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私享艺术
私享艺术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8,788
  • 关注人气: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华弌:在山水画中,我只不过表达了我自己丨私享艺术

(2020-07-24 21:58:51)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358163600.jpg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423155900.jpg

李华弌 净土雾松

为什么会有山水画?想想看,你是在创造一个世界。你笔下的每一块石头、每一棵树,都属于你心目中间最优雅的一个世界,怎么会觉得枯燥呢?你不是想去完成一张画,而是在酝酿一片净土。如果你有杂念的话,画面马上看得出来。中国画是一笔一笔画的,而且一笔都不能改。你每一笔,是否偷工减料了,是不是没有经过思考,都看得出来。藏不掉也骗不了人。你一笔一笔画,每一笔的优雅才会有整个气氛的优雅。

——李华弌

在山水画中,我只不过表达了我自己文/李华弌

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需要表达灵魂,就是不要自欺欺人,对观众负责。我刚到美国听摇滚乐,我的一个美术老师点评说摇滚乐的魅力在于演唱中无关技法,什么人都可以唱,只要你有胆量,你有感情就可以去唱,问题是你是否有真感情。当代画也是这样。比如说当代抽象表现主义,什么叫抽象表现主义?19世纪,梵高讲了一句话——我只不过表现了我自己。像中国传统画所谓的——见其画如见其人,这是非常个人的事情,所以你没有感情的话,怎么可能做好。当代人,他们对自己个人的尊重比以前关注得多,大家都重视自己的感情、感受,你就更不能骗人了。

我喜欢我的一位老师曾经说的——绘画看笔性,就是你的笔露出来就是你的性格,你的感情。如果我们要改自己的笔性,就要从头改起,不能粗糙,不能嚣张。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478012600.jpg

李华弌先生

谈到有人说我是一个谦逊的人,我想谦虚和自信并不矛盾。哲言说你要追求真理的话,应该比地上的尘土还要谦逊,这我做不到,有时候我还是会经常沾沾自喜。但是我清楚地看地到,即使大师也只不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已。我有一个演奏家朋友说:平时学习看到周围有很多大师,觉得自己好像有好多需要学习的地方,然后登台的时候一定要想,我是世界第一的,我要把我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当然绘画不像登台这样,这么有压力,追求一瞬间的爆发,但是其中有异曲同工之处。

宋画是精致而儒雅的

大家讲起中国传统画,会提到门派、风格,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气韵。现在很多人画山水画,追求野逸、简单、大笔画的这种,而我追求的是精致、儒雅的风格。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534370500.jpg

李华弌 天涯之上

各种画派都有大师,像八大山人等,写意画造诣很高,但是有的野逸派的产生是因为整个社会的物质状况并不好,画家的境遇也痛苦,社会动荡不安,所以他们会追求那种绘画精神;如今我们正逢太平盛世,各方都是欣欣向荣的,我们也许应该学习宋画追求精致、儒雅的格调。

追求雅致,自然每样用品都要讲究。比如纸,现在很多人提及宣纸,会想到齐白石用的生宣纸。其实,生宣纸最早是用来裱画的,根本不是用来画画的。19世纪前后,文人要创建一种绘画风格,就是把书法带到画里面去,要加强笔墨的效果,所以用了薄的生宣纸。但是,你不能否认生宣纸毛孔很大,不适合画比较精细的山水,如果我们想用齐白石这个纸去画山水,就是基本上不可能的。

我现在用的纸是安徽泾县的纸,那个地方有青檀树皮这种特有的材料,所以造纸就在山里面造,造纸每一个环节用的水,用的材料都是非常自然的。每年必须晚秋时节,进山择料,然后让它自然腐烂……从择料到成品,一张纸起码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做好,急不来。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592167500.jpg

李华弌 飞瀑洄泓

早些年在1960年代的时候,上海还有很多老师傅有处理宣纸的能力,而且找些画画的好纸张并不难,我1980年代离开中国的时候,带了一些旧纸去美国,一直到我1990年代创作的时候,都用这些纸。用陈纸的好处是,纸存放时间越久,纸质中的那些不好的东西会随着时间流逝“流走”。这绝对不是一个感性的怀旧感觉,而是有科学道理的。好的东西要付出时间去等待。

