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回家过完年,你还回北上广吗

转载 2018-02-05 23:35:43

海哥叹气道: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

我说:也不是啊,你看周哥不就买房了嘛

听完,海哥的眼神里仿佛喷出火焰

北上广呆久了总会产生这么一个念头,就是不管眼前如何好吃好玩,总想回到几百公里外的老家里呆着。

隔壁一起合租的美术海哥,平常画画同人,微博上几万粉,除了正经工作外,偶尔还能在家里接接外包,收入大概2万起步。

周末时不时出门看个展,骑着ofo在城区里逛,提前几个月订好想看的话剧,一个人抓起手机就出门。

这么一个独立自主有想法的新青年,也时不时觉得呆在大城市不得劲,想回湖南的老家闲着。

比如一回周末,他竟没出门,在沙发上瘫着嗑瓜子。

我问:今个怎么这么少见,不出门逛逛?

他答:你说我回老家,平常接接外包,养活自己肯定够了,再不济再找个画室教画画的活,晚上和哥们撸撸串,想几点起就几点起,上海买个厕所的钱够我老家一套房了,再弄台车,过这样的快活日子好不好?

我说:好啊,车还得弄台跑车,声特大那种,红绿灯一起步,周围人家玻璃都得抖。你想啊你老家那么小一市,兜一圈,你高中那会暗恋的那些隔壁班女同学不都得贴上来?

海哥:还提什么女同学,都是人妻了,必须得去我长郡中学兜一圈,看看现在的高中妹子。

看得出海哥已经浮想联翩了,被我说的两眼放光,感觉当下就要收拾东西走人了,但我知道他并不是真的想离开,只是北上广的病又犯了

往钱多的地方去

北上广呆久了都会得这病。

交通堵了也好,空气差了也好,呆久了无形中总觉得哪哪不对劲,人都是这些人,上班下班朝夕相处着,却总觉得没有家乡有归属感。

归属感,和钱的关系很大。

之所以北上广放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其实说白了是没钱。

倒不是说挣不着,就好比海哥一个月也有两万入账,但加上女朋友开销就不小了,一年下来,房租就交了快四万,父母还健康自在,也就给父母换换家电手机,年底包个红包,万把块莫得了。吃喝拉撒,看看展陶冶情操,不知不觉就花了大半。

虽说收入不菲,海哥也没想过考个驾照养台车,要在上海买房结婚就像一块石头要滚下山坡,而海哥就躺在坡下等着石头滚下来,买房就是要挖个战壕,一天不挖好,石头就早一天砸在海哥胸口上。

一回海哥就深入的和我探讨过这个问题。

海哥:你说我一年也二十万,怎么一到春节要回家,卡里就剩五千了,要是能在上海拿着工资,回老家花得多好,那我就在火宫殿旁租个…不,买个房子,白天上海CBD上班,晚上跛子街臭豆腐,口味虾敞开了吃。

我说:那你适合去华为,拿着人民币工资,外派去阿富汗,柬埔寨搞建设,有钱也花不出去,年底一回来准能省不少。就是那估计找不着你现在女朋友这样姿色的,手得辛苦点。

海哥:那不行,钱多钱少不关键,重点要有家乡的感觉。上海这么大,呆了七八年了也没个归宿。

我说:那要是你老家是在北京又有个四合院,卖了就得滚出北京,你卖不卖?

海哥:卖啊,干嘛不卖,估计得上亿了吧,世界这么大,干嘛呀想不开非得在一个地方吊死,不但要卖了,还要去腐朽的美帝国主义看看,感化了他们,来见识见识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不得不说,海哥的觉悟就是高,拥有了国人特有的懂变通的特质,这种人,放哪都饿不死。

海哥随着年龄的增长,想回家的念头就多了起来,不仅和我聊,还老深夜转发一些逃离北上广的鸡汤,但不管灵魂怎么抱怨,隔天我一开门,总能看见海哥的肉体还是在上海待的老老实实。

咱不说逃不逃离北上广,弄的和打仗似的。

我毕业的时候,辅导员有一句话说的特好:各位同学们,就要毕业了,咱也甭管专业对不对口,年轻嘛,往钱多的地方去!

-

公众号|岛上十点故事(BBfresh)

我们搜集了不同人的故事

发现了一个秘密:每一个普通人,都不像看起来这么简单


阅读(0) 评论(0) 收藏(0) 转载(0) 举报/Report

评论

重要提示:警惕虚假中奖信息
0条评论展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后
宀涗笂鍗佺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230
  • 关注人气:0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