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35
  • 关注人气: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2020-09-28 22:32:12)
标签:

有话好好说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随着众多经典影片在疫情好转之后重新在电影院上映,在羽蒙的心里一直有部片子,我认为它作为国产冷门佳片的一个代表作,很值得重新上映。因为在这部片子中,年轻的葛优就以警官的角色跟大家说过:“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而影片中的这句话放在今天依然很受用。随着经济的发展,暴力事件反而增加了,究其原因,还不是大家不能有话好好说。

这部电影就是张艺谋导演的《有话好好说》,姜文、李保田、瞿颖等主演。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青年赵小帅被漂亮的女友安红抛弃,但小帅不放弃,仍然狂热地追求安红,而安红已经与某娱乐公司的老板刘德龙谈上了恋爱。刘德龙叫人去打小帅以警告他,小帅在混乱之中抢过路人张秋生的背包向打他的人扔了过去,结果包内电脑被砸得粉碎。小帅发誓要报复刘德龙。而张秋生则要求小帅赔偿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小帅于是拉着老张一起到刘德龙的公司找刘德龙赔电脑。谁知,一进公司,小帅亮出一把菜刀,说要剁掉刘的一只手,否则决不罢休。老张于是开始力劝小帅不要冲动,不要剁刘德龙的手。三个人后又约在一家小饭馆见面,将事情彻底了断。小帅伺机动手,老张见劝说无效,想用装疯引来警察,却被小帅捆在了楼上的椅子上。老张在楼上因受到了厨师的误会。楼下的小帅与刘德龙见面后,正准备拿出刀,悬在天花板下的音箱却掉下来将刘德龙砸昏。小帅来到楼上,发现老张陷入了疯狂的状态。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我已经看过这部电影很多遍了,第一遍看它的时候是把它当成喜剧来看的。觉得影片的主角赵小帅带一种莫名的喜感。姜文本身是一个很man的人,留着胡子的形象是大众早已习惯的。可是,在《有话好好说》里他饰演一个带点口吃的书贩子,没多少文化,就算是泡妞也是用不过脑的方式。观众可以自行去体会一下,在喜欢的人楼下喊那些土味情话不是中学生或者大学生做的事吗?姜文本身的成熟睿智放在这部影片中饰演一个反差极大的角色,还是喜感十足的。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但是,这部片子经过我反复观看之后,终于懂了影片想表达的主题——有话好好说。我不再把它当成喜剧看,而是把它当成一个教育片看。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在《有话好好说》中,我总结了下,大大小小的打架斗殴一共有4个。仔细分析一下,这四个争端冲突完全可以通过有话好好说解决,但是可惜的是其中的冲突者总是因为自身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他不能有话好好说,从而引发冲突。

第一场:赵小帅殴打赵本山饰演的那个喊话人。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提到这里,不得不提,这部片子卡司确实强大。除了几个主角之外,还有张艺谋和赵本山以及李雪健的客串。由于赵小帅对瞿颖饰演的安红不动脑的追求方式,引发了一个短暂的新兴职业,那就是在楼下喊话安红,想尽办法让她出来。在赵小帅就快和安红共赴巫山云雨一番时,赵本山饰演的喊话人用喇叭喊起了赵小帅提前写好的土味情话。由于这个喊话人并不认识赵小帅,也不知道他被骗了,他其实是在帮人追求女主角,但是他误以为是在救安红。最后再加上赵小帅的口吃,表达不清,这个喊话人并没有停下来大声喊这个土味情话。这种情况下,安红已经毫无兴致,便离开了,没想到赵小帅怒上心头,直接把喊话人暴打一顿。其实这个冲突完全可以避免,就是喊话人静下心来听赵小帅说话。

第二场:刘德龙叫了一帮人殴赵小帅。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安红的现男友刘德龙总是听到安红说赵小帅的骚扰,也深感苦恼,他想给赵小帅一个教训,便纠集手下群殴赵小帅。赵小帅在情急之中则拿了路人李保田饰演的张秋生的包砸向对方,但是没想到这一砸没把人砸到,反而把包里的笔记本电脑砸个粉碎。其实这个冲突也可以避免,那也是有话好好说。刘德龙身为一个商业精英,切不该像一般小混混一样用拳头解决问题。

第三场:赵小帅上门砍刘德龙。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张秋生找到赵小帅的住址,央求赵小帅赔电脑或者钱。张秋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他做什么事都是有根有据,即使赵小帅再怎么耍赖,他都没有愤怒,而是好好跟他讲道理。没想到的是,赵小帅利用张秋生找到的刘德龙的地址,而处心积虑的上门想把刘德龙的手砍掉,以报上次被打之仇。刘德龙很幸运,躲过了一劫,而赵小帅却被拘留了7天。被放出来后,葛优饰演的警官对其说:“有话好好说。”这次入狱也是可以避免的,那就是赵小帅听进了张秋生的话。可是赵小帅就是这么傻愣,他的那股无名邪火就是压不住啊。

第四场:张秋生发疯意外伤害赵小帅。

23年前葛优就告诉我们:砍人多不好,有话好好说!

赵小帅假意答应张秋生与刘德龙的和解,实际上还是对上次被殴打的事不依不饶,不把刘德龙的一只手砍下来,他是不会罢休的。在吃饭过程中,两杯酒下肚,赵小帅向张秋生透露了自己的动机。虽然赵小帅把电脑也还给了张秋生,但是咱张秋生是个明白人,他不能眼见着一个人犯罪。张秋生对赵小帅一顿说教,又是告诉他犯罪的危害,又是帮他想问题的另一种解决方式。可是,咱赵小帅就是有一根筋不对,听不进去。张秋生无奈以发疯的方式想阻止这场犯罪,但是被赵小帅忽悠大家说张秋生是神经病,而把张秋生绑起来了。因为很多原因,赵小帅没有砍下刘德龙的手,但是张秋生像疯了一样的想杀人。因为在被绑的过程中,饭店的厨师要给自己侄女出气,对于张秋生是百般的侮辱。张秋生从一个彬彬有礼的知识青年而一下子转变成了一个恶魔,一气之下伤了赵小帅。接下来便是张秋生被拘留7天。被放出时,同样是葛优饰演的警官对其说:“有话好好说。”其实这一场冲突是最精彩的。观众可以看到一个知识青年是如何走向愤怒,走向毁灭的。

简单来说,剧情完全是一环套一环。如果安红能好好跟赵小帅说清楚自己的感情问题,如果赵小帅不采用这么激进的追求方式,如果刘德龙能保持一点绅士风度,如果赵小帅能好好听劝,其实很多冲突斗争都可以避免。总而言之:有话好好说。

《有话好好说》是一部非常轻松的城市荒诞轻喜剧,节奏明快,通过简单的吵架冲突发展到一个荒诞不经的故事,表现了人在社会上难免有些矛盾冲突,而“有话好好说”不但是有效解决冲突的良好准则、也是共建社会和谐良方的主题。影片拍摄风格独特,导演张艺谋采用晃镜头的手法,力求将城市人的不安和内心的冲动表现出来,进而呈现出人物之间理性和非理性的冲突。

时隔23年,这句“有话好好说”依然是一道良方,是人们好好相处的良药。这么优秀的片子不应该被淹没,我强烈建议它重映。因为电影不仅能起到消磨时光的作用,它更大的意义是对人以及社会的教育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