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陪羽蒙度过漫长岁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177
  • 关注人气: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部《流氓医生》,论梁朝伟的个人魅力

(2020-03-09 14:35:03)
标签:

梁朝伟

一部《流氓医生》,论梁朝伟的个人魅力

在家里蹲的日子,除了看了很多部电影,还看了很多本书,从最初的纸质书到后面没有办法而为之的电子书,最后就是看了很多天的新闻联播。提到新闻联播,就不得不说下这次让我在家蹲了这么多天的疫情。新闻联播如今95%都是播报的跟疫情相关的内容,经常看到穿着白大褂以及厚厚的防护服的医务人士,我妈总结出了一句非常精辟的话:“今年估计有很多高中毕业生会去报考医学专业。”国家每发一次难,便会引发一系列的蝴蝶效应,说是市场需求也好,各个职业的崇高使命也罢,很多毕业生想必都在心里树立了一个做医生或者护士的梦想。

借助这个契机,想跟大家聊聊一部电影——《流氓医生》,也想跟大家聊聊这部电影的主角——梁朝伟。

《流氓医生》这部电影讲述了医学天才刘文放弃功名利禄,在香港红灯区义务行医的故事。看完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郑嘉颖和胡杏儿主演的《怒火街头》,虽然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律师,但是两人的个性和责任感总有种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我今天说的这部电影早在1995217日便在香港上映了,比《怒火街头》早了17年。

影片改编自日本漫画《流氓侠医》,原著讲述一个前途似锦的大学医院副教授为了身患癌症的同窗好友,放弃了自己的地位,也放弃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对象,在鱼龙混杂的新宿歌舞伎町地区开了一间小诊所。在这个充满花花色彩的红灯区里,他凭着对生命的热情以及精湛的医术得到了所有居民的信任。而改编后的香港电影叫《流氓医生》是因为,主角刘文的名字,在粤语中的发音与“流氓”相同。

豆瓣评分7.7分,分数是挺高了,虽然电影连贯性,剪切方面有点瑕疵,不过剧本放在今天来看仍然是好剧本,再加上梁朝伟那邪魅的笑容的加持,让我也忍不住推荐这部电影。习惯了一本正经的医生形象,正如影片里杜德伟饰演的左自杰,医术高明,有车有房有娇俏女友,简直人生赢家。可是左自杰还是自带一副人的劣根性,爱面子,虚荣,喜欢把病人分个三六九等。在影片里有一场戏,左自杰要给一个犯人开刀,在知道病人是犯人的前提下,他没有尽到一个做医生的责任,尽可能的去减少对病人的伤害,而是选择如何尽可能的多保留对警方有力的证据。看到这里,不免有点心寒。很难想象,现实生活当中有多少个左自杰这样的医生。不过还好,除了左自杰,我们还有别样的“流氓医生”。

梁朝伟所饰演的刘文,很多次出场都是一副邋遢样,衣服不好好穿,话不好好说,可是医术却是相当高明,仁心仁术他都具备。他一有机会便泡妞,泡妞手段也是相当高明,成功率是99%,剩下的1%是不想太夸张。而在面对病人,他一直尽着自己的责任,可以因为病人的即将离世而泪流满面,极尽侠骨柔情,最是汉子的泪水好看。他可以为了完成病人的最后心愿,而冒着被吊销执照的风险,偷偷带他出去吃吃喝喝,甚至“叫鸡”。他可以完全不要名利的,去给街头露宿者赠医施药,每次说着最后一次,最后一次,却还是会忍不住回头去关心那些街头露宿的老人。这样一个“流氓医生”,试问你爱不爱?

《流氓医生》是一部将日本漫画的背景完全本土化的香港影片。与其说这部电影改编自漫画,不如说只是它的初衷源于原著漫画的主题内容。与原著人物无关,与日本的“鱼龙混杂的新宿歌舞伎町地区”同样无关。按照导演李志毅的说法,他只是将武侠小说中的两大高手一进一退比拼的桥段公式套入了这部影片之中。而主演梁朝伟将“流氓医生”这个角色诠释得比漫画原著还要传神精彩,他在影片中或叼着香烟、弹着吉他,或戴着墨镜、弹着钢琴,主角的放荡不羁被他演绎得淋漓尽致,同时观众又能从他的眼神里看到那份洞悉人间世事的豁达。

梁朝伟外形清俊,戏路宽广,无论是严肃文艺还是搞笑喜剧,艺术片或商业武侠片,皆能胜任自如,是香港杰出实力派演员的代表。他外表平静,内心爆裂,很有自信但不喜欢说出来,是一位天才演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