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私享艺术
私享艺术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8,788
  • 关注人气:8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意物象,近于自然——田黎明谈卢俊舟作品

(2018-08-11 11:05:44)

http://pic.rmb.bdstatic.com/c2456071b35a370ac1df149612b9731f.jpeg


卢俊舟,原名双波,别署:芦庐、吾自斋等。1974年1月(癸丑腊月)出生于浙江省永嘉县。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创意物象,近于自然——田黎明谈卢俊舟作品

文/田黎明


俊舟是一个很厚道、很明朗、很纯真的艺术家,他的艺术心性在自然书写中越发透明。俊舟对艺术特别敬重,正是持有这种敬畏心,他对待自己书法艺术也是这样来研究和探索的。

 

http://pic.rmb.bdstatic.com/f37a2c0d78e7c07719c68051623e240c.jpeg

卢俊舟 故园情 70×70厘米 2016年


看俊舟书法应该有十年之久了,很多作品是我比较熟悉的。俊舟书法有深厚的传统底蕴,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我读俊舟书法,有几个感觉:一是志向,中国诗讲“诗言志”,“志”用闻一多先生话说是怀抱,理想。在俊舟书法里,有理想,有怀抱。这种理想从他童年学习书法到少年再到成年,在成长中以书法学习过程来追寻内心的理想。这种向往,它是通过一个载体来呈现,这个载体就是俊舟这些年创造的一种新书体,新语境,新风格。我觉得俊舟的理想正是在这样进程中不断地前行。我从一个旁观者来看,他更多推进的是一种志向、一种理想、一种感悟、一种与时代同行的精神境界,这在俊舟书法整个过程中体现的很清晰。俊舟在书写中产生了很多新的表达方式,具有很强的当代意识,其实都隐含着从传统这边体验的意义。

 

http://pic.rmb.bdstatic.com/8236ab189190249eec898315ec48e34b.jpeg

卢俊舟 夜徘徊 143×57厘米 2012年


看他书写的方体,带有隶书意味,但笔法并不是隶书的,这种书体造型是否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既传统书法学理中的“筋骨立形”。我觉得这是俊舟书体很重要的基因。“筋骨立形”从甲骨篆隶到行楷草书,无论如何变化,“筋骨立形”不可变。在俊舟字体间架结构里,用一种分割法,构成法等更具有画面感,但又保持着自如的书写方式,这些还只是一种思路,更重要是他对传统书法理学有一种深切体会,并能灌注到自己的生活常态,从而达到了他的这种变化。


古人讲“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以筋骨立形,以神情润色”为此,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悟。有时候我们对书论,画论,看似几个字很简单普通,但实际上要拿一生精力来体验的。像中国传统哲学的“天人合一”让现代人怎么样去认知?“天人合一”怎样去体验?你必须要去寻找到一个载体,让文化精神与载体合二为一,让这种载体能够承载你的一种认知,又能够发现推进你在当下与自己成长的一种方式有关,这对一个书家和一个画家都是很难的课题,但是,俊舟在这个层面上是真正在体验这样一个进程,向往这个进程。


 

http://pic.rmb.bdstatic.com/4d99acbe89b32040326e73b6af2bbd73.jpeg

卢俊舟 秦时明月 69×69厘米 2015年


传统书论有 “创意物象,近于自然”,从俊舟书法整体布局到笔意与笔法又至每字间架结构的空间,都没有离开这八个字。创意,是书法的核心,周汝昌先生《永字八法》谈到关于书法的笔法问题。永字八法的八种笔法,实际上也是这八个字的一种呈现,“创意物象,近于自然”。所以中国艺术所供取的物象,它始终是以意象思维围绕着人与自然的一种感知和认知,并通过对“道”的追寻来体验他自己所呈现的载体。所以这个过程会产生对”天人合一”一种体验,是由技进道式的格物致知。


此时,在俊舟书法里是以体验一种从理念到理想的表达,应该讲是当下对自己在载体的这种研究状态中所感知的是一种文化与心性,生活与境界、立格与立品的立足。当两者达到一种融合,我看到俊舟正是以这种感觉,走进了“天人合一”的体验空间,努力探索着属于笔法,格局、格调和面貌等。关于“近与自然”这一说,俊舟书法每一篇探索都注重了画面整体意象。我想俊舟在体会王羲之书论如“每作一横画,如列阵之排云”,又“每作一字,需用数种意……”先贤从意象与自然融合中找到用笔结构和用笔气韵。

 

http://pic.rmb.bdstatic.com/69fc8580a27f07632abb6ed6cffa9f49.jpeg

卢俊舟 月似霜 140×68厘米 2012


俊舟书法,我也感觉到它整体气象,他仍然在追寻意象的东西,这种意象它始终是贴近与他对书法行笔与整体关系中的认知,来传达对“近于自然”的理解。对于自然的理解,可以说是一个很高的哲学命题,它是以对道的追寻来回归于平常的自然,但也正是在平常自然之中,发现了深奥的哲学命题。俊舟书法便是自信从容地呈现了他对自然与人的一种体验方式,我觉得俊舟是这样去努力的。所以我们看他的行书到后来狂草的进程,确实是在“创意物象”和“近于自然”努力中所产生出他的一种直觉,一种理性,和他所表达的一种美学的认知。


