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临汇
君临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2,266
  • 关注人气:3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会是A股未来的“药王”?

(2017-10-19 15:34:51)
标签:

财经

股票

健康

分类: 证券分析

谁是A股未来“药王”,恒瑞医药

未必。

至少复星医药是不服气的。

http://p1.pstatp.com/large/401d000278ab3e2236d2

我们看体量,2017年上半年,复星营收83.53亿,恒瑞63.45亿,复星略高一筹;

再看业绩,复星净利润16.89亿,恒瑞净利润15.73亿,依然是复星跑在了前面;

最后看研发投入,复星6.26亿,和恒瑞的7.82亿也在伯仲之间,已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前二的规模。

从各方面看,复星都有着不输于恒瑞的表现,但是落到资本市场上——

恒瑞最新市值1716亿,相比复星只有865亿,复星竟然只有恒瑞的一半,为什么两者会有如此巨大反差?

很明显,投资者对两家公司的估值态度迥异。

复星最新动态市盈25.6倍,而恒瑞医药大家却给到了54.5倍!

在投资者眼中,恒瑞近乎完美。

上半年财报,恒瑞毛利率86.58%,负债比率9.89%,现金47.05亿,这简直就是梦中情人范儿啊!

而且这个梦中情人还很专一呢,全心全意钉在肿瘤药、创新药的发展上。

回头再看复星医药,毛利率57.24%,负债比率45.73%,现金94.45亿。

啧啧,不得了。

45.73%的负债比,却有94.45亿现金,一脸资本运作的皮相。

这业绩,明显是加杠杆加出来的嘛,看你能得瑟几天?

还有,复星的医药研发,从心血管、中枢神经、血液管、代谢消化再到抗感染、抗肿瘤,真是雨露均沾,并且从原料药到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医疗诊断、医院,什么都做,难怪毛利率差了一大截。

样样涉足,注定大而不强。

以上,正是投资者爱恒瑞,而舍复星的关键所在。

http://p1.pstatp.com/large/402200004e8fa05bfa89

1

在许多投资者的眼中,复星医药本质上就被看作是一家股权投资公司。

http://p3.pstatp.com/large/401f000260d428828ed0

如图,复星医药成立以来的主要外延并购和投资事件

10月3日,复星医药公告,已完成了10.9亿美元对印度注射剂药品生产企业Gland Pharma的收购。

为什么,当别人都在收缩战线的时候,复星竟然不收手,不放手?

胆子也忒大了吧?

要搞懂复星医药,先要懂郭广昌。

郭广昌,农民出身,家庭贫苦,父母希望他读师范早点工作帮补家计,但他不甘心,哭着闹着上了高中,然后一路读到了复旦大学哲学系。

毕业后,郭广昌留校任教,但一心想改变命运的人又怎会困于小小的校园,1992年郭广昌和校友梁信军辞职下海,当时他们手上只有东拼西凑而来的10万元。

但奇迹发生了。

郭广昌先做咨询,1993年就赚到了100万;

1994年做房地产中介,赚到了1000万;

接着拉了两个搞遗传工程学的校友,王群斌和范伟,押宝生物制药,赚到了一亿元;

1998年,复星医药(原复星实业)上市,成为了上交所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有了资本平台做后盾,他们进一步将触角延伸到钢铁、零售、矿业、证券和保险,几乎无所不做。

http://p9.pstatp.com/large/401d000278aadcd00067

业务如此庞杂,却依然能赚到钱,你不得不服郭的投资和商业天赋!

不过,和万达投电影公司、买院线、俱乐部的轻资产路线不一样,复星的投资已经渐渐收窄,更偏向实业领域。

比如复星医药,作为复星的旗舰,所有在海外的投资都是为了引进技术,提升我国的医疗健康水平,那么对于高层来说,又如何不乐意呢?

http://p3.pstatp.com/large/402000025b7a0e92d94d

2

如果说,恒瑞对标的是美国的辉瑞制药,那么复星的追求,则是强生

辉瑞是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专注研发,最新市值2165亿美元;而强生,业务涵盖医疗器械、药品和消费品三大领域,同样是一家不安分的公司。

