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点财经
一点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9,268
  • 关注人气: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进一二线,拼多多“电商奇迹”继续?

(2019-08-21 22:24:16)
标签:

互联网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637ae0fca9654ba4bc4e42b08e69e215.jpeg

在电子商务增长见顶之际,拼多多通过打开下沉市场,抬高了行业的天花板;在消费市场增长放缓后,拼多多通过新品牌计划改造产业链,给予了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一直在创造奇迹的拼多多,在高速增长之后,还有潜力吗?市场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54229be62b9f4d889f673685c40712ac.png

作者 / 南 山

编辑 / 邱 韵

拼多多是谁这个问题,恐怕只有市场才有资格回答。

作为下沉市场的先驱者,拼多多一度承受了种种质疑压力。当阿里、京东这些传统电商增长空间受限时,拼多多打开的下沉市场给整个电子商务带来了新的通道。巨头不断跟进,沉寂的市场再次被激活。

巨头的不断加码,会阻击拼多多吗?拼多多还有多大潜力?电商之后,它真的能再给产业带来变革吗?

01

业绩爆发,拼多多创增长奇迹

北京时间8月21日傍晚,拼多多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的GMV达到7091亿元,同比增长171%;拼多多第二季度营收72.9亿元,远高于预期的61.88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27.09亿元增长169%,较上一季度的45.45亿元增长60.4%。受业绩增长影响,拼多多盘前涨超13%。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f89580ae5a2f45a78b88e06967f2b0a4.png

此次拼多多的财报,在几个关键性指标上,表现出了良好的增长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拼多多平均月活跃用户为3.66亿,同比增长88%,较上一季度增长7630万;活跃买家数达到4.83亿,同比增长41%,较上一季度增长3990万。

在本月的13日和15日,京东和阿里也分别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阿里巴巴第二季度移动月活用户较上一季度增加3400万,同比增长4.72%;京东第二季度的活跃用户较上一季度增加1080万,同比增长3.48%。

相比之下,拼多多的月活跃用户增长速度,无论是增长速率还是绝对数量,都远高于阿里和京东。此外,拼多多的月活用户3.66亿,超过京东的3.21亿,成为中国用户体量第二大的电商平台。

在互联网流量见顶的今天,单季度7630万的用户增长,可谓是奇迹。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715f5d7e44b64bdca4d99efc34377c76.png

另外,拼多多的亏损也在进一步收窄。财报数据显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Q2亏损为8.89亿元,远低于上一季度16.22亿元的亏损额,环比降低45%。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52d399a3a41943ae9aa206d6d7b9bdad.png

另一个重要的数据是,一直以来拼多多被质疑平台用户消费能力不足,而现在它用财报证明了自己:第二季度每名活跃买家的年度开支为1467.5元,同比增长92%。

用户数量、GMV、收入等多项指标超预期增长,亏损大幅收窄,如今的拼多多,潜力正在进一步爆发出来。

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巴克莱银行(Barclays)近日发布投资评级报告,首次覆盖中国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初始评级为“增持”,目标价32美元。报告称,拼多多通过独特的拼团和新电商模式,突破了阿里巴巴和京东的双寡头格局,在高端市场潜力巨大。

02

开进五环,争夺一二线城市

让五环内的人用上拼多多,是拼多多口碑重塑最好的证明。从2018年年底开始,拼多多在一二线城市的渗透率越来越高。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新增用户中有44.2%来自二线及以上城市,并呈持续上升态势,APP渗透率由2018年10月初的11.6%上升至2019年7月中下旬的28.2%。

QuestMobile大数据呈现的《拼多多用户研究报告》也显示,在所有电商平台中,拼多多和淘宝用户重合度达到45.8%,和京东的重合度达到25.9%。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4ef284a40ba44e05ab3871aa4805042c.jpeg

拼多多正在进一步巩固这方面的优势,据此前的报道,拼多多将独立“限时秒杀”频道,成立“秒拼”事业群,而秒拼事业群主要功能是探索一二线城市市场。

在去年的双十一和今年的618中,拼多多表现出色。2018年双十一开始9个半小时后,拼多多平台GMV就超越去年全天,平台物流总订单数同比暴增逾300%;2019年618,7成农产品订单来自一二线城市。

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拼多多的用户满意度和渗透率正在持续提升。今年1月,拼多多平台一、二线城市用户的GMV占比为37%,6月,该比例提高至48%,一、二线城市消费占比半年提升11%至48%。黄峥表示,拼多多并未改变用户发展战略,一、二线城市的强劲增长,是因为平台始终专注于用户需求。

