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177
  • 关注人气: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2020-09-30 21:30:00)
标签:

海上花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一直以来,我都是张爱玲的粉丝。她那种孤傲,她那份才气,她那种仿佛看穿所有的淡然,都让我欲罢不能。而在众多导演中,侯孝贤又是我的偶像,他所执导的文艺片,虽然很多都是老片子,画面效果并没有那些最新的电影好,但是电影里所表达的那种深意会经常让我回味很久。而这部并不是由张爱玲所写的小说,而是由她翻译的《海上花列传》,被侯导拍成了电影《海上花》。或许侯导也是张爱玲的粉丝吧!我当然不会错过。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今天是张爱玲的诞辰100周年,看这部与她相关的电影,也算是对她的一个纪念吧!其实之前看过《海上花列传》,但是里面是白话文,实在是太过晦涩难懂。看来,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张迷,只能再去回炉重造,才能自称是张迷。但是没关系,羽蒙可以先看这部《海上花》电影。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19世纪末的上海英租界,广东的洋务官王莲生与西荟芳里倌人沈小红是相好,但沈小红背地里跟一名武小生热恋,所以对王莲生日渐冷淡。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王莲生做了另一位妓女张蕙贞的客人。后来,王莲生得悉沈小红跟武小生的事,大为恼怒,并决定跟张蕙贞结婚。妓女周双珠是鸨母的亲生女儿,为人宅心仁厚,看淡风尘。洪老爷是她的客人。另一位妓女周双玉生意非常好,取代了同样作为妓女的周双宝的地位,令周双宝心生不满。两人经常为此争吵,而周双珠每次都公平地处理争端。黄翠凤是个性泼辣、手腕灵活的妓女,她的鸨母黄二姐一把年纪仍然姘头无数,翠凤经常为此生气不已。黄翠凤做罗老爷和钱老爷两户客人,虽然她喜欢的是钱老爷,但为了赎身自立门户,她经常将罗老爷留在身边。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影片一开始就是几个官商富贾以及很多个妓女在一起吃饭,看起来是一片祥和的景象。众人吃罢玩罢过后,就开始编排妓女李淑芳与她的恩客的日常恩爱场景,这些在他们眼中都是笑话。因为在这个世道上,你对一个妓女认真了,妓女对一个恩客动情了,这就是天大的笑话。在这一过程中,我特别注意梁朝伟饰演的王莲生的表情,他不像其他客人一样那么享受这个笑话,他会笑,但是他的这些笑容是挤出来的,多半是面无表情,甚至有点严肃的样子。镜头对于王莲生的特别照顾,也让我开始好奇在他背后到底有什么故事这样困扰着他。

这不?王莲生默默的离席之后,大家又开始编排他与妓女沈小红以及张蕙贞之间的恩恩爱爱了。刚才看到一片和气的酒席,在这一刻凸现端倪。这就像是人生当中的无数个商业应酬,千万不要当真,因为当真你就输了。把背景放在那个时代,就会发现在新旧交替之际,有很多官商富贾并没有接收到外界改革的信息,依旧沉溺在旧时代的暖房中乐不思蜀。明明是女人闲着没事嚼舌根的对话,放在这些有权有势的男人身上,让人看着都特别别扭。侯导还是挺用心的,虽然他采用的摄影方式让很多故事都呈碎片化,但是他所传达的这个讽刺还是很到位。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看多了古代关于青楼的影片,就会极度不适应《海上花》里的青楼,貌似这些个小姐都提高了档次一样,妓女间的争风吃醋可以动员好几个朋友前来说理。我还真的是活久见。暖黄色的灯光,清朝的标准辫子,吴侬软语,都让这部电影沉浸在那个时代的那些事以及那些人。我不太明白侯导为什么要请梁朝伟以及李嘉欣来演这个角色,他们的粤语让这部充斥着吴语的电影分外出戏,虽然他们的演技是真的好。梁朝伟一如往常一样扮起了忧郁王子,这个王子还有点深情,而李嘉欣扮起了精明干练的妓女,与老鸨以及恩客的谈话,貌似可以学到一点生意经,一改她往昔那些花瓶形象。不过这两人时不时的蹦出几句粤语就会让我回到他们自身的演员身份,始终是香港人啊!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仔细看这部电影,你会发现伊能静也客串了这部电影,演那个不太争气,被鸨母打的诸金花。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伊能静与李嘉欣的对手戏,一个是众所周知的才女,就连社交都是利用她的特长——小作文,而一个是香港小姐,最终嫁入豪门的女明星代表之一。本来是诸金花来寻求安慰,没想到接下来剧情急转直下,变成李嘉欣饰演的黄翠凤训斥诸金花。这个场面我看出了一部文艺片不该有的幽默,侯导也是皮了一下。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电影《海上花》相对于原著小说,影片的意蕴是一种更个人化、贴近内心的体察,细致入微地传递出青楼女子心灵的颤动和情感的波澜。将情爱、礼仪、廉耻在金钱面前的无足轻重和微不足道曲折委婉地表现了出来。三个相对独立的故事同时讲叙,有效地缩短了剧本的篇幅,相互之间既各自独立,又有所关联。该片既谈风月,又说世态。片中涉及了多个角度、多个层次,极大地扩展了电影丰富的喻义潜力。

《海上花》:海上花开花落,沪上灯明灯灭

影片以周双珠、黄翠凤、沈小红三位女子的遭遇为主干,在情节推进中既独立又交叉,通过一系列的场面展现出周双珠沉稳老练的个性、黄翠凤的现实精明和沈小红泼辣任性的特点,塑造出了若干个具有典型性格的妓女形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