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茂陵散人
茂陵散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0,105
  • 关注人气:1,0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除了马谡,关于这个人刘备的判断也异常准确,可惜还是坑了蜀国!

(2018-02-14 09:05:45)
标签:

刘备的判断

还是坑了蜀国!

孟达先叛蜀国


除了马谡,关于这个人刘备的判断也异常准确,可惜还是坑了蜀国!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110/96370796_1

三国时期的人才流动是非常频繁的,成功的像贾诩,先跟董卓,后跟张绣,最后投奔曹操,终于能够施展手段建功立业。失败的也有,比如于禁,先跟曹操后归东吴,最后又回到魏国,他人转了一圈,声望和地位却是直线下降。

此外还有更失败的,比如吕布跟随丁原,他叛了,杀了丁原,跟随董卓他又叛了,砍死了董卓。最后没人敢收他了,他自己单干,创业失败身死人手。不仅混的一事无成还,落下三姓家奴的骂名。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110/96370796_2

所以说,三国时期人才流动是带有非常强的风险的,流动成功了,人才和新老板双赢,流动不好,不仅流动的人难受,很有可能会给前老板和现老板都带来巨大的损失。在蜀国就有这样一个人物,他一生做了两个重要决定,坑了魏、蜀两个国家,算是灾星一枚,此人正是孟达。

孟达最初隶属刘璋阵营,后来他和法正各自领兵两千人,前去接应入蜀的刘备。这二位一看跟着刘备有前途,由接应瞬间就变成了投奔,成为刘备阵营的人物。刘备对这二人也相当重视,法正引为心腹,对于孟达也是予以重用,任命其为宜郡太守。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110/96370796_3

后来孟达领兵攻占上庸,这个时候刘备担心孟达独自难以承担守护上庸的重任,派自己的义子刘封来到上庸,孟达作为副手辅助。刘备的识人之明,我们从后来对于马谡的使用上就可以得到证明,这次他对孟达一样没有看错,孟达是领军尚可,治民理政却非所长,且志大才疏易出纰漏。

刘备安排刘封和孟达一起守卫上庸,固然避免了孟达不能胜任的问题,但是孟达作为夺取上庸的功臣,心里应该是非常不爽。孟达心中的不满,在关羽荆州之败后,表现的尤为明显。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110/96370796_4

当时上庸处于蜀国前线,救援关羽是最近的所在,可是刘封和孟达却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为理由拒绝出兵援助。关羽最后兵败身死,刘备的满肚子怒火就指向了刘封和孟达。其实,刘封和孟达即使出兵,考虑到距离因素,关羽的结局也未必会有改变,哪怕是少派些兵马做做样子,也不会有后续的麻烦。结果他们却选择了最差的选择。

孟达为了避免遭到清算,选择了投降魏国,房龄、上庸、西城三郡,不费魏国一兵一卒尽数纳入版图,蜀国痛失一战略要地。魏文帝曹丕非常欣赏孟达的姿才容观,对他也是大加封赏,封孟达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平阳亭侯。有才加长的帅,确实是强大的资本啊!

http://image105.360doc.com/DownloadImg/2017/04/1110/96370796_5

终魏文帝曹丕一世,待孟达始终敬重,可是曹丕已去世之后,情况就发生了改变。孟达作为降将,虽然在魏国日久,可是终究根基浅薄,失去君主宠幸,孟达心中自然焦虑不安。这个时候诸葛亮抓住时机,积极开展劝降攻势,让孟达更加动摇,最终决定背叛魏国,重回蜀国。

类似于这种投降反叛的事情,一定要周密行事,严守机密,可是孟达粗疏的一面再一次暴露出来。他一方面没有提防与他有嫌隙的申仪,致使计划外泄,让司马懿知晓。另一方面,孟达对于司马懿的行军速度估算过于乐观,以至于让司马懿有了奇袭他的机会。

有了以上两个致命缺点,孟达的结局自然不难预料,最后兵败身死,让诸葛亮失去了一次大好的北伐机遇。孟达先叛蜀国,后叛魏国,两次背叛,两次选择,对蜀国的伤害最深,对魏国也产生了很消极的影响,首鼠两端,害人害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