量管控标准,同时公司和独立专业机构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监督测评,推出六大监督测评体系,以确保质量管控标准的落地。

连续多年,融创在权威机构进行房地产行业客户满意度调查中位居行业前列,标杆地位已牢牢树立。但一家永远以客户为先的房企对品质的追逐不会止步。

未来,融创还将针对不同细分客户全面提升使用功能、精研工艺、夯实产品营造体系、打造产品研发基地,支持集团高品质产品的持续升级,以交互、共享、全龄、成长为核心,以高于行业水准满足美好生活所需,打造深入人心的“归心社区”。

03

看长期:消费升级中的“美好”命题

活在未来的企业,才能在未来活。

作为一家立志在未来活,同时还要活得很好的企业,无论是前瞻性的土储布局,还是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打造,实际上都是融创适应未来发展不断升级和打造的自我竞争力。

立足于地产之上,融创同时也正在寻求下一个十年的业绩增长极,那就是,瞄准消费升级大趋势下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命题。

今年年初,融创中国完成了以“地产+”为前提的四大战略板块全新布局:作为“中国高端精品生活创领者”的融创地产,作为“品质生活服务专家”的融创服务,作为“中国家庭欢乐供应商”的融创文旅,以及聚焦内容环节、布局文化行业全产业链的融创文化。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2/7c6e0fa01ca4441fa266de5731a7c854.jpeg

融创中国四大战略板块

2018年初成立的融创文旅集团,在成功整合了万达文旅团队后,形成了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完整架构,并在今年广州、无锡两大文旅城超预期开业中,快速完成团队整合,充分证明融创文旅已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今年6月,广州、无锡两大文旅城精彩开业。广州融创茂开业首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开业七周累计客流量达328万人次,开业出租率100%;广州融创乐园开业七周累计客流量35万人次,收入平均周增长率17%,客流量平均周增长率19%。无锡融创茂开业首日客流量达25万人次,开业出租率100%;无锡融创乐园开业五周客流量约27万人次,其中水世界收入平均周增长率57%,累计超过1600万元。

数据的优异表现是实力的最佳彰显,目前,融创文旅集团共有10座文旅城、4个文旅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涵盖39座融创乐园、24个商业、70家高端酒店,持有物业面积逾千万平方米。

好的开始只是故事的起点,作为融创布局下一个十年的核心业务,融创文旅板块还要更长的路要走。努力为业主及百姓提供好房子、好服务、好生活,融创围绕美好生活的全产业链布局,正行进在路上。

一个杰出的企业可以预计到,将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但不一定知道何时会发生。重心需要放在“什么”上面,而不是“何时”上。如果对“什么”的判断是正确的,那么对“何时”大可不必过虑。

无论是十年,还是二十年,还是一百年,对于未来,只要坚信正确,那便坚定执行,融创是一家好公司,其核心或许就在于此。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