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传媒1号
传媒1号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248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2017-11-04 22:45:13)
标签:

杂谈

​若论2017中国综艺的关键词,一定是“慢综艺”。然而,偏偏有一档节目在2017年四季度的尾声,要进行一场大胆的创新。

这便是昨晚刚刚在湖南卫视拉开序幕的《奇兵神犬》。

“慢综艺”通常做的是舒适的环境、自在的气息、随心的状态、舒缓的节奏,而《奇兵神犬》,却逆向挑战做非舒适区的环境、有明令禁止的氛围、不随心所欲的状态、紧锣密鼓的节奏。

而这支不跟风的团队正是湖南卫视单丹霞团队。在经历《变形计》《爸爸去哪儿》等一系列以人物塑造、情感拿捏见长的综艺洗礼后,在本次《奇兵神犬》的创作中,该团队也将笔触细腻的优势融入到原本线条硬朗的军旅题材中,吹起了一股新风。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这是横向的市场比较。不盲目跟风、不趋炎附势,是电视人需要的独立品格,也是引领潮流的思想觉醒。与此相应,市场也给予了良好的回馈。首期开门红,收视率排名省级卫视全国网、城域网双网第一。在舆情热度上,截至发稿#奇兵神犬#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破1.4亿,讨论量超76.8万,“#姜潮 笑#”、“#杨烁 史宾格#”、“#沙溢怕狗#”等微博话题屡屡登上综艺热搜排行榜。

但本文更关心的是,在纵向的类型研究中,《奇兵神犬》在军旅题材综艺的象限内,是否有实现类型的创新与升级?

升级一:星素结合

相较于过往军旅题材的综艺,或是全明星阵容,或是全素人团队,本次的《奇兵神犬》采用了星素结合的模式,5名明星+4名素人。

5名明星分别是:杨烁(参演过军旅题材电视剧《神犬奇兵》)、沙溢(参演过军旅题材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姜潮(参演过动物题材电视剧《神犬小七3》、张大大、张馨予。可见,择选明星的标准之一,是有过相关题材经验。

4名素人分别是:冯瀚圃(男篮运动员)、杨朵兰(模特)、赵一诺(游泳运动员)、曹芯蕊(拳击教练)。可见,择选素人的标准之一,是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据《2017年3季度传媒1号娱乐蓝皮书之电视综艺篇》统计,2017年3季度,星素结合类综艺新上数量高达22档,占全季度新上综艺总量的56%,并比2季度增加9档,一跃成为业内最专注探索的领域,预计在4季度这一大趋势仍会延续。《奇兵神犬》作为四季度湖南卫视的重点项目,其在星素结合上的探索亦值得引起注意。

一方面,军旅题材是抹平星素差异的优质环境。

首先,在外观表层,无论素人或者明星,进入军营后统一着军服,标准化、一致化,让明星与素人在外形条件上、审美搭配上的差距基本抹平,二者之间几乎无异,何况《奇兵神犬》特别启用了身体条件非常好的运动员、模特。

其次,在心理内层,军旅的环境无论对明星还是素人而言,都极度陌生,彼此都不再具有资源优势、条件优势、经验优势,双方都是这个环境下的平凡人、新鲜人,甚至在军营外受到社会条件更优待的明星在进入军营后,会面临更多的问题与挑战。

另一方面,以对抗竞争取代配合搭档。

《奇兵神犬》第一期的开头部分,就迅速将明星与素人分作了两组——明星训犬队与达人训犬队,在节目过程中进行了打扫犬房、知识竞答等方面的对抗。相较于过往星素结合的纪录类型节目以配合搭档为主的模式,此次在《奇兵神犬》中则更加注重明星与素人的对抗性,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的确让素人有更强的参与感和更高的融入度。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升级二:类型创新

