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友戏App
友戏App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75,369
  • 关注人气:1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权力的游戏》第七季为什么只值三颗星?

(2017-08-30 10:24:33)
标签:

杂谈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4e05202b7c3eda969669b646bcee29ad-sz_122484.gif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cd69ad0f40aa40adff24810006d5f871-sz_38258.jpg?x-oss-process=style/xm


“Winter is here.”

昨天,万众瞩目的《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终于落下了帷幕。随着尸鬼巨龙韦赛利昂口中蓝焰的喷发,伫立了千年的绝境长城付诸一炬。


这意味着,Coming了七季的冬天终于到来了。在这场人类与异鬼的终极对决中,孰生孰死,孰胜孰负,值得期待。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15436177459e215f92f4de07d24a2a16-sz_1682435.gif


回顾本季《权力的游戏》,可谓是瑕瑜互见。收视率方面,《权力的游戏》第七季开播首集就刷新收视纪录,1610万的总收视人次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可见观众对这一季的期待值相当高。然而相比收视率的旗开得胜,本季《权力的游戏》在口碑方面,却遭遇了两极分化的评论。

咱们今天只聊聊差评。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aab0d048089ce9b24b44800327a36efd-sz_148593.jpg?x-oss-process=style/xm


先来看看媒体综评网站Metacritic,《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目前的评分只有77为系列倒数第二,低于一(80)、二(90)、三(91)、四(94)、五(91)季。虽然大多数媒体还是给了“positive review”,但相比前几季,退步还是挺明显的。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aaa273342502303d70dbaa203cc903b5-sz_53744.png?x-oss-process=style/xm


而在豆瓣上,虽然仍然维持着高分,但是以第六集为爆发点,也出现了许多质疑的评论。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7f503bc01ed11f2a81d0e03374d1cab9-sz_40104.png?x-oss-process=style/xm


这一季的差评主要集中在时间线混乱人设崩塌等问题上。其实从上一季开始,《权力的游戏》的剧情已经脱离了原著。没有了原著的加持,剧本的逻辑性、情节的转折变化、对白的丰富性都被被粉丝疯狂吐槽。


不知道是不是受不了编剧的“胡来”,连作者乔治啊啊马丁都出来澄清了。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9cca51d092cb2576cea10c055e92cd74-sz_38062.jpg?x-oss-process=style/xm


 剧集与原著相互独立。他们(编剧)想干什么都行,按照合同我管不了。我给他们提建议,定期与他们通气。当然几年前我们开过一系列很长的会议,我告诉了他们最后几本书里重要的反转、转折点和大事件。所以他们用到了一些、铺垫了一些,但也有些地方(和我的本意)岔开了。


翻译一下:“剧集质量下降不关我事!”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38779a6f3ac6aea38a51a8da36d43e2b-sz_15475.jpg?x-oss-process=style/xm


所以严格意义上说,现在的《权力的游戏》更像是一部同人剧。


当然,这不会直接影响观众的观感,但经不起推敲的细节却使《权力的游戏》越发单薄,甚至出现了许多不合理的情节。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2e0091746cd83a1c67733159879b4192-sz_153973.jpg?x-oss-process=style/xm


本季的剧情有一种强烈的“赶进度”的感觉,也许是因为第七季只有七集,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讲完故事、突出剧情的主要矛盾,编剧采取了强行收线的方法。


为了达到这一效果,编剧不惜以牺牲角色的智商为代价。因此在前三集,我们看到多恩、高庭和铁群岛这三大龙妈势力莫名的走向了覆灭。在众多智商下线的角色中,首当其冲的是“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来看看小恶魔的计划是什么……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cfaaa34a77635d3480b9abc9de67f95f-sz_478573.png?x-oss-process=style/xm


面对瑟曦,小恶魔提议兵分两路。一方面,多恩、高庭、铁群岛联军围攻君临;另一方面,无垢者前往凯岩城断其后路。


这个计划乍听起来似乎不错,但是真的可行么?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e9f6d15a60422d7587ff6ff5de0a2fcf-sz_1144747.png?x-oss-process=style/xm


无垢者想去凯岩城只有两条路,走内陆过山脉或是走狭海绕过半个维斯特洛大陆。无论走哪条路,都非常消耗资源。而君临与龙石岛只隔了一个黑水湾,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兵分两路呢?


