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济南小儿推拿
济南小儿推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41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儿推拿杨晓: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试试这些小儿推拿保健手法

(2020-08-30 10:08:43)
标签:

呼吸道感染

反复呼吸道感染

反复感冒

小儿咳嗽

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杨晓: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试试这些小儿推拿保健手法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9c5e7c00j00q7f8wt000zd000p000aop.jpg

  家中宝宝发生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这可把家长急坏了,怎么办才好呢?你该掌握下面这些常用的简便易行的推拿手法啦!

  一、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判断标准是什么?

  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儿科临床常见病,发病率达20%左右。是指1年内上呼吸道感染或下呼吸道感染次数频繁,超过了一定范围的呼吸道感染。不同的年龄诊断标准不同,反复上呼吸道感染2岁以内婴幼儿超过7次/年,3~5岁儿童超过6次/年,6岁以上儿童超过5次/年;反复下呼吸道感染2岁以内婴幼儿超过3次/年,3~5岁儿童超过2次/年,6岁以上儿童超过2次/年可诊断反复呼吸道感染。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aca9fcc6g00q7f7xf0023c000hp003am.gif

  这是我们对小孩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个诊断标准,因为冬春季节的时候,这个小孩动不动就是肺炎、支气管炎,甚至一月出现2次这种症状,最可怕的是一月要住2次院,所以家长对反复呼吸道感染已经是提心吊胆。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9702101ej00q7f7xf000nc000hc009qm.jpg

  二、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几种原因

  1、婴幼儿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皮肤调节体温能力差,不能很好的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气温

  2、家长过度的“保温”使皮肤调节体温的能力得不到提高, 同时缺乏户外的体格锻炼,孩子的耐受力相当的差,容易生病。

  3、家长不正确的喂养观和喂养行为,饮食搭配不科学,膳食结构不合理,造成孩子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造成婴幼儿身体发育受损,免疫物质不能正常产生,因此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

  4、孩子一生病,有的家长自行用药,或者医生没有详细检查孩子的致病的原因,一律采用抗生素治疗。

  X 滥用抗生素:小儿的上呼吸道感染80~90%是病毒感染所致,滥用抗生素或不正确用药,造成孩子体内菌群紊乱,使得一些条件致病菌活跃起来,孩子的原发疾病没有治疗好,还可能引发其它疾病发生,而且也容易使得一些细菌产生抗药性,以致以后再发病同样的药物不再有治疗作用。

  X 随意停药:有的家长当孩子的疾病刚有好转,就给孩子停药,造成原来疾病没有治疗彻底,暂时受抑制的致病菌潜伏下来成为了慢性病灶,当孩子一旦受凉,或者作息不规律时,抵抗力下降,这些病灶就会发病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8ee655dbj00q7fbf9000dd000a8008cp.jpg

  三、中医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因病机

  小孩肺脾两虚,是它的根本原因,小孩肺气不足,所以肺固卫能力差,风吹草动易感受寒邪,这就是家长经常讲的每到季节交替,一过节气就感冒、发烧、咳嗽一次。

  脾阳不足,形成了易感体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肺脾两虚是我们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个主要原因。

  四、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推拿方法

  宝妈们,今天让我们来一起学习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小儿推拿吧!

  1、补脾 300次

  位置:脾经位于大拇指桡侧,赤白肉交际处。

  手法:清补脾即来回推之。(最好将小孩拇指微微屈曲再操作)。

  作用:健脾胃、补血气,常用于缓解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38ffdb29j00q7f84g000sc000hs00apm.jpg

  2、揉板门 400次

  位置:板门位置在拇指下,掌面大鱼际肌之中点。

  手法:中指尖作揉法,重按有酸麻感,为胃全息反应点。

  作用:清胃热、止吐泻、健脾和胃、消食化滞、通调三焦之气,主治脾胃运化不足导致的积食、消化不良,帮助小儿解决胃动力不足的问题。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6fb406a5j00q7f855000hc000hs008vm.jpg

  3、运内八卦 500次

  位置:八卦位于手掌面,以掌心为圆心,从圆心至中指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画一个圆,八卦穴就在这个圆上。称为运内八卦。