《奇兵神犬》的定位是“湖南卫视大型原创警犬伙伴励志成长特别节目”。它既是军旅题材,又是动物题材,从创新方法来说,是一种组合型创新。

在军旅题材的维度上看,由于引入了“警犬”这一动物题材的元素,使得《奇兵神犬》在军旅题材的类型中另辟蹊径、独树一帜,走入了更加垂直、更加细分也更加陌生化的题材深挖之中,而由于动物元素的复合,让《奇兵神犬》在同类型的节目中因为差异化的陌生感,因为动物加入的气质转变,迅速脱颖而出。这也得益于湖南卫视多年来在军旅题材上的深挖,无论是军旅题材的综艺或者军旅题材的电视剧,长期的实践、资源的积累、类型的研究是题材突破的前提。

从动物题材的维度上看,近年来国内也不断有动物题材综艺的探索,但较为集中在营造呆萌的节目气质、可爱的动物形象,而在《奇兵神犬》中,反复强调的则是警犬作为人类“战友”“伙伴”的身份,塑造警犬硬朗、勇猛、守纪、与人并肩作战的形象。但其实,你在《奇兵神犬》中看到的动物形象也不是如此刻板的,你同样看到了警犬们可爱呆萌的一面,比如第一集教官带领沙溢去看的刚出生的一窝预备警犬,你甚至会看到警犬们不同的性格,活泼的、凶悍的、温驯的,你看到的是在一个极端的、特别的军营环境下立体的、多面的动物形象。

升级三:关系叠加

类型复合的直接产物,是节目中关系维度的升级。

相较于绝大多数军旅类节目中,关系集中于嘉宾之间、嘉宾与军人之间的双重维度,相较于绝大多数动物类节目中,关系集中于嘉宾之间、嘉宾与动物之间的双重维度,在复合了军旅题材与动物题材的《奇兵神犬》中,关系自然增加到了嘉宾之间、嘉宾与军人之间、嘉宾与警犬之间的三重维度。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而笔者私以为,关系设置是影响节目呈现的重要因素。

一则,它增加了意外的可能。对于以纪录为主要技术手段的节目而言,节目的好看程度取决于是否有意外的可能,即,出戏的内容。在近年来,观众已然熟悉了军旅题材综艺中,嘉宾与嘉宾的关系互动、嘉宾与军人的关系互动后,二者之间关系模式的探索,几乎已经被展现无遗了。然而,《奇兵神犬》引入的嘉宾与警犬关系的维度,却是前所未见的。更重要的是,即便警犬是经高度训练的动物,但仍然在可控性上十分有限,你很难预测它的表现、它的反应、它的行动,比如第一期中,张大大选警犬时与他的警犬迅速建立起非常有爱的互动,姜潮分配警犬时反复受到警犬攻击,而张馨予却能迅速与这只警犬达成很好的默契。这些无法预估的意外,构成了节目最有收视魅力的闪光点。

二则,它鲜明了人物的性格。在综艺节目中,嘉宾对不同关系的处理是构成该人物性格的核心要素。相对于在此前的同类型节目中,嘉宾们只需要处理嘉宾与嘉宾之间、嘉宾与军人之间的两重人际关系,《奇兵神犬》中嘉宾们还需要处理他们与警犬之间的人与动物的关系,这也使得仅在一期节目中,《奇兵神犬》的几名嘉宾的性格迅速被刻画鲜明了:在警犬配对的过程中,你看到了姜潮的大男孩心性,你看到了张馨予的冷静、勇敢与敢担当;在照料警犬饮食的过程中,你看到了沙溢的幽默、风趣与温暖。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结 语

综艺类型的发展,是有其进化的路径的。

从比较宽泛的选题,到更加精细的选题,甚至融入类型的复合、关系的叠加等等不断在大类型中寻求突破的方式。

而《奇兵神犬》,正是这么一个非常教科书式的例证,它以军旅题材类型升级的创新路径,向我们示范了无论在何种综艺类型中,从宽泛走向精细的进化路径都是可以参考的思维模式。

首播飘红的《奇兵神犬》如何完成军旅题材的类型升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