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点财经
一点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9,268
  • 关注人气: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万达百货到家乐福中国,苏宁如何快速消化“大块头”?

(2019-06-24 22:44:15)
标签:

互联网

分类: 财经大事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4/bd59459b86a14294a5428094cf152436.jpeg

零售变革当道。过去两年间,阿里、腾讯的连番大手笔线下并购曾引发广泛关注。与之相比,晚出手的苏宁下手稳、狠,成为今年线下并购的主力。

6月23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而就在4个月前,苏宁宣布收购万达百货全部37家门店。

家乐福中国与万达百货,苏宁的这两次收购有着很大的相似性:都是各自行业内的佼佼者;主阵地在一二线城市;品类上与苏宁互补,一快消一时尚……

如今,苏宁对万达百货的改造已经完成。今年5月底,在收购三个月后,首家经过智慧零售改造的门店更名苏宁易购PLAZA后,正式对外亮相。在618期间,37家新更名的苏宁易购PLAZA首次参战,累计销售金额达到7.5亿元,客流量超1700万。

这样快速的改造是否也将发生在家乐福身上?一方是以家电为主的全渠道零售商,一方是最大的线下连锁超市之一,两者间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01 | 拼图的最后一块

“好货不愁卖”,5月初被传正计划出售的家乐福中国一直有自己的“绯闻”买家,其中就包括永辉超市及一些其他意向者,传闻出售价格是10亿美元。

最后消息确认,家乐福中国以48亿元花落苏宁,对此,资本市场反应积极。6月24日,正值苏宁易购股权登记日,截至收盘,其股价上涨3.29%。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4/7bb3eacc4402437a971c23b04ec02ed6.png

1995年,家乐福在北京开出了第一家创益家门店,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截至2019年3月,它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已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中国研究发展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共同确定了12个重点城市群,占中国GDP近80%,家乐福在其中的11个城市群有布局。

“家乐福中国在一二级城市的门店网络具有较明显的位置优势,在靠近人口密集的商圈,通过自持和长期租赁获取了大量的优质物业。”苏宁易购在公告中称。

2016年以来,随着线下零售的价值提升,门店价值亦“水涨船高”,单店估值15亿元、1200万元等类似数据时有出现。这些门店在承担线下流量获取功能的同时,也充当着零售变革的试验田,此前阿里对三江购物、高鑫零售,腾讯对永辉超市、步步高的收购,都出于这一目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4/21896aba001a4fbc97e73cbfca4ebfb5.jpeg

去年年初,永辉公告称与家乐福达成了股权投资意向,家乐福此后也开始了智慧零售升级,比如接入自助收银、会员营销等。可以想见,在此次收购后,同之前的万达百货一样,苏宁的智慧零售能力将导入家乐福。

苏宁曾确定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族群,囊括线上线下,家电、母婴、生鲜、汽车、家居等多渠道、多业态,试图通过全新的科技化、智能化打破线上线下界限,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化布局。

此前,苏宁通过对体系内供应链、场景、支付、营销、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集成”完成了对万达百货的智慧零售改造。而现在,它的这些“赋能”也将在家乐福上发挥效用。而且,对于正在进行智慧零售变革的苏宁来说,家乐福的加入无疑补充了它的试验场景,成为它智慧零售全场景的最后一块拼图。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在谈及此次收购时曾提到:“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同时,随着家乐福的加入,手握众多智慧零售“棋子”的苏宁还可以进一步把棋局盘活。以苏宁易购PLAZA南京建邺店为例,其融入了苏宁易购、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等自营业态。同样地,家乐福未来也将进行这样的业态融合。

田睿进一步表示,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以及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丰富业务,都可以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探索业态融合创新,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智慧零售以用户、数据、科技等为载体,以线上线下的全场景运营为核心。当场景越全,不同场景间用户反馈越多、交互越多时,越有利于整个零售系统的完善与迭代。

02 | 高频的快消野心

家电起家的苏宁,一直有一颗“快消”野心——毕竟快消更为高频、与用户连接更为紧密。

今年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家电、消费电子、快消、时尚百货、国际等五大商品集团,以推动商品的专业化、精细化运营。其中,作为家电、消费电子之后的第三集团,其快消板块依托苏宁小店、线上苏宁超市、苏宁拼团等场景发展迅速。在以家电3C为主打的618大促中,苏宁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高于全渠道的133%,展现了苏宁在快消品类的巨大潜力。

此次对家乐福的收购,无疑是它快消野心的延续。零售越到后期规模增长越难,与家电3C等品类相比,苏宁在快消品类上属于后起之秀,而在这一轮零售变革中时间是生命,苏宁要想尽快补上自己的快消短板,与花钱自建相比,并购无疑是最佳路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4/7bd5b4ac57f944bc82a49901e58d8591.jpeg

资料显示,家乐福去年营业收入299.58亿元,总SKU数量接近50000,位居2018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超市/便利店)连锁百强前10,在快消、食品零售领域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苏宁看来,此次收购后,它将帮助苏宁实现在大快消上类目上的跨越式发展,强化苏宁快消领域的自有品牌研发、市场推广和食品质量控制能力。

当然,双方生态补充所产生的效应远不止于此。

当前,家乐福拥有3000万高频用户,苏宁覆盖4亿用户。正如田睿所说,在这个依靠用户和数据推动的零售时代,双方用户将“形成有效互补”,强化关联推荐、关联消费,增强用户活跃度,提高用户粘性,提升用户价值。

在苏宁内部,苏宁小店是实现其快消野心的主要抓手。当前,苏宁小店门店数量超过6000家,覆盖超过71座城市、25000个社区、7500万用户。要想实现苏宁小店的发展,快消品类供应链的完善、用户的扩张必不可少,而家乐福无疑将实现与它的有效联动。

资料显示,家乐福中国拥有忠实会员3000万,拥有6个大型配送中心,覆盖全国51个城市。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做了展望,他表示,苏宁小店与家乐福的门店联动可以进一步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提高到家模式的效率并节约物流成本;联合采购可以提高采购规模效应和供应商议价能力,共享供应链优势。

此前,受电商冲击,线下快消发展遇阻,而随着线上补贴减少,线下价值被重新挖掘。苏宁此次对家乐福的收购,在补充其线下场景的同时,也将完善其快消产业链布局。

03 | 结语

线下的价值毋庸置疑,阿里、腾讯此前的多笔并购成为这一结论的最好注解。当然,无数的案例证明,收购容易,整合难,后续的整合才是关键。

苏宁自去年以来加大了自己的线下布局,并且以极快的速度、极大的决心推进。完成对万达百货改造的它证明——自己离线下更近,整合也更快,苏宁+家乐福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也可能很快来到。

© 往期回顾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4/a435c2affcd04c54b4661a4fe311a399.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24/fa4041b014db46feba1dbf18af9a2086.jpeg

一点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