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735
  • 关注人气: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2020-09-23 18:30:00)

哥特风,一种艺术风格,通常和阴森、恐怖、诡异、尖锐等负面词语挂钩。但是哥特不代表颓废,更不代表低俗。哥特风的动画电影虽然小众,但也是一种潮流,喜欢哥特风的同学,这部动画一定不能错过——《僵尸新娘》。今天是由蒂姆.波顿与迈克.约翰逊联合导演的《僵尸新娘》上映15周年的日子。

影片开始是男主角维克特在画蝴蝶,然后将其放生,似乎为结局打下隐喻。19世纪末,家里是暴发户渔业大亨的维克特,将要与没落贵族的女儿维多利亚结婚,他们俩都不愿意结婚,可又不好违抗父母。好在彩排的那天,两人一见钟情,可是维克特由于紧张,在婚礼彩排上错误百出,逃了出来。在阴森恐怖的树林里,他因练习婚礼仪式而误将戒指戴到了形似树枝的骷髅手指上。随后,一个死去的少女出现了。她被维克特感人的婚礼誓言触动,便决心跟随他。她追上了想要逃跑的维克特,带他去了地狱。这下才知道,这个叫艾米丽的死去少女被贪财的恋人杀了。维克多惊魂未定,为了获救,他推说自己需要让父母知道自己与艾米丽的婚姻,于是,在骨奈克老人的帮助下两人回到阳间,而维克特试图去见维多利亚,艾米丽很伤心,维多利亚虽想救维克特却无能为力。巴克斯男爵,为了贪图钱财,趁机向维多利亚的父母提出求婚,却全然不知维多利亚一家虽为贵族,却比他还穷。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维克特的仆人死后来到阴间,告诉他维多利亚要结婚了,心灰意冷的维克特无意听到了骨奈克老人说他必须主动放弃自己的生命,喝下毒药,他和艾米丽的婚姻才有效。艾米丽哭着不答应,维克特被感动了,同意了婚事,与鬼魂们一起来到了人间,阴阳相隔的亲人久别重逢,激动不已。巴克斯男爵贪生怕死,想让维多利亚带上钱与他私奔,遭到其拒绝,并得知维多利亚一家其实一无所有。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可是婚礼上,艾米丽看到了维多利亚一人躲在柱子后面暗自伤心,她希望维克特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于是阻止维克特喝下毒酒,希望维多利亚和维克特能在一起。巴克斯男爵不希望到头来是一场空,想要维多利亚和他离开。僵持的过程中,艾米丽认出巴克斯男爵就是当年欺骗与谋害她的男人。维克特勇敢地站出来与巴克斯男爵搏斗,千钧一发时艾米丽为维克特挡住了锋利的刀刃。之后巴克斯男爵误把维克特的毒酒当成一般的红酒喝了,中毒身亡。对二人相爱而满足的艾米丽扔出代表幸福的捧花,并看了他们最后一眼,化成千万只蝴蝶踏破月光飞向远方。

《僵尸新娘》的导演蒂姆.波顿是一个生性孤僻的人,喜欢追求怪异、前卫、黑暗的境界。而且,他是美国勇敢、有想象力和具创新精神的电影人之一,有着奇幻而富有激情的想象和独特的视觉风格。同时,他是好莱坞另类天才,其作品怪诞不羁,却有着让人着迷的魔力。华丽而颓废的哥特风格是他被人称道的特点之一。人们提起他的电影,会说“哥特”、“黑暗”、“古怪”。依仗着夸张的色彩,古灵精怪的人物,风格迥异的服饰,波顿作品一次次打动观众的心,触及人们的泪点。事实上,蒂姆.波顿不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因为他总是牺牲情节、人物和可能性来满足他的想象力的需要。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僵尸新娘》在整体的暗色调中,蒂姆.波顿总是设法让人们看到人物善良的边缘。听起来是很吓人的《僵尸新娘》让人惊叫连连,又笑料百出。故事里的木偶人维克特本身就有着和其配音演员约翰尼.德普类似的某些特征,他看起来也是纤弱而且有着神经质的忧郁气质。

暗调和幽蓝是这部电影的主色调,这也是蒂姆.波顿风格在形式上的一种体现。它的幽默也是冷峻中的惬意,对人物和画面的刻画细致入微。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僵尸新娘》并没有这个题目所宣扬的那样恐怖,它其实更多是传递了温馨的感觉。而且以动画片来表现的故事,原本就有很多可爱的元素,虽然也是在谈论鬼神,但是注定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恐怖片。所以这部电影的类型是动画、喜剧和幻想,其实“恐怖”一词只是一种表面意义上的东西,不是电影的主旨。而面对这部电影人们所发出的惊叫声实质上也是基于对电影的赞叹,基本和内心的恐惧无关。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实质上,这是一部温馨的电影,乐观、活泼而且很有味道,它实现了一种突破,虽然它依然继承了蒂姆.波顿的阴暗。因而这部电影也几乎是所有人所期待的,用动画片,甚至是木偶的形式来表现一个异乎寻常的世界。毫无疑问,它让虚构现实的老顽童找到了新的施展拳脚的舞台,也让观众开始重新认识蒂姆.波顿的电影风格的多样化。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影片内容荒诞滑稽,色彩则极尽斑斓,活人世界死气沉沉,僵尸世界反而多姿多彩,明显又是一部让人惊奇、风格诡异、美丽幽暗、浪漫诙谐的作品。《僵尸新娘》虽然是部人偶片,但仍不失一部两人再度合作的优秀影片。

《僵尸新娘》,一部黑暗风格的喜剧动画

一部披着华丽的外表,具有极致的哥特风格,但丝毫不恐怖压抑的电影。活人世界与死后世界的反差,也让人深思:我们是不是活错了,反而还没僵尸们活得精彩。影片中的三个主人公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辉。维克特勇敢,极具同理心,善于发现其他人的美好;维多利亚为爱坚贞不屈,始终相信自己的爱人,忠诚;艾米丽虽然身世悲惨,但是丝毫没有抹杀她的善良,她极具奉献精神。

怎么样,一部豆瓣评分8.2分的哥特风格的动画电影《僵尸新娘》献给大家,希望小同学们会喜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