小恶魔你莫不是狮子家的卧底。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26a3dcea5f6cedc6aff06999750f3229-sz_866349.gif


他的这次决策失误直接导致多恩和铁群岛联军被攸伦偷袭歼灭,龙妈成为孤家寡人。只能说这样的展开是编剧为了调整平衡性有意而为之,强行拉近龙妈与瑟曦的实力差距,不让龙妈方一家独大。很不幸的,小恶魔成了“背锅侠”。


然而单从这个剧情上来看,本身也很有问题。根据不完全统计,攸伦起码在龙妈眼皮子底下三过龙石岛。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ebef1097dcd034c422bdfc2bf8779296-sz_147413.jpg?x-oss-process=style/xm


第一次,阻击海怪姐弟和沙蛇母女,路过已经派出了大部分海军的龙石岛,划过去了;第二次,带俘虏回君临,还路过了没什么海军的龙石岛,又划过去了;第三次,赶往凯岩城支援,再次路过龙石岛,又又划过去了……


龙妈你真的不打算管管么?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1be03ed3ecc4e9846d5880b51062e9c0-sz_29966.jpg?x-oss-process=style/xm


这暴露了本季的另一大问题:时间线混乱,角色开启任意门。


观众对于“瞬移”的吐槽最初来自瓦里斯。上一季,瓦里斯替龙妈到多恩游说,之后秒回弥林,被不少网友当成了梗。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ae3b6a6fcb25a1f2fc2449c05ed0e68f-sz_50167.jpg?x-oss-process=style/xm


而在这一季,这种bug简直多到了滥用的程度。


攸伦从铁群岛到君临,再从君临到凯岩城,只是一瞬间的事……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40e1a105b931a4408e2a13ae1bface8d-sz_192912.jpg?x-oss-process=style/xm


得知自己中计,龙妈能带着多斯拉克骑兵从龙石岛瞬移至河湾地“精准”的阻截詹姆……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b3907d28d3281e975750fe31edf121bc-sz_1504196.gif


詹姆顺便还刷新了观众对“河湾”的认知……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7d5c134a2b91a73633bb967a0a840821-sz_78788.jpg?x-oss-process=style/xm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e7795208c219dc4b36727299f2e5416b-sz_27111.jpg?x-oss-process=style/xm


本季中瞬移玩得最6的一次,在第六集。詹德利从东海望跑回黑城堡、黑城堡向龙石岛派出渡鸦、龙妈从龙石岛飞到东海望救人,这么复杂的剧情,剧集里的表现真可谓是一气呵成,只用了半集就匆匆交代了。


如果说之前的瞬移都是可以忽略的,那么这集就有点让人出戏了。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8eb1fd6da3224490866770cd88e445bb-sz_387338.png?x-oss-process=style/xm


“抓尸鬼”是小恶魔出的另一个馊主意。就为了抓一只尸鬼给瑟曦看,龙妈损失了一条龙,这买卖着实有点亏。


连三傻都知道瑟曦不可信,作为世上最了解瑟曦的人之一,小恶魔做出这样的决定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只能说,又是一个人物反过来服务情节的典型案例。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6a3a30440f68dc4f6e0b1f15101f2360-sz_488937.png?x-oss-process=style/xm


《冰与火之歌》最大的魅力一直是草蛇灰线的伏笔,细致严谨的逻辑,真实复杂的人物和环环相扣几近一丝不苟的庞大故事。


对比曾经的“血色婚礼”、“艰难屯”、“私生子之战”,本季《权力的游戏》的确缺乏可圈可点之处,发挥比较好的两集是第四集“战利品”和第七集"魔龙与奔狼"。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8f72a14498719f754a0ccaf3e834628e-sz_246172.jpg?x-oss-process=style/xm


马丁的拖稿固然让人失望,但他会为同一个事件甚至同一场天气为剧情线带来的影响而苦恼,会为不同角色互动的先后顺序是否带来bug而忧虑,这份对自己作品的责任感正是《冰与火之歌》成为“神作”的原因。


当然,这篇文章不是为了鸡蛋里挑骨头,只是希望编剧在处理剧情的时候能够更严谨一点。好莱坞有太多空有场面和特效的庸作,我们同样不愿意看到一部神剧跌落神坛。


明年,期待一部完美的收官之作。


http://img.xiumi.us/xmi/ua/5RmO/i/6e2af6a646ca3b5eac60089d725c40e6-sz_196669.jpg?x-oss-process=style/x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