说到笔,1980年代百废待兴的时候,我们用笔大部分是去东京、京都找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笔也在中国造,所以,我们在中国选择合适的师傅,按照自己要求做笔。我们可以调教那些小师傅照我们的个人要求来定制一些笔,比如说我喜欢杆长,他喜欢杆短;有人喜欢毛硬有人喜欢毛软……里面的学问太有趣了。笔做得好,感觉用笔的时候,才能“万钧齐发”,感觉每一根毛都是起作用的。而且还需要有很多微妙的功能,现在有些笔,虽然实用就是少了文人气,我们玩笑说是抄经手用的笔。什么东西都有匠人和文人两路,比如说一个抄经手用的笔非常实用,但是他不够含蓄、斯文,是一支匠人的笔,不是一支书法家用的笔。这样的笔用起来,会很好用,但是用这样的笔来创作总是欠火候。文气的笔驾驭起来难度高一些,但是所呈现的效果就会更好。

有些人画画追求自然的野逸,比如说写意的花鸟,挂在书房里让人清闲逸赏;而有些画能登堂入室,追求庙堂之高气。我比较偏向于后者,追求更沉稳、更长久的力量。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651684400.jpg

李華弌 昊濛迴旋

当代就是一个继往开来的事情

我眼中的自己是一个当代的水墨画家,在美国旧金山,最初学的就是当代艺术。当代这个概念,好多人都有自己的解释。当代是什么?这是我们所有在外留学的艺术家都在思考的问题。很多人说当代意味着这一分钟,转瞬即逝。每个艺术家都按照自己的概念去做事。

我觉得对一个当代的中国人来说,当代艺术就是现在的艺术,是把过去和将来连接起来的桥梁。我们不说美国,美国历史较短;说欧洲吧,欧洲都是传统国家,所以他们用色的习惯、修养是不同的。你看意大利的画、法国的画,都是一路走来有过去的;而未来的绘画走向也是我们现在在想的,当代人不可能不想将来,他会关注以后会怎么样,把过去连到将来,这才是当代的意义。我相信山水画有宋朝这么辉煌的过去,它一定会有将来。

我喜欢当代艺术,因为其中有想法和突破。“突破”并不是“一味”的革命,之前人们总提到革命,革笔的命,革什么的命……我认为我们要破除一样东西,首先要懂得它的规矩,然后我们去破除时候能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理由——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有我的理由,那才是真的在创作。不然只是无畏的“破”,那是很肤浅的。你要懂得传统是前人遵循的规则,然后才有真的创新。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689762600.jpg

李华弌 山石和鸣

有人说现在中国的当代艺术界很混杂,让人皱眉,我觉得未必。当代艺术的重要魅力在于它的活力,当一样东西呈现出很大活力的时候,它绝对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混杂面貌,这一点也不奇怪。有一个朋友说一棵树,树枝都不长,你剪什么枝呢。一定要生长茂盛,各种各样的树枝都长出来的时候,你才知道要剪掉哪些枝条。我觉得我们接近剪枝的时候了。

二战以后,当代艺术的重心从巴黎移到纽约,我在旧金山艺术学院学习的是绝对的当代艺术。我觉得在那里教育制度的最大好处就是自由,所谓自由,就是你学了那些课程之后,你可以告诉老师——我不喜欢。当时老师会说:我不会教你风格,只是帮助你让你自己的风格有效,这是我教书的责任。老师问你。你喜欢什么?我说我喜欢中国水墨画,他说你尝试给我们看吧。

我并不觉得在西方世界,表达我对水墨画的热爱是荒谬的,因为在我们学校比我荒诞的人多了去了,每个人都讲了很荒诞的话。本来,我们就是非常多元的学校,什么人都有,泰国来的、日本来的、东方的、西方、东欧的、北欧的……一大堆,个人讲个人的话,老师都不会惊奇。当然,我才入学的时候,是受到很强烈的文化冲击的,觉得原来还可以这样画画。麻烦在于选择,有这么多的可能性,你不会一个一个试,所以你要有选择,决定你走哪条路。

