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陵散人
茂陵散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1,467
  • 关注人气:1,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飞和马超联手,居然被同一人击败,非常罕见!

(2018-02-15 09:09:57)
标签:

张飞和马超联手

还加上了吴兰

被曹洪击败


张飞和马超联手,居然被同一人击败,非常罕见!


张飞和马超都是三国名将,更是被后世冠以“五虎上将”的美名,张飞和马超除了武艺高强之外,领兵打仗也很勇猛,张飞取巴郡,马超取成都,都表现出色,但是,张飞和马超联手时,两强合力,却被同一个人击败,非常罕见,这个人是谁呢?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418/96651269_1

先看史书《三国志 武帝纪》记载:刘备遣张飞、马超、吴兰等屯下辩;遣曹洪拒之。

《三国志 武帝纪》记载:曹洪破吴兰,斩其将任夔等。三月,张飞、马超走汉中,阴平氐强端斩吴兰,传其首。

这个击败张飞和马超的牛人就是曹操的大将,也是曹操的从弟曹洪,曹操讨伐董卓时,被董卓部将徐荣击败,曹洪在危急时刻把战马让给曹操,曹操才得以逃命,并说,天下可以没有我曹洪,但是不能没有您啊!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刘备派遣张飞、马超、吴兰等人屯军下辨,曹操派遣曹洪抵挡。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争夺汉中,刘备是下了力气的,可以说是下了血本,派张飞和马超,还有吴兰三员大将,驻扎下辨,张飞和马超随便拉出来一个,都能独立领兵作战,这里成了强强组合,而且还加上了吴兰。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418/96651269_2

但是,这么强大的一个组合,在曹洪面前却吃了亏,被曹洪击败,张飞和马超退走。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曹洪击败了吴兰,斩杀其部将任夔等人。当年的三月,张飞和马超败走汉中,阴平氐强端斩杀了吴兰。

其后,在庆功宴会上,曹洪举行庆功宴会,让歌女穿着很薄的衣服踏鼓,在场的人看了这些美女穿的那么透,都大笑起来。这时,一个叫杨阜的人,站起来非常严厉地斥责曹洪说:“男女有别,这是国家的大节,怎么能在大庭广众面前让女人露出形体!即使夏桀和商纣那样的人,也不及如此。”说完,杨阜很气愤地出去了。曹洪听了,便马上下令让歌女停演,把杨阜又请了回来,非常敬重。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418/96651269_3

这事在 《三国志 杨阜传》中有明确记载:会刘备遣张飞、马超等从沮道趣下辩,而氐雷定等七部万馀落反应之。太祖遣都护曹洪御超等,超等退还。洪置酒大会,令女倡著罗縠之衣,蹋鼓,一坐皆笑。阜厉声责洪曰:“男女之别,国之大节,何有於广坐之中果女人形体!虽桀、纣之乱,不甚於此。”遂奋衣辞出。洪立罢女乐,请阜还坐,肃然惮焉。

曹洪击败张飞和马超,这足以让曹洪在曹操名将中,引以为傲了,足够吹一辈子了。

曹洪虽然击败了张飞和马超这两个牛人,但是,曹洪却有个小毛病,就是太爱钱,非常吝啬,整个一守财奴。曹洪家里很有钱,曹丕当魏王太子的时候,曾找曹洪借钱,也不知道曹丕怎么混的?当了魏王太子,居然穷到要找人借钱的份上,曹操的儿子,会没钱?除了皇帝的玉玺,要什么没有?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418/96651269_4

但是,曹丕确实是找曹洪借钱了,不过,这曹洪也太吝啬了,太抠门,而且,还犯了糊涂,可能是脑子进水了,魏王太子找你借钱,那是看得起你,可是,曹洪居然死活不借,你总得看看借钱的人是谁吧?好歹给曹操一个面子,但是,曹洪有钱也不借。

这一下就得罪了曹丕,曹丕因此怀恨在心,等曹丕当了皇帝后,大权在握,秋后要算账了,曹丕随便找了一个借口,把曹洪抓起来下狱了,准备处死,所有大臣,谁求情都不行,幸亏太后出面求情,并以死相逼,曹丕才放过曹洪,要不然,曹洪必死无疑,不过,曹丕还是把曹洪贬为庶人,可见曹丕对其恨之深。直到曹叡即位,曹洪才被封为后将军和乐城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