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陵散人
茂陵散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1,467
  • 关注人气:1,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寿写《三国志》,为何称刘备为“先主”,你看他俩什么关系!

(2019-02-16 22:49:01)
标签:

称刘备为“先主”

蜀汉开国皇帝

史学著作《三国志》

陈寿写《三国志》,为何称刘备为“先主”,你看他俩什么关系!



刘备,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谥号昭烈皇帝,史家又称为先主。根据《三国志先主传》,刘备是汉朝的宗室,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他为人谦和、礼贤下士,宽以待人,志向远大,知人善用,素以仁德为世人称赞,公元221年3月15日在成都称帝,国号汉,年号章武,史称蜀或蜀汉。公元223病逝于白帝城。那么陈寿在写《三国志》的过程中,为何称刘备为“先主”?

陈寿三国时巴西郡安汉县人。那时的蜀国,已是江河日下,陈寿的父亲是马谡的一个参军,马谡失街亭被斩,陈父也被施以髡刑,逐出军营。但是他遇见自己人生中的伯乐谯周。谯周号称“蜀中孔子”18岁的陈寿进入成都太学,见到了同郡人谯周。谯周教给陈寿的,不仅有史识,还有史德。

蜀汉在历史中仅仅存在了四十余年,公元263年,风雨飘摇的蜀汉终于灭亡。陈寿虽是亡国遗民,但也是一个具有史学精神积淀的遗民。谯老师劝刘禅降魏乃是为江山百姓计,不得已而为之;至于他,却不能效颦来谋前程。他只能留在故乡南充,用前人的皇皇巨著为自己筑一道长城,无论是风沙还是风月,似乎都与他无关了。

而他在年轻时就研读了古代历史名著《尚书》《春秋》《史记》等书,并早就对蜀汉地区乡邦文献进行搜集、整理,从而撰写地方史著。一生的著作并不少,但是影响力最大的就是自公元l84年黄巾起义以后至280年晋灭吴约一百年历史的史学著作《三国志》。

而他更是比较客观地勾勒出这一时期历史的真实面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三国历史特别是刘备创建的刘氏政权的历史进行撰述时,陈寿所遇到的困难和压力甚大。首先三国鼎立的客观事实当以谁为正统;其次对刘备建立的“汉”政权如何撰写和表述。而在这其中他称刘备为先主又是为何?

翻遍史书,不是开国帝王,却享受本纪特有的“姓某氏”待遇的,只有三个人:项羽、孔子和老子。先主一词,在刘备之前,有两层含义。第一,古代家臣称大夫的祖先为先主。《国语·晋语九》:“昔先主文 子少衅於难。” 第二,大夫自称其亡父或祖先。刘备并非陈寿的祖先,所以,陈寿称呼刘备“先主”,说明陈寿之于刘备,有一定的家臣属性。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何称其为“先主”。

陈寿早年在谯周的影响下读过不少历史书,研究过写史书的方法,并有一定的写作实践。当太康元年晋灭掉孙吴政权后,三国鼎立的时代正式结束,全国复归统一。陈寿这时48岁,开始着手整理三国史事,编著大型史书《三国志》。

撰写曹魏政权和孙吴政权的历史,对陈寿而言并不十分困难。这不仅是因为这两国积累有自己的史料,而且当时已经有人写出了各种有关魏、吴的历史著作,唯独只有刘氏政权不好写,虽然陈寿早已为此作了准备并积累了一定的资料,但如何对自称为“汉”国的刘氏政权历史的表述犯难。

《三国志》成书后,民间曾流传过手抄本;多年后,刘宋的裴松之也搭上陈寿的东风,为《三国志》做注。强强联合,端的是天下无敌,三国风从此风靡天下,历史总是公正的。陈寿的《三国志》在1700年后不仅被中国人奉为经典,更进而影响着世界。《三国志》中所表现的智慧与谋略现今被世界各国的人们广泛应用在政治、军事、商业等各个领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