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每日人物日签
每日人物日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2,886
  • 关注人气:6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艾玛 · 沃特森 |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2017-03-17 13:27:56)
标签:

杂谈

​​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J9pTFHPXBceoA0vv9hia2K5RqnpRvZsARZyxodbzTHkNe4gZN6SFdEw/0?wx_fmt=gif·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9bmHPZEppTQEIzaJk3H8A596PhmRdb7OSqCxia0vJ2TnEib5hTlMBgLw/0?wx_fmt=gif·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认为自己最性感的时刻,好莱坞小花艾玛·沃特森说是2010年,最后一部《哈利·波特》杀青,她立刻跑去剪了一头短到贴在头皮上的短发,这是当时的她做过的,“最能释放自己的事”。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FMxSgWLCicENKfBm4yibCthQcZtu8OWuZ0cjb3RKpCXZr8QDXOhy4maQ/0?wx_fmt=gif·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让9岁的艾玛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尽管对照原著,艾玛小时候门牙不够大,长大了又时常用皱眉表达一切感情,但当你与世界上最大的IP产生联系,又幸运地没有长残时,一扇又一扇门都会为你敞开。

比如大学——2009年,19岁的艾玛以全A成绩同时被三所常青藤名校录取,她选择了本科录取率只有8%的布朗大学;比如联合国——2014年,24岁的艾玛被指派为联合国妇女亲善大使,出席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的“HeForShe”活动,并进行主题演讲。


当智慧遇上颜值——艾玛·沃特森成为了励志的代表


当然还有更多的影视资源——她拒绝了《爱乐之城》的邀约,选择了同期拍摄的《美女与野兽》,因为“相比起能否在奥斯卡得奖,我会更在乎该电影能否给人们传递一些重要的讯息。”


和众多童星一样,对顺风顺水的艾玛而言,成为自己似乎是最困难的事。至少在拍摄《哈利·波特》的十年里,艾玛·沃特森生活的每一秒,都被赫敏·格兰杰覆盖。

在出演赫敏之前,艾玛拥有的所有表演经验是——学校里的两场话剧。但小妮子打骨子里和赫敏一样好强:“我跟赫敏太像了,我简直不忍心看别人来扮演她。”

所以从童年到少年,当同龄人在寻找自我时,她却在探索赫敏,至于艾玛·沃特森是谁,似乎没什么人在意。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w4Lia73rdamIC2rmP3uNHCNznr9Cw9veNrZIyUibVEN9dwQmibrV8MHiag/0?wx_fmt=jpeg·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因为赫敏拥有一头乱蓬蓬的棕色长发,所以艾玛不能换发型,更不用说打孔、纹身了。小演员们几乎是在片场长大的,朝六晚九,饮食起居都有严格的时间要求。除了拍戏,他们还要进行一对一授课补习学校内容。

“艾玛一出现,我们都相形见绌。”马尔福的扮演者说。艾玛展示出了不亚于赫敏的学霸本质,她被称为“一条过沃特森”,不仅自己的台词毫无问题,还顺便把哈利和罗恩的都背完了,有时候两个男孩儿拍对手戏,站在一边的艾玛不自觉地跟着咕哝台词,不得不NG。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KWfD6Kj2gbibzKg56vCpUmGvoQaMSbzBDGtKykc91PkerAq4hlzSqaQ/0?wx_fmt=gif·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只有在读书的时候,艾玛才能短暂地成为一个普通孩子。“读书是我与外部世界交流的方式,如果我和学校里的朋友们读一样的书,那我们至少还有些共同点。”艾玛说,书成了“一种逃离,一种赋权,一个我可以依靠的朋友。”

所以她拒绝了被王子拯救的灰姑娘角色,选择了《美女与野兽》中独立自主的贝儿。她对人物形象进行了再加工,让贝儿发明了类似洗衣机的工具,省出洗衣服的时间阅读。

她的裙子不用束腰,甚至要求化妆师保留脸上的雀斑,因为想让更多的年轻女孩儿学会接受自己原本的样子,不为迎合别人做出改变。

这为艾玛营造了时下中国女明星最爱的“总攻”人设,在一张粉丝po出的艾玛侧脸照片中,正在签名的艾玛眼帘下垂,高高扬起棱角分明的下颌。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yaMNjee0G4sRIyaw1rCaic9xNZzDk8Uwhe4S46TsInQkYHL8X7CbdNA/0?wx_fmt=jpeg·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她以同样的姿态回应来自英国王室哈里王子的追求,“不是只有嫁给王子才能成为公主!”人们说她是“王子配不上的平民”,“不当王妃,自己成了女王”。