拼多多在2018年4月上线的多多果园,以及农产品扶贫产地直连,也成为它杀进五环的一大利器。

2018年拼多多累计诞生13款销售百万+的冠军单品,以及超过600款销量10万+的爆款农货。拼多多的扶贫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增长233%。今年6月份,拼多多的公益产品多多果园,每日送出的水果超100万斤。

2019年,拼多多正继续加大农货产品的投入,扶持1000个多多农园。从水果、蔬菜到云南咖啡,拼多多正在用自己的优势,降低流通成本,改善农产品产业结构。

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平台订单量突破70亿单,占全国277.6亿件的总快递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成为快递行业最大的增量来源。

对于农货上行战略的推进,据黄峥透露,拼多多正在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拼多多正联合物流行业合作伙伴,探索农产品上行专用电子面单的可行性,尝试对农产品物流与普通包裹做区分,以进一步推动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农产品实现大规模上行。

一边是具有价格优势的商品,打通电子商务下沉的通道;另一边是农货上行,打通从农货基地到一二线城市的商品上行通道。这对于拼多多来说,是一个相互促进,让商品更便利流通的体系。

03

产业野心,制造业升级红利

拼多多更大的市场潜力在于,与中国制造企业紧密结合,通过数字化、智能化重新定义产品从研发到触达用户的全过程,帮助一批制造企业拥抱产业互联网。

今年618期间,拼多多联合品牌商推出“百亿补贴”,针对全网热度最高的10000款商品实施大幅让利。在此推动下,拼多多618实物订单量突破11亿笔,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在黄峥眼里,商品是没有高低之分的,拼多多也不是为某个人群而设定的。

拼多多的逻辑是,通过产业升级,让更多的人可以用上没有过高品牌溢价的商品。自上市以来,新品牌计划就是拼多多的重点发力方向。

2018年12月,拼多多宣布推出扶持代工厂的新品牌计划,预计扶持1000家工厂品牌,首期试点20家,其中包括家卫士、松发陶瓷、三禾厨具、百亚纸尿裤、富光保温杯等,涵盖多个行业。

2019年1月15日,小家电代工企业新宝电器正式宣布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7条专供拼多多的生产线全面投产并接受消费者一键监督,新宝旗下24家工厂、100万平方米生产空间,逐步实现透明化生产。

7月1日,拼多多和JVC母公司兆驰股份达成合作进军电视。JVC电视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依托拼多多平台,JVC电视借助数据流、硬件、软件和智能的交互进行数据分析、优化决策,并且去除渠道、营销等中间费用,将消费者利益最大化。”

2019年拼多多继续扩大投入,预计扩招“新品牌计划”500位拓展专家,这占原有员工的近1/4。

拼多多副总裁井然表示:“互联网给产业带来的最基础革新,是消除信息鸿沟,在实现产品最高性价比的同时,帮助企业实现升级改造和快速市场扩张;而非制造信息鸿沟,通过向品牌收取更高费用,来实现自我扩张。”

随着“新品牌计划”的深入推进,拼多多正持续推动高性价比商品快速下沉,让更多消费者享受消费平权。拼多多也正加大力度布局包括冰箱、移动空调、智能家居等在内的行业,将持续推出代表行业极致的定制化产品。

同时,借助平台技术、数据和渠道优势,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也正在带动一批企业由中国制造向质造和智造方向迭代升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21/0868d26b88a149c7bc2c849bc5cfecc6.jpeg

而黄峥也希望白牌厂商能够成为“红米”,“雷军对这个产业了解的很深,他尝试的方法是把自己的经验通过自己的生态链企业,去赋能到那些本来要沦为山寨的厂商,这是很有挑战的做法。”

而梁宁对拼多多的模式的看法是,“雷军做得无比辛苦,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我认为他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产业终局的方式。”

从长远来看,新品牌计划,就是拼多多的未来,打下新品牌计划这一艰苦卓绝的战斗,对拼多多来说至关重要。这是制造业升级局势下,拼多多可以把握的巨大的红利。

拼多多的新品牌计划,阿里也正在快速跟进。

阿里对聚划算进行过升级,如今的定位是“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将品质惠生活方式带到200个下沉城市。”

面对巨头的进场,拼多多先发优势明显。“在‘新品牌计划’的推动下,拼多多已于今年推出超过1300款定制化产品,累积订单量接近7000万单”。 拼多多副总裁井然表示。

04

结语

黄峥在上市后的全员信中提到,“ 没有一个伟大的变革和创造会来得那么容易,那么显而易见。”

在电子商务增长见顶之际,拼多多通过打开下沉市场,抬高了行业的天花板;在消费市场增长放缓后,拼多多通过新品牌计划改造产业链,给予了行业新的增长空间。

一直在创造奇迹的拼多多,在高速增长之后,还有潜力吗?市场似乎已经给出答案。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