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陵散人
茂陵散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8,742
  • 关注人气:1,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备总计被曹操打败多少次?为什么还称他为一生之敌

(2018-11-15 07:48:21)
标签:

曹操的军事能力

杰出的军事家

刘备有鸿鹄之志

识时务者为俊杰

刘备总计被曹操打败多少次?为什么还称他为一生之敌



如果讲曹操的军事能力如何,那是不用探讨的。“伟大而杰出的军事家”。就连宿敌刘备孙权,谈及曹操用兵,都要敬称一声“曹公”。但是要提起刘备,他带兵打仗的水平,给人感觉就不大上得了台面。尤其是当刘备遇上曹操,宛如耗子见了猫。跑就完了。

我们来看看刘备早年的军事路线:开始在曹操东面的徐州,被打败了。跑去投奔袁绍,这是到了曹操北面。跟文丑一起袭击曹操,被曹操用计击败。文丑被斩,刘备凭借过人天赋脱身。官渡之战期间,袁绍派刘备到曹操西侧骚扰,又被曹仁击败。最后在官渡战败前脱离袁绍,投奔刘表。又跑到曹操的南面。真是绕着曹操转了一个圈。如果在赤壁之战后,刘备甘心效力孙权,应该会被派去攻打徐州的。这岂不是又回到了起点。如此看,刘备的军事才能,根本就是个笑话嘛。

但是曹操偏偏不这么看。曹操对刘备评价不止一处,除去“大耳贼”、“织席贩履”之类,比较中肯的有两段。其一就是青梅煮酒论英雄,“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世人皆知不必多讲,只是这似乎是在强调刘备的领袖才能。而曹操对刘备的另一评价,有些人就未必知晓了。在曹操败走华容道后,不知是英雄本色不改,还是出于强打言笑鼓舞士气,曹操仰天长笑:“刘备啊,确实是我的敌手。只是计谋慢我一点。如果早一步在这里放火,我们这些人,恐怕死无葬身之地了”。在三国志中记载,刘备也确实赶来华容道放火,只是没有斩获。曹操这一出的评价,所指的应该就是刘备的军事才能了。

当时重视刘备作战能力的人,远不止曹操一个。如诸葛亮出使东吴促成同盟时,孙权就曾说过,“非刘豫州莫可以当曹操者”。刘璋手下的张松,也说过类似的话,“当今天下曹操忌惮的,只有刘备一人。” 看来这在三国时期,算是世人的普遍观点。曹刘曹刘,这二人不但势不两立,而且棋逢对手。

http://img.kanjianlishi.com/imgpic/127244001_1_20180315091919222.jpg

煮酒论英雄

那么刘备打起仗来,到底本领几何呢?为什么备受众人推崇的刘备,遇见曹操总是跑呢?我们来看看,在正史中,刘备对阵曹操,以及曹操手下将领 的战绩如何。

刘备与曹操第一次在战场碰面,是在救援徐州牧陶谦之时。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刘备带着自己的千余人马,与陶谦部将曹豹对抗曹操、这场战斗应该规模很小,三国志中只有一句话:太祖击破之。刘备和曹操第二次对战,已经在青梅煮酒之后。曹操不知脑子里进了什么水,居然派给刘备数万人马,让他去阻击袁术。这一下如放虎归山,刘备占了徐州不回去了。曹操排部下刘岱、王忠攻击刘备,被刘备击败。刘备这时候说了一句很重要的话,“像你们这样的,再来一百个也奈何不得我。如果曹公亲自前来,结果就不好说”。这乌鸦嘴一说必中,曹公还真来了。这一仗似乎是刘备一生中最大的耻辱,开始听说曹操来了,他还不信。后来看到曹操的旗帜,连抵抗一下都没有,掉头就跑。一个人逃去投奔袁绍了。老婆和关羽送给了曹操,张飞也不知飞到哪里去了。你说你好歹打一下,这败的也太难看了吧!后世人也常以此例来说刘备带兵打仗能力之弱。

不过在我看来,刘备不战而逃是有充分客观原因的。这一仗不但打不赢,而且根本不能打。大家想一想,这时刘备手下的兵是哪来的?是曹操刚刚派给他的。你刘备有鸿鹄之志,关羽张飞亲如手足,可底下这曹军对你哪来的忠心?这时他们自认为叛军,短时间里来不及收复军心。率领这样的部队,能打败曹操的部下已经很不易了。碰上曹操本人,恐怕打都不用打,自己先乱起来。搞不好乱军之中,刘备的脑袋早已被人砍下来,给曹操献礼了。刘备逃的确实狼狈,却也说明刘备杀伐决断,不拖泥带水。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