我刚到美国,在这样一个多元的当代艺术环境中确实受到很大的文化冲击,就像1980年代的中国,整个社会对外开放,文化和艺术界所受到的冲击一样。但是,对我来说,那个被冲击而激荡、疑惑的过程很短。因为在美国,一切充满着多元性。比如说当时是摇滚乐在美国最盛行的时候,对我影响很大,但即使是摇滚乐的全盛年代,美国也不全部是摇滚乐的天下,他有乡村音乐、爵士乐、乡村爵士……非常多元的音乐。你呆久一点,很快就会意识到摇滚音乐只是音乐的一种而已。冲击之后,你还是会有自己的选择和追求。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733838700.jpg

李華弌 水石相搏

山水画呈现的是月亮的力量

我认识到水墨画的力量和油画的力量是不同的,我经常提到说前者是月亮的力量,而后者是太阳的力量。好比说喇叭是吹的,钢琴是弹的,你无法用水墨的媒介来表现油画的冲击力,这是不合适的。

世界上,西洋画所有的媒介只是一个媒介,色彩的媒介。所以在60年代有这样一句话,色彩是当代画的原动力。西洋画没有色彩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世界上只剩下水墨媒介是完全不同。几千年下来它没有变过,这么持久,也这么当代。人类经过这么多时间才意识到自然的东西是最有力的东西。水墨画的材料就是清水和墨,自然而干净。油画完成以后,上面要刷很多东西来保护这张画,而中国水墨画什么都不需要,玻璃都不需要。墨融化在纸里面,然后你面对一张干净的纸,那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油画呈现的灿烂辉煌感觉是水墨画达不到的,油画可以灿烂,这是它的材料和哲学所决定的。在文艺复兴开始,油画中有透视的概念,美是可以计算的,所以他们有黄金分割点的原则。但是中国画不是这样,中国的透视没有法则,中国画永远是半抽象的。我们学习西方的绘画理论,了解说一张桌子的透视没有画好,桌子会跳舞的,可能会翻起来的感觉,而我们看《清明上河图》,每一座桥每一艘船都是舒舒服服的,很自然,符合生活感觉的。中国画不可能讲求什么焦点透视、线性透视,而中国画永远有几个平面的规律,你去用吧。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797317300.jpg

李華弌 险峰秘境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863375900.jpg

险峰秘境 局部

油画往往追求很绝对、很极端的感觉,要不很具象具象得仿佛一幅照片,要不很抽象抽象得什么都没有。比如说他们的风景画,画黄石公园,就能找到完全一模一样的黄石公园的景点;但是中国画不一样,黄山派这么多画家,拿他们的画与黄山风景对照,你可能找不到一处相同的地方。你看到的是什么呢?就是黄山所有石头给你的感觉和味道,就像黄山的味道。中国绘画高就高在几千年前就是一个半抽象灰色地带,恒古不变。所以它给你的印象永远就是月光下面那么朦胧的感觉。

你看油画,一看血液就迅疾流动,情绪高涨,你整个人非常激动,觉得浑身好象充满了振奋的能量;看中国画是反过来的,一看人就静下来了,马上舒缓了,然后你会向内安静地思考,会沉思它的每一笔。而在安静的情况下得到了平静的能量。

宋朝的山水画让人觉得特别沉静,不是因为宋朝从没人砍树没人污染环境;而是宋朝人在内心崇拜净土。他们有心中的一块净土,所以他们才会画出净土的境界。当代生活的紧张和纷乱,所以人们会忽视“净土”。反观当代社会,有好多人会注重太极拳、瑜珈、饮茶的文化,重视安静的力量,我想都是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的平衡吧。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896894800.jpg

李華弌 云中川

https://img.jiemian.com/101/original/hainatemp/20200724/159559906939382100.jpg

云中川 局部

李华弌,一个具有当代气质的水墨画画家。近十几年来,尽管国际许多著名博物馆、艺术机构类似大英博物馆、哈佛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等均将其代表作以“经典”级别收藏;例如高盛集团老总、雅虎创始人、苏富比拍卖行老总都是其作品的忠实藏家,他的绘画具有良好的学术认知度。然而由于创作周期长,且与国内流行的艺术理念和风格不相似,因此鲜有展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