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传媒1号
传媒1号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086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陕师大副院长刘蒙之致考研学子:如何答卷才能取得高分

(2017-12-20 10:27:15)
标签:

杂谈

陕师大副院长刘蒙之致考研学子:如何答卷才能取得高分

1号按:12月23日、24日,又将迎来2017年的考研季。为了帮助传媒学子更深刻地理解考研的意义、价值,更清晰地掌握冲刺阶段的学习方法、思路,并以更良好的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考研,传媒1号(id:zcfhxy)特策划专题,向各大高校传媒学术泰斗约稿,赠以即将考研或准备考研学子基于几十年执教经验的金玉良言。希望能给紧张焦虑中的你一些鼓励。

​刘蒙之

​刘蒙之,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国际非虚构写作研究中心主任,腾讯大家专栏作者。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西部项目与国家旅游局年度重点项目等多项;在《国际新闻界》《现代传播》《深圳大学学报(哲社版)》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著、译有《西方人际传播学说史》《中国民营书业三十年》《新新新闻主义:美国顶尖非虚构作家写作技巧访谈录》等著作;另著、译有《街头特工行动手册》《心灵鸡汤》《你是我心中的良辰美景》《渭河文化》等非虚构、小说、散文等著作;新作《非虚构何以可能:中国优秀非虚构作家访谈录》《2017中国传媒人才能力需求报告》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人的一生好比爬山,每登上一处高度都能看到更美的风景。遗憾的是,很多人留恋眼前的风景,不愿继续努力前行,让理想遗落停留在半山腰。而永远只有一部分人,敢于向上攀登,满怀激情和好奇去探索山顶的美好风光,这是一种会让人获益终身的奋斗的精神。而那部分人,就是积极备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们。


考研复习的终极建议

经过大半年的艰苦复习,2017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举行。对于考试复习的问题,我有以下一些建议,希望对同学们有启发和帮助。

第一是“知识无盲点理论”。虽然任何一门学科都有重点和核心知识,但是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却有自身的规律。按照美国传播学者克雷格(Robert T. Craig)的说法,新闻传播是一个“领域”(fields),而不是一门焦点集中的学科(discipline),传播学是众多人文和社会科学的“交叉路口”,体现为概念庞杂,学科界限模糊,因此除了扎实掌握基础知识,还要广泛涉猎,努力做到“知识无盲点”。复习中切忌太功利,全然为了目标学校而复习,自我审查,认为这个重要,那个不重要,这个可能考,那个绝对不考,最后聪明反被聪明误,这种想法要不得。我认为,正确的态度是,把复习考研过程当成研究生涯之前的知识储备阶段,核心目标是吸收知识。但凡重要的理论知识与行业实践,都应该引起重视。无知则惧,朝知而进,考研看成副目标,考上只是副产品。如果这样想,也许就不会太焦虑、太功利了。所谓“技不压身”,何惧多学?

第二,宽度决定深度理论。新闻传播知识之间相互印证、支撑、联系,做到知识无盲点,才能从多个角度,运用诸多理论解释清楚问题的本质。表现在考试上,掌握大量材料和理论知识的考生才能考出好成绩。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一知半解的人肯定不同全面、系统和深入地掌握知识。

第三,“骨肉”理论。不能仅仅记忆或者答出“干条条”性的内容和教条性的知识,而应该充分阅读、储备、运用独家材料,独家理论,锦上添花,有“骨头”有“肉”,知识要丰富到丰满。所以,不能只看教材和论文,行业资讯、案例、数据都要广泛吸收。对于广大考生来说,研究生入学考试是一场关乎前途的“战争”,而一旦开战,这些丰富的案例资料就是“子弹”。如果你没有子弹,你无论如何也无法赢得战争。这些丰富、充实的案例就是考生在答题纸上纵横捭阖、笔走龙蛇、洋洋洒洒、书写洞见的“子弹”,都可以运用在对相关问题的分析上去。

第四,常识与见地理论。考试当然要考察常识,也即基本理论知识,这是每个考生必须掌握的基本要求。但达到这个要求,我认为通常还只能考得平均分数,而要成功被录取,绝对需要考生考出高于平均分数的成绩。事实上,一名考生在激烈竞争中打败对手,靠的是他高于其他考生的分数,而要得到分差,就必须依靠体现在答卷上的“见地”征服阅卷老师。见地靠积累,考准备,考书本之外的阅读。


如何答卷才能取得高分

无论苦读几载,“首战”还是“二战”,考生与阅卷老师交流的唯一媒介。考生学富五车,还是一知半解,都是一张卷子说了算。因此,为了取得考试的实效,把复习的成果转化成卷面的成绩和得分,我对大家有以下建议。

在答卷的过程中,考生要争取做到以下要求。第一,字迹工整而清楚。如果自己不清楚,甚至很难辨认,这是考生自己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第二,如果遇到没有复习到的考点,一定要答题,如果心里没数,也要答出自己的理解,千万不能放弃。知识是建构起来的,特别是概念,可能只是一种表述方式。只要理解了对象,自己也可以尝试着表述,不是非得按书上一字不落地来。第三,一定要写够足够的字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作为考生,一般不具有“春秋笔法”的本事,寥寥数语想说明问题通常不可能。围绕狠心问题,尽量展开论述。答卷中,相关主要信息,如时间、地点、事件、数据、引语、相关人物,来龙去脉等相关细节记忆和回答的越详细、越精准越好。第四,答卷要有一定的文采,文字能力是文科生的普遍要求,新闻传播也不例外。没有院校会排斥拥有优秀文笔的考生,优秀的文字会为答卷增分不少。第五,答题要流畅,除了新闻传播学的框架性知识以外,又要有见地。有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感觉,甚至你阐述了阅卷老师自己都不懂得的知识,必得高分。

总之,没有人喜欢字迹潦草的答卷(字迹要工整),没有人喜欢“微言大义”的答卷(尽可能写透),没有人喜欢照搬答案的答卷(要有创造性,不能当知识的复印机),没有人喜欢味同嚼蜡的答卷(文字要组织),没有人喜欢没有个性的答卷(要有独立思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研不仅仅是考察智慧、能力,也是在考察同学们备考的态度和答卷的技巧。希望同学们端正初心,勤于复习,善于答卷,心想事成。


推荐阅读:

北师大院长胡智锋、北影博导王志敏、北师大博导周星、人大博导陈力丹为考研学子支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