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陵散人
茂陵散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1,467
  • 关注人气:1,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晃对关羽说,壮年相从,多蒙教诲,关羽教了徐晃什么?

(2018-10-20 17:02:16)
标签:

徐晃对关羽说

关羽教了徐晃什么

徐晃打不过颜良

佩服关羽的武艺

徐晃对关羽说,壮年相从,多蒙教诲,关羽教了徐晃什么?


关羽和徐晃都是汉末三国名将,关羽发动襄樊战役,打的樊城守将曹仁不敢出战,向曹操告急,于是,曹操先派于禁督七军救援,结果,因为秋雨汉水暴涨,于禁七军全军覆没,曹操又派徐晃救援樊城,与关羽交战。

在战场上,徐晃对关羽说,壮年相从,多蒙教诲,关羽教了徐晃什么?

徐晃说的话在正史中虽然没有记载,但是,在演义中非常精彩,抛开正史,可以讨论一下演义。

《三国演义》七十六回:公勒马问曰:“徐公明安在?”魏营门旗开处,徐晃出马,欠身而言曰:“自别君侯,倏忽数载,不想君侯须发已苍白矣!忆昔壮年相从,多蒙教诲,感谢不忘。今君侯英风震于华夏,使故人闻之,不胜叹羡!兹幸得一见,深慰渴怀。”公曰:“吾与公明交契深厚,非比他人;今何故数穷吾儿耶?”晃回顾众将,厉声大叫曰:“若取得云长首级者,重赏千金!”公惊曰:“公明何出此言?”晃曰:“今日乃国家之事,某不敢以私废公。”言讫,挥大斧直取关公。

徐晃跟关羽究竟学了什么?

关羽和徐晃曾同在曹操手下效力,也就是说,两个人有过交集,当时,关羽在下邳兵败被擒,投降了曹操。关羽和徐晃都是山西人,两个人是老乡,关系应该比较近,也比较好。

关羽教了徐晃什么呢?我想应该和一件事有关。

白马之围,袁绍大将颜良率军进攻白马,先后斩杀了投降曹操的吕布部将宋宪和魏续,徐晃出战颜良,二十回合败走,曹操诸将栗然。

后来,关羽出战,在万马军中将颜良斩杀。这件事不仅在演义中,在正史中也有明确记载。

至于关羽斩文丑,演义中有,但在正史中,文丑不是关羽杀的,是被曹军突袭,死于乱军之中,因此,暂不讨论文丑。

再接着说关羽斩颜良,在《三国志 关羽传》中记载:绍遣大将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

我个人猜测,因为徐晃打不过颜良,而关羽很轻松地将颜良斩杀,那么,徐晃一定很佩服关羽的武艺,因此,肯定去向关羽请教了。

因为,如果关羽没有极高的武艺,是不可能在万马军中将颜良斩杀的,战场上,敌人那么多人,不可能都是摆设、木偶,关羽绝对是靠实力说话。

至于徐晃向关羽请教了什么,我觉得应该是关羽怎么样斩杀的颜良?关羽靠的是什么?关羽的武艺,有哪些独特之处?

而关羽和徐晃是老乡,应该有亲近之感,所以,一定是和徐晃有过武艺上的切磋或者指导,因此,徐晃从关羽身上,应该学到了不少东西,至少武艺上有所进步。

所以,徐晃在战场上,才会对关羽说出壮年相从,多蒙教诲这句话,这也说明徐晃不忘旧情,而且,公私分明,没有因私交而忘记公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