  手法:使用按摩油等按摩介质,用大拇指或食、中指指尖轻轻的由乾卦起,以顺时针的方向推运至兑卦止,周而复始画圈,手法力度一定要轻。

  作用:理气宽胸,顺气化痰,消宿食,降胃逆,调和五脏,有升清降浊之功。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167fc37bj00q7f85n000lc000hs00agm.jpg

  4、清肺经 500次

  位置:在无名指指根到指尖。

  手法:无名指指面自指根推至指尖为清肺经;反之称补肺经。

  作用:补益肺气,清肺泻热,止咳化痰。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342812a4j00q7f86q000lc000hs008wm.jpg

  5、清大肠 400次
位置:
位于食指桡侧面,食指间至虎口成一条直线

  手法: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手掌,暴露桡侧缘,然后用另一只手的拇指螺纹面从孩子手掌虎口推向食指指尖。

  作用:清利肠腑、除湿热、导积滞,多用于治疗便秘、食积等症。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48d9a70dj00q7f885000ad000bi00a3p.jpg

  6、清天河水 400次

  位置:天河水位于前臂正中总筋至洪池(曲泽)成一直线。

  手法:用一只手握住孩子的手腕,使其掌心向上,然后用中指、食指指腹自孩子腕横纹推向肘横纹,直推200次,推的方向一定是从腕到肘,不可反向操作!

  作用:食积多有郁热,清天河水以清散郁热。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76cd8b63j00q7f88r000ic000hs009gm.jpg

  7、揉风门 1分钟

  位置:风门位于第2胸椎棘突下,左右各旁开1.5寸。

  手法:用两手拇指指腹、或者两手食指中指两指着力该穴,按揉直至有酸胀感。

  作用:解表通络、止咳平喘,多用于防治感冒,咳嗽气喘等症。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05bfcb7dj00q7f89r0007c0008c0041m.jpg

  8、揉肺俞 至微微发红为止

  位置:肺俞位于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左右各一穴。

  手法:用拇指指腹按揉肺俞穴2-3分钟后,再横擦肺俞以热透为度。

  作用:补肺益气、止咳化痰,主治孩子咳嗽、气喘、鼻塞等。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72443491j00q7f8al000ac000bo0056m.jpg

  9、揉定喘 1-2分钟

  位置:位于背部大椎穴旁开0.5寸,左右各一穴。把孩子头低下,用手在颈后摸索,会在颈后摸到隆起的一块突起的硬骨,这就是第七颈椎棘突,它的下缘凹陷的地方就是大椎穴。

  手法:用拇指指腹按揉。

  作用:补肺益气、止咳化痰,主治孩子咳嗽、气喘、鼻塞等。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bb61c0f7p00q7f8bg000ec000d90071m.png

  五、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如何预防?

  现代医学对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防治手段尚不多,远期疗效有待观察,另外,反复呼吸道感染与小儿身体的防御能力、营养状态、环境因素有着密切的联系,且与小儿呼吸道解剖特点有关。预防措施首先必须从增加小儿的身体抵抗力和防止病原体的侵入着手

  1、三分饥与寒

  【饥】也是避免孩子积滞孩子吃多了(内热多就容易招外邪)。

  【寒】就是提高孩子的肺卫能力,当我们孩子处于寒凉、寒冷的情况下,孩子固卫能力就强(遇到风寒时,孩子毛孔会关闭,不会让寒邪直接入侵),所以我们一定要把孩子冻三分、饿三分,这是预防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一些基本措施。

  2、注意营养搭配,调整家长喂养观念,从小养成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量保证母乳喂养,按时添加换乳期食品。这样才能保证孩子的生长发育,提高孩子抵抗疾病的免疫力。

  3、创造一个空气新鲜,环境干净的生活环境。适当进行寒冷训练,加强运动锻炼,提高孩子的体质。尽量少去或不去公共场合

  4、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而且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措施,否则的话就会形成反复呼吸道感染。

  http://dingyue.ws.126.net/2020/0319/a9934b6dj00q7fbhz000qd000hs00cyp.jpg

  小儿推拿杨晓: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试试这些小儿推拿保健手法

  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作者及出处,侵权必究,小儿推拿杨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