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漯河科协
漯河科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15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市科协开展助力文明实践服务乡村振兴“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2020-07-30 21:02:16)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的的总体部署和倡导志愿扶贫的工作要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和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实施精准科普行动,7月28日,漯河市科协在郾城区淞江街道黑龙王庙村开展了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乡村振兴“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根据黑龙王庙村农民迫切需求,邀请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果树栽培专家、高级工程师林金生,围绕猕猴桃栽培中,打好土壤基础,使土壤疏松,透气,为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环境,雨季排水,及时为果树根系松土,幼树健壮生长,适时疏果,新稍摘心和冬桃夏季施肥、整形修剪,防止桃树过旺生长,冬桃挂果期管理等实用技术,为60余名农民进行了理论知识培训,并深入到农户朱东方、朱玉林、赵爱云、栗卫芳的猕猴桃、冬桃、核桃种植园进行现场答疑、技术指导,为果农依靠科技增产增收提供科技助农志愿服务。
  二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助力乡村振兴健康行”义诊活动。来自龙城镇卫生院和漯河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科普爱心服务队的医疗专家,现场为黑龙王庙村民提供健康咨询、疾病诊治、免费提供药品、发放健康知识手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服务,不断提高村民卫生健康意识,让村民掌握更多科学防疫知识和防疫保护措施。活动现场累计义诊120余人,接待健康咨询8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三是开展科普大篷车主题年和反邪教进农村活动。在黑龙王庙村文化广场科普大篷车满载科技展品、科普展板、科普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科普知识。活动现场,市科协科普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农民科学素质读本》、《农家参谋》、《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科普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科普知识汇编》、《科学防护 战“疫”必胜折页》、《认清邪教“全能神”》《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活动中,农民朋友们络绎不绝的前来了解咨询科普知识,有的询问农业科技知识,有的专程前来领取科普资料带回家学。此次科普大篷车进农村活动,展出科普大篷车科技展品10件,摆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和反邪教宣传展板15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000多册,为广大村民朋友们带来了丰富的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农民朋友们的科技意识,帮助更多的村民们树立起科学生活、科学生产的理念。
  在活动现场的村民纷纷表示,开展这类活动送资料,送技术,送健康,解答问题,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真正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正把科普宣传做到了农民的心坎上,真正地送科学,送技术到了家门口和田边地头,希望此类活动多开展,常开展。下一步,漯河市科协将充分发挥科普专家服务团的作用,全力打造我市科普专家服务团队品牌,有效拓展科普宣传覆盖面,组织带领更多的科技专家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农村的田间地头,围绕卫生健康、疫情防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为农民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等一系列““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民增收,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全面获胜发挥科普的积极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