俊舟书法在审美上,也是立足于传统审美向当代审美进行的一种转换,尤其在书体结构的表达是他最大的一种创造性。俊舟对书体结构进行了较大转换,他不再拘泥于某家某体,而是寻找到书写在当下一种生存状态,来呈现他对事物的看法,对事物一种性质的观照方式,写出了属于俊舟书体的感觉。我们看他的书法,有好几种形态,都以行书和草书隶书还有魏碑体的造型方式来转换,他完全是当下一种书写感觉,更近于一种艺术直觉,这使他的书法已经打破了原有一些规矩,比如说从单字造型突围从整体气韵关系来感知当下意之思考和体验,俊舟在这些层面都有自己的思考,他传达这种新的书写观点之时,已经把当代人一种生存状态与形式探索合二为一,在形式形态上注入了当下感,这种生存状态牵引着当代审美的趋向来意象他的书法符号。


 

http://pic.rmb.bdstatic.com/701570f1a1a2a8c9a3b3ab1392f5a677.jpeg

卢俊舟 吴越春秋 220cm×22cm×40 2018年


http://pic.rmb.bdstatic.com/387b5b2f3407702b3d2586b3fbf6410a.jpeg

吴越春秋局部


http://pic.rmb.bdstatic.com/ba0656f116d9f1ffe77004d99d65ebd1.jpeg

吴越春秋局部


我与俊舟交流时,说:“传统书法从右向左,你是用现代人书写方式,从左向右;再就是横段书写,一段一段现代家书式的书写方式。”其书法已经不是我们所看到原本意义,书法的美感有雄浑的,有平淡的,似乎在俊舟书法里这些元素也被转型。比如说他书法体现了一种速度感,这种速度感是一座城市化的感觉,是人的快节奏,在此将生存心态和状态与书写产生了一种联系。这种联系很难来论述,但是他在书法里找到了这种关系,而这种关系正是通过他的书法被呈现出来。似乎在读他书法之时,就读到了我们自己在当下的一种快速或者带有浮躁的一种状态。


 

http://pic.rmb.bdstatic.com/c25ccd2fc8aee223108cfede53acf0b4.jpeg

卢俊舟 云龙天马 140×23厘米×2 2012年


俊舟书法,仍然讲究起承转合,刚柔并进,这在他的行草里最大特点既有突破又保留着传统的自然观。同时,他以魏碑造型方式用极简方式,表达出宁静安祥的书写空间。这对一个创作者来讲是一种反差,它能体现出也正是当下人的一种生活状态,端祥的,宁静的一种方正感觉是当代人所去追寻所向往的一种生活空间,这种状态在俊舟作品里尤其是早年被体现的很充分,他条幅的方体隶式结构,把空间的主题放在主体上,让我感觉是一种有张力的,精确的,方正的有现代审美格局的书写。书写的过程也幻化为对一方空间的再造与改变,笔法与空间相互渗透,形式与语境创造了一种近于现代人向往宁静致远的一种书体境界。俊舟书法在转型中注入了很多自己体验和思考,这些书写的主题与意象也能与都市建筑联系起来。古人讲“创意物象,近于自然”讲的是一个规律,在每一个时代,顺应文脉自律性发展,在传承与开拓中用心去体验它的时候,宣纸上就能承载着属于时代之美,俊舟的书法之思在视觉与文本上获得了语言的内涵。


http://pic.rmb.bdstatic.com/9368b149a1a25cbe4309d81c2cb0dc38.jpeg

卢俊舟 壁 586×270cm 2018年


http://pic.rmb.bdstatic.com/f0caefff1110dec8392a581405609203.jpeg


http://pic.rmb.bdstatic.com/5d9729288b1806f9a576d3e0db1b19f6.jpeg


俊舟写狂草,我想到了怀素《自叙帖》方式,虽然在表述与形式不同,但内涵上有许多一致性。这里体现的仍然是他对传统文化的思考与变法。《书论》有一句话“精心一意”,作为一个书家一个艺术家他一定要做到精心,“精心一意”又与“精进”相融,这是佛家语,讲的是一个人不管在什么样状态下都应保持一种精进之心,向着精进的境界去努力。俊舟狂草体现了他对“精心一意”的一种理解,使我们看到他在艺术上不断地向前推进,而这种推进方式不仅仅靠一种方法,更多是他对文化理解和体验而不断地向前精进。


正是这种文化的体验使他融入于伟大时代的进程,所以俊舟整个书法与时代进程是紧紧贴在一起的。我们看他书法整体上的变化从隶书、魏碑到行草狂草好似人在登山,不停地慢慢地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往前推进。俊舟作为一个时代人,把对时代感悟体验,把中国文化的美感和审美的很多方式,都默默无声地揉入到了自己笔下,使他的笔法产生了鲜活的生活印迹,俊舟创造了属于自己,属于时代的书法风格。


谈了这么多,作为外行,谈的都是个人直观想法,不妥处请俊舟和各位老师批评指教。


http://pic.rmb.bdstatic.com/9fd69eec863c4c95cd8ebfe450425e5f.jpeg

卢俊舟 灯火书声 180×33cm×2 2018年


 

http://pic.rmb.bdstatic.com/873eb3ec2c98ff9ce18d39067a0d042d.jpeg


平行——卢俊舟个展

展览时间

2018.08.18—10.21

开幕时间

2018.08.18

展览地点

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展厅

展览地址

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