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陵散人
茂陵散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1,467
  • 关注人气:1,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孔明不想杀曹操,为什么要关羽立军令状?是想杀关羽吗?

(2018-10-17 08:45:48)
标签:

孔明不想杀曹操

要关羽立军令状

打压一下关羽

孔明不想杀曹操,为什么要关羽立军令状?是想杀关羽吗?


在三国时期,有一个令很多人都感到困惑的事情,就是在曹操在赤壁被打败后,诸葛亮已经算到曹操会走华容道,但是诸葛亮仍然派关羽去把守这个地方,他是知道曹操曾经对关羽是有恩的,但是为什么还让关羽去呢?这个是可以解释的。

主要就是因为诸葛亮不想杀曹操,他之所以不杀曹操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可以去看看其他人的解析,今天我们不说这个,今天只来说说诸葛亮明明知道关羽不可能会杀曹操,但是却仍然让关羽将军令状给立下来是为什么?诸葛亮是想要杀关羽吗?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且听下面的分析。

第一就是我们先要知道关羽的脾气,我们都知道关羽是很自傲的一个人,诸葛亮是不太喜欢他的,就是因为他自傲,所以关羽不服诸葛亮下的命令,而且还总是抵制。主要就是因为关羽是一个武将,而且武功很强,这样的人在心里一般都是瞧不起那些手里没什么力气的谋士的。其次就是因为当时的关羽的名气是非常大的,所以就更让关羽自傲,觉得自己很厉害,所以就对孔明不太客气,而且常质疑孔明。而诸葛亮看到了关羽的自傲会给蜀汉集团带来很大的威胁。

在上面我们分析的是关羽的性格,所以在那种情况下,孔明让关羽去华容道,并且让他立军令状就是为了找这个机会打压一下关羽,让他知道自己也不是那么厉害,让他更谦虚一点,并且使得他服从命令,因为欠下了诸葛亮的一个人情。将关羽的性子给磨一磨是有利于蜀汉的。

但是可惜的是,孔明想打压关羽的意图没有成功,就是因为刘备。如果真的要实现打压的意图的话,不说真杀,也要将刀放在关羽的脖子那里吧,如果在那个时候,刘备以及张飞再出来帮关羽说话,然后诸葛亮再借机处罚关羽几大板,这才算打压,诸葛亮应该当时也是这样计划的。

但是刘备却还没有等诸葛亮说将关羽推出去斩杀的时候就出来了,又是哭,又是说他们是结义的兄弟,如果关羽死了,自己也不独生的话,这样倒好,反倒没有打压成,反倒让关羽更加的傲气了,因为他知道有刘备在,谁也杀不了他。在之后连一点处罚都没有,这事就当没有发生过了。

所以啊,后来的剧情我们都是知道了,这个军令状等于就是白立了,所以关羽更不可能将诸葛亮的话当事了。后来他守荆州的时候,因为看见刘备军节节胜利,所以自己也带领大部的荆州军队去北伐曹操了,虽然一开始将曹仁给围困住,后来也打败了于禁以及庞德,但是因为自己的自傲,而没有考虑到东吴会去袭击自己的荆州,更没有想到自己这一方竟然会有叛徒,吕蒙偷袭成功之后,关羽的后方就没了,就陷入了曹魏以及东吴的夹击中,使得自己非常的被动。

之后没办法,只得逃到麦城这个地方,而追随他的士兵那个时候也是逃的逃,散的散,那个时候他手底下已经没有多少士兵了,士气很低落,之后关羽想突围,但是失败了,被东吴给擒获,关羽拒绝投降,被杀害了。

关羽的死直接导致了他的三弟的死,看到这两个兄弟都死了,刘备非常的愤怒,之后就征伐东吴,但是失败了,之后也病死了,所以关羽因为自己的傲气失去荆州,这也导致了蜀汉的衰落,非常的可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