其后在袁绍手下,连续败给曹军两次。一次是和文丑败给曹操,第二次勾结曹操背后的盗贼,却被留守许昌的曹仁击败。这两场战斗,似乎也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以曹仁自己的讲法,刘备刚刚掌握袁绍的部队,上下还不能运转自如。这时击败他不难。屡败屡战从未气馁的刘备,又在袁绍的支持下,带着本部兵马来到汝南,再次整合败兵草寇。这一回,曹军出战的是蔡阳。就是演义中过五关斩六将后,被关二爷站于马下的蔡阳。在正史中,其实是被刘备所杀。刘备终于扳回一城。

刘备在汝南算是站稳了脚跟,如果再给他一点时间发展壮大,恐怕曹操的许昌就真的危险了。但是袁绍先崩了。这里有个细节,历来被大家忽视:官渡之战后,曹操做的第一件事,并不是趁胜追击袁绍侵占北方,而是马不停蹄的掉转头杀向汝南的刘备。因为曹操看来,袁绍不足为虑,让他喘息喘息无妨。但是刘备不一样,给他点时间,就是心头大患。而刘备的反应也很有趣,虽然这时在汝南的经营也算有声有色,但一听袁绍败了,不等曹操动作,自己就卷起家当去投奔了刘表。你看,这两人还真是知己。

http://img.kanjianlishi.com/imgpic/127244001_2_20180315091919378.jpg

官渡之战

在刘表手下蛰伏数年,除了大腿增了点膘,刘备可算是一事无成。曹操则彻底消灭了袁氏家族的势力,统一了中国北方。这个时候的荆州与刘备,可谓是危如累卵。曹操派夏侯惇于禁进犯新野,刘备和他们在博望对决。我想大家都知道,博望这场火,没诸葛亮什么事。是刘备的杰作。放火倒也不是为了烧曹军,而是先自烧营寨假装撤退,又设伏兵击败了追击的夏侯惇和于禁。这二人是三国响当当的名将,曹操给他们的部队也绝对不会比刘备少。这场被罗贯中加给诸葛亮的胜迹,可算是正史有详细记载的,刘备最亮眼的一次战术胜利。

紧接着刘表挂了,曹操大军来了。这时候我们要细一下,刘备是什么时候开始跑路的?并不是闻风而逃。在刘琮瞒着刘备投降曹操之前,他都是在新野积极准备与曹军的对抗。等刘琮投降之后,如果刘备还不跑,那不但是拿新野弹丸之地,自己的微弱兵力独自对抗曹操,还必将遭到南方荆州的夹击。经此一折腾,也错过了撤退的最佳时机。让曹操的五千精骑兵,一日一夜三百里在当阳长板追上。又被杀得屁滚尿流。但是对比当年在徐州,刘备这些年的成长的显著的:这一次只是丢了老婆孩子,张飞赵云诸葛亮都跟在身边。在徐州,那是手足都没了,这回在荆州只是被人扒了衣服。

http://img.kanjianlishi.com/imgpic/127244001_3_20180315091919519.jpg

赤壁之战

赤壁之战咱们就不讲了。毕竟这段大伙似乎都了解,其实又根本没人知道。演义太过著名,正史记载寥寥。我们能看到刘备的戏份,也只是追着曹操,在屁股后面放了把火。赤壁之战后,在周瑜攻略南郡的战役中,刘备倒也发挥了点作用,不过也只是侧面牵制一下。到了下一次刘备与曹军的正面作战,已经来到了汉中。汉中之战分两部分,第一阶段刘备不利,损兵折将打不进去。以黄忠夏侯渊为转折点,张飞又把张郃打得打败。在刘备占据有利地形后,曹操的援军终于赶来。三国志中记载,“曹公自长安举众南征” , 这是曹操最后一次亲临战场,几乎调动了所有能用于机动作战的部队,以及身边所有名将。这时候的刘备,明显是意气风发:“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 能对着曹操放出这种大话的人,除了刘备好像也没有第二个。最终也确实如此,在自己人生巅峰的刘备,击败了走到人生尽头的曹操。刘备拿下汉中,等于为汉室刘家续命几十年。如果这一次汉中拿不下,恐怕诸葛亮和刘禅撑不了多久。对于刘备来说,这是对他最为重要的一次胜利,也是与曹操的最后一次对决。

“刘备,吾俦也”,每当想到这句话,我心里总会涌出些感动。我们想一想,等刘备死后见到曹操,放下了人世间的名利争斗,这两个不共戴天的死敌,猩猩相惜的对手,坐在一起又会说些什么呢? “小孙子也就那么回事,天下英雄,果然还是咱俩”。这才是英雄人物。这才是风云际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