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点财经
一点财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1,025
  • 关注人气:8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想说自己PC第一,这次真没人笑了

(2019-03-23 19:19:43)
标签:

财经

http://img02.sogoucdn.com/app/a/200863/img_312613_155333915170263

童话都是骗人的!

这世界上,90%的素人出道、一夜爆红,背后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专业度。

网红PAPI酱在成名前已经在娱乐圈工作了10年,专业出身+深谙娱乐内容制造潜规则,才能在小视频风靡的时候脱颖而出。

李宇春在拿到超级女声第一名的之前,已经是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高中时候开的校园演唱会就一票难求。

马薇薇在拿到奇葩说第一届奇葩之王之前,已经是辩论圈内大咖,评委级别的。

并没有什么灰姑娘的故事,是金子早就在发光。

专业选手需要的只是一个适合他们的舞台,而已。

专业选手尚且如此,就不要说在竞争对手林立的环境下,脱颖而出的专业第一名的水平了。

顶峰时期的林丹,如果一个省队冠军说自己要替代林丹,大家都觉得这孩子病了。

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当说到产业巨头的时候,大家的态度反而变得捉摸不透了呢?

Q3财报刚刚公布的时候,联想集团宣布PC业务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4.6%,在中国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42.6%。

总有冷静的人提出,联想光靠PC是不行的,PC一家独大对企业来说支撑不够……

01|不得不服的江湖地位 

联想近期组织了包括媒体在内的各路用户走进他们位于合肥的智能制造基地联宝科技,在预热期间,这家PC第一的企业就已经公布了一组震撼眼球的数据。

1秒下线1台电脑;


全球每八台PC有一台诞生在联宝科技;


2018年联宝科技出货超过2000万台/套;


合肥首个营收突破600亿元的独立法人企业;


ThinkPad系列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率已超过70%。

http://img03.sogoucdn.com/app/a/200863/img_312613_155333915176139

联想说的PC第一,在中国地区,这个数字意味着超过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

总有一些过人之处吧,一家在十多年前就敢蛇吞象,买了IBM PC业务并且盘活了的中国民营企业,必然有可以值得学习的地方。

02|行家解密智能PC,看内行盘门道

对关心PC业发展的人来说,PC在全球的出货量下降情况下,联想不降反升的市场份额是一种令人恐惧的存在,这意味着这家企业已经有了自己魔鬼的节奏,并且有条不紊地开始准备下一张牌了。

在其他选手还为了拿到了一张好牌而高兴的时候,联想已经想到了去开下一桌牌局。只有做到足够大,眼界才会足够宽。

这一次,联想把“操盘手”给派出来,跟公众交流了联想是怎么做到在PC创新上持续迭代的。他们分别是,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联想电脑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总监马朝春。

继去年9月TechWorld上发布第一代智能PC产品YOGA 7 Pro和YOGABook 2之后,在今年的CES上,联想又带来了第二代智能PC产品,包括联想YOGA A940、YOGA S940等。

在发布会现场,马朝春展示了第二代智能PC产品YOGA S940。

http://img01.sogoucdn.com/app/a/200863/img_312613_155333915170955

这款机器能让人感觉到原来机器和人之间的互动可以不通过任何触碰就完成。撇一眼,画面从电脑屏幕投放到电视屏幕上;用户走开,视频就停下等你回来继续……人脸解锁,3D玻璃高屏占比等常规顶配也被用在这款电脑上。

智能PC是联想的下一张牌桌,并且已经出了两张牌。

联想认为的智能PC有五大特质:

1.实时在线,可以实时连接云,产生数据并执行云端下发的命令;


2.可被远程管理,包括升级和维护,实时提供完美无瑕的工作状态;


3.更加安全,并采取相关的数据隐私策略;


4.具备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包括语音、手势、表情,未来甚至是人的思想意识;


5.适合的计算力,根据设备所承担的工作内容,具备相应的边缘计算力。

不要小看这几行字,这意味着联想在这几方面都有积累,并且敢于提出标准了。王传东认为,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三大研发中心,“我们在北京、在美国、在日本,三大研发中心,我们有九大基地,这个基地不但是生产制造,也含研发,也含整个在制作工艺上的创新力。”王传东说。仅在中国就有三大生产基地:合肥基地(联宝科技)、武汉基地、南方基地。

此外,联想把这次走进联宝科技的活动,称之为“智慧联想之旅”,并且表示在接下来要开放更多的联想实验室、工厂、基地等内容给公众,合肥制造基地只是第一站而已。

03|十字路口的高科技,宏大的设想 

再仔细听柏鹏说,更发现联想把第一站放在合肥有着超越了PC的意义。

联宝科技是一家已经摆脱了“工厂”概念的制造基地,在这里包括了联宝科技研发中心,汇聚一千多位国际化高科技人才,形成合肥、台北“双引擎驱动”模式,让每一种创新想法变成现实。

研发中心拥有33间业界领先的实验室,拥有技术专利近千件,并携手母公司联想成立智能制造知识产权联盟,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与专利的培育。2017年、2018连续两年斩获iF设计大奖。

在实际制造过程中,联宝还是一家将智能制造融入自己生产线的实践企业,还是一家赋能其他行业的解决方案落地示范基地。

柏鹏打了个比方,认为联宝是十字路口的中心地位。现在的智能制造,是端到端的两个体系,一个端到端是产品研发体系的端到端,另外一个,是从产品交付体系的端到端。

“我们从物料准备、排查、制造、出货,这两端是十字型,十字路口是制造,只有这两条端到端的体系全部做到数字化,才能真正的融合到一起。”

联宝原来的系统是研发完了以后到制造系统,并不是完全的数字化,如果通过更多的模拟仿制可以做到研发体系和制造体系的打通,更多的通过数字仿真和模拟形式,从产品设计到制造做到更快速的交付,柏鹏认为,联宝在同时打造两个端到端的体系。

这是很宏大的设想了。

联宝更值得说的是,联宝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是可以分享和推广至同行业和制造业,提升整体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能力。

04|智慧联想,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联想最近一直在说自己是“智慧联想”,到底智慧在哪里,见仁见智。但一家企业敢于把智慧放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必然是有所考量的。

这个考量包括,研发能力是不是能跟上“智慧”的节奏,并且持续保持的第一梯队。

还包括产量+销量规模是否能够保持在第一梯队,小而美的企业可以叫灵巧,叫灵动,能称得上智慧的,得是规模上也有相应级别的。

联想也明白这一点,因此提出的智慧联想概念中,更多程度地包括了行业赋能的故事。

就在三位操盘手亮相合肥之后的第二天,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刘征在联想集团总部也接待了媒体。刘征介绍了联想推动智能化转型的战略,目前已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和智能垂直行业三个方面布局。

刘征表示,三者齐头并进,并且已经有实际落地案例。未来三年,智慧行业将成为联想重点发力的领域之一。

来源:一点财经(yidiancaijing)

作者:C    M

编辑:刘   

版面:苏慕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