看起来强势的艾玛本人,则多次在采访中表达了自己的不自信:

“我花了很多时间去说服人们,想告诉大家我这个人真的很无聊。因为我需要个人空间,我想搞懂自己。”

尽管从10岁就开始走红毯,对于这个“穿什么都不会错星人”,依然会紧张到做噩梦,梦见自己脸朝下栽在红毯上。


艾玛 <wbr>· <wbr>沃特森 <wbr>| <wbr>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最后几部《哈利·波特》首映礼之后,她径直走进洗手间,手拄着水池,看着镜子里带着厚厚的妆,穿着巨大蓬蓬裙的女孩儿,问自己这个人是谁。

事实上,拍完《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之后,艾玛就想过退出。刚上大学的时候,她甚至想干脆不做演员了:“我不适合这份工作,因为我太严肃,我如坐针毡,我感到十分艰难。”

她喜欢演戏和讲故事,但名气让她不安。14岁时,她开始被媒体的特定元素性别化,18岁参加完生日派对走出餐厅,一群狗仔趴在人行道上抢拍她的裙底。

2014年9月20日,在联合国“HeForShe”运动发布会上,24岁的艾玛用自身所见、所感讲述女性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呼吁男性加入到性别平等的运动中来:“这样他们的女儿、姐妹和母亲都可以免于偏见,他们的儿子也能拥有脆弱和敏感的权利。”

12分钟的脱稿演讲,她“被脆弱的,一片空白的大脑折磨着”,“感觉自己快要死了一样”,尽管声音有些颤抖,她的讲话几次被掌声打断,演讲结束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所有与会人员起立为她鼓掌。

在艾玛的倡导下,众多演艺明星也参与到平权运动中,联合国网站因访问人数过多几度瘫痪,她也遭到了来自极端分子的威胁——因为她的女权主义言论,对方威胁要在网站发放她的裸照。艾玛的回应是:“他们想要打倒我,却让我站得更直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gif/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e4F8x5oia0SCrXeGicqBJkGBvLz2Atmhqiaiabut23AsJxXLbZ41Dfp9Fw/0?wx_fmt=gif·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演戏和女权活动一样,成了艾玛生活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每当犹豫怀疑,她就用在联合国会议上的呼吁鼓励自己:“如果不是我,更待何人?如果不是现在,更待何时?”

今天,艾玛主演的迪士尼电影《美女与野兽》在中国与北美同时上映。此前预告片一出炉,就在24小时内获得超过1.27亿次点击量,刷新了《五十度灰》的记录。

艾玛 <wbr>· <wbr>沃特森 <wbr>| <wbr>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这个曾经作为“赫敏”生活的女孩儿,在片中穿着马靴和带工具袋的裙子奔跑,也穿着显露自然腰形的礼服一展歌喉。从被角色塑造到塑造角色,艾玛·沃特森经历了从发现自我到成为女人的过程。

拍完该片,她宣布息影一年,专注女权活动。随着电影上映,演员艾玛重回公众视野,但在过去一年里,她组建的线上读书俱乐部、以及在地铁“丢书”的活动仍在继续。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Oro3ny6x0zeN11hwx7S6onYmoKXWVXqsXB1ibOovSs2rWjFZicEbcy02SSX3v3icRiaibGeGwEyUn6CL276HicfKLEog/0?wx_fmt=gif· 沃特森 从赫敏到贝儿,拒绝flop的童星是什么样的体验" />


很长一段时间里,艾玛曾被不太友善的声音笼罩:“看啊,他们是童星,他们的人生就这样了”,有时她甚至觉得,“人们在等我搞砸自己的人生。”不过现在看起来,可能他们还要再等些日子了。

文 / 陈  

编辑 / 大  


一个编辑


童星的命运各不相同。有的被岁月温柔相待,有的就猝不及防被喂了一把猪饲料…


从被角色塑造,到塑造角色,找自己是演员的世界里最难的一件事。值得庆幸的是,坚定勇敢的人从不会走丢。



本文为每日签原创,尊重原创,侵权必究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