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呼毕勒汗
呼毕勒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25,010
  • 关注人气:1,4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2017-12-13 06:19:31)
标签:

甘肃

旅游

摄影

分类: 旅行影迹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背起摄影包,踏上我的朝圣之旅,像一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一样,一生只为了那一次的朝圣。我想,我不会狂热到磕十万个等身长头,但是,心里的那份真诚却不会因此而消减一分一毫。就让我透过镜头,更细微地体会、记录那些虔诚的朝圣者吧。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拉卜楞寺是古老的,更是不朽的,它那永不衰竭的魅力,建筑之美、艺术之美、信仰之美将永存于每一个信徒心中。通往拉卜楞寺的路,是络绎不绝的朝圣之路,透过浓浓的煨桑烟,久燃不灭的酥油灯,轮回不停的转经筒,虞诚的善男信女们背负行装,从数百里上千里之外赶来,一步一磕头、生生死死,手持转经轮,口诵经文祈祷神灵保佑,五谷丰登人畜两旺。尽管额头上掺着殷殷鲜血,眼中闪烁着憧憬的光芒。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能像他们那样,对信念的恪守如此诚实。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严寒酷暑,这条路上始终跋涉着朝圣者,在这条路的每寸土地上,都匐匍过善良的灵魂。以前我一直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些人一生磕十万个等身长头,耗尽毕生的精力,只为了到那里朝圣。可是慢慢从生活中似乎领悟到了些东西,却又说不清到底是什么。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信念是一个强大而又神奇的东西,更何况它是来自于自己。嗑长头这是一种五体投地的祈祷方式,也是藏族信教僧俗中普遍采用的拜佛祈愿形式之一。在佛教的感召下,人们为表明其信仰和虔诚,将跪拜礼繁缛化,全身俯地意示五体投地。这种叩拜法在藏族地区极为普遍,平日在家向佛、菩萨像行礼,已成为人们的日常行为。磕长头的意愿都是为还愿、祈求保佑、赐福免灾、净化心灵等,同时叩拜者也达到了犹如无人之境地,心无杂念、心平气和。川流不息、扶老携幼的朝圣人群,在长廊里吱嘎转动的转动经桶,环过寺庙、尘土飞扬的转经土路上,更有朝圣者们亘古不变的虔诚。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藏民信徒以长跪绕寺一周,将双手举过头顶,然后合掌轻触额、口、心,对应的意义是身、口、意与佛的身、语、意相应。信徒除了长跪输诚外,有人还结伴长跪还愿。他们用手推车推着简单的行李,心里怀着无比的虔诚与坚定。他们轮流推车、跪拜,推车的人每次都划下线迹,前行一段后返回原地跪拜,从不逾越分寸。沿途中好心人为他们奉上衣食热汤,他们坚决不受。万里迢迢,寒暑往来,途中有人长眠雪域,有人用身躯丈量完了万水千山,但他们的都是把自己的虔诚奉献给了佛祖,今生与来世都与快乐相伴。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各自的上帝,各自的神。他们可能是来自于自己,可能是来自某个人,也可能是来自某种观念,或是其他,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永不放弃,坚持到底的信念。我们都是靠信念而活,是那些小小的信念,支撑着我们去实现那些大大的梦。没有信念,我们将一无所有!白云碧水间,倒影着信教徒虔诚的脸,风中飘散的诵经之声,让人对神灵心生敬畏!那磕长头的长者,一步一叩,以身体亲吻大地,用心与神灵沟通,不知疲倦,默念向前。转经筒中,攥刻着六字真言,转动它,就转动了记忆,转动了轮回。信仰,到底有多重要,没有,又会怎样?虽然我们不知那些潜心朝拜的信徒,所谓那般,但我知晓,他们的心是好的,是向善的,为了心中不断的好,不变的善,虔诚朝拜心中崇高的神。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空中弥漫着信徒们虔诚的诵经之声,老人手中的转经筒,装载了六字真言,承载了轮回期盼。那寄托着信徒无限期盼的玛尼轮,就这样,一圈一圈的,在生死轮回中、在喃喃的六字真言中、在那些虔诚的信徒沾满酥油的手中,转着,转着。双手合十,虔诚朝拜。那藏域的信徒,匍匐向前,一步一叩,他们用行动来证明对神的敬重。在以前,漫长的朝拜中,信徒们常常会衣不足,食不饱,一路乞讨才能抵达。但这些他们都不在乎,为了心中的信仰,他们甘愿放弃一切,所有一切!也许一个人接近神,是因为在这个人的心灵世界有神的神秘传说,所以我想当他们置身于艰苦而漫漫的修行之路时,他们的心灵中一定有一种秘径抵达神祗。从他们沾满雨水神色坚定的脸上,我看到了一种清澈的目光,空灵而广远,那种目光也许只有接近过神祗的人才会拥有他们是圣洁的朝圣者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一个人的甘南(二十五)虔诚的朝圣者

      虔诚的信徒匍匐在大山间,朝着他们心中的圣地一路叩拜前行,朝圣者的额头已在不断的触地间叩破了头皮磕出了老茧,然而他流露出的却是幸福的表情,这是他一生中最最殊胜的旅行,他相信这一路虔诚的叩拜可以消除他过往的业障,心灵得到莫大的慰藉,并相信在以后生命的轮回中不至于坠入恶道这就是信仰的力量,真实的朝圣之路。漫长的朝圣路上,无数次的匍匐、磕头、起身,这需要怎样坚定的信念支撑着,除了信仰,还有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平安和幸福。我从未有的体会到了宗教的力量,虔诚与执着信念写在她们近似沉睡的脸上,却印刻在心上。拉卜楞寺大殿后的一个供堂外,几个信徒正在磕长头,岁月的沧桑写在了布满皱纹的脸上,脚下的木板已经被扑溜得光滑如镜,看看木板上凸起的木结,脚下的木板已经被身体和四肢擦滑得如抛过光的器具一般,看着木板上凸起的木结,这一条条木板被浸染上了浓浓的宗教情节。当我举起好奇的相机,镜头对准这个磕长头的小尼姑时,她对我露出了羞涩的笑容,面对镜头她们很放松,也很调皮,做着怪脸。

                                                     2017920日夜脱稿于甘南州碌曲县郎木寺国际大酒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