更有趣的是,强生的最新动态市盈率22倍,也比辉瑞的26倍要低。

投资者的偏爱情结是一致的,不同的是,凭借着多元化的巨大规模营收,强生最新市值3594亿美元,傲视同侪。

多元化和收购驱动成长的战略,并非原罪,关键还是管理层的能力。

强生的历史会告诉你,在一个成熟的医药市场,并购是如何威力巨大的成长武器。

http://p3.pstatp.com/large/401c00027c5cc836f506

强生主要并购案件

你看,动不动就是百亿美元级别的收购案,如果没有了这些并购,强生绝不会拥有今天这样的行业地位。

既然前辈已经告诉我们,这是一条行得通的道路,那我们就只管干就是了。

让我们分别捋一捋复星医药的几大块业务,看看他的投资策略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A

医药流通板块

2003年,复星和中国医药集团合作成立了国药控股。

当年,国药控股销售额才60亿,净利润不过1500万元,复星却以70倍市盈率投了5亿。

当时方案落地,吃瓜群众纷纷叫喊,这太TM贵了吧?!

十几年过去了,看看2016年的国药控股,年营收2584亿,净利润68.9亿,已是中国最大的医药分销企业,医院客户达到1.4万家,旗下零售药店3502家。

复星医药持有国药控股27.83%股权,你看这笔生意划算不划算?

更重要的是,复星掌控了国药控股这个分销渠道,卖药天然就比别人轻松,这个价值有没有被算进去?

B

医疗服务板块

2009年开始,复星把握住“社会办医”的窗口机遇,连续重拳出击。

首先收购了禅城医院,自收购以来,2012-2016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24%,净利润复合增长达37%,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速更是达到了53%。

作为全国第一家改制的公立医院,禅城医院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二三线城市专科医院的管理样板,走上对外管理输出的道路。

另一个收购作品和睦家,则是中国第一家外资医院,在高端医疗服务市场享有良好口碑,在妇产科和儿科等领域的服务水平全国一流。

也就是说,无论是高档医院,还是中档专科医院,复星都已经获得了一个管理水平相当不错的平台,以此为起点,不断复制就可以了。

医疗服务市场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蓝海,机会不用说,而这个市场目前仍处于混沌阶段,有管理水平和品牌口碑的医院网络尚未出现,复星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

今年上半年,复星医疗服务板块收入10.12亿元,同比增长34.39%,随着在建床位逐步并表,到2020年,复星的床位预计将突破1万张。

C

医疗代理板块

美中互利医疗是复星的医疗器械代理平台,涉及产品相当广泛。

http://p9.pstatp.com/large/4020000257ed39429e83

美中互利产品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2011年起,美中互利取得Intuitive Surgical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大陆和香港的总代理。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是目前唯一一个,已经获得美国FDA、CFDA许可上市的微创腔镜外科手术机器人。

唯一,意味着利润丰厚。

2016年复星代理销售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约19000台,较2015 年增长约54%。

但代理,毕竟受制于人。

2016年12月,复星和Intuitive Surgical在上海注册1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复星医药持股40%,目标就是合作研发治疗肺癌的第三代手术机器人。

这是一个要本土化达芬奇机器人的宏大计划。

D

医疗器械板块

9月19日,复星子公司Sisram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这是一个拥有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公司AlmaLasers的投资平台。

AlmaLasers的主要产品是激光脱毛、皮肤修复等美容器械,占有国内医美市场16.2%的份额,行业第一;在全球市场上也有4.4%的份额,排名第5。

这家公司的规模不算很大,但技术竞争力不错,就像一颗具有潜力的种子,如果留在以色列,或许难以做大,但是通过复星的运作,引入中国市场,为它扶上马、送一程,最终得以分拆上市!

这正是复星的“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战略的最好体现。

3

从复星的几个投资板块可以看出,复星的多元化,并不是简单的撒胡椒粉,而是在每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选择有竞争力的种子选手进行孵化的结果。

投资的真谛,永远不变的是投资强者,和时间做朋友,默默的陪着她一起成长。

复星自然深谙此理。

回到主业,复星最关注的就是研发,在2015年的股权激励计划中,复星甚至把未来三年每年研发费用不低于营收占比5%作为解锁条件之一,“2020年研发创新计划”要拿出约50亿用于研发,平均每年10亿元。

到2016年底,复星医药已经拥有超过900名科研人员,博士超过100人。

砸钱砸了那么多年,自然也不会是白花的,那么和其他医药公司相比,复星的产品竞争力在哪呢?

四大领域——

复宏汉霖为核心的大分子生物类似药研发平台;

重庆复创为核心的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研发平台;

重庆医工院为核心的高价值仿制药研发平台;

上海星泰为核心的特色制剂技术研发平台。

尤其是第一个,复宏汉霖,已是复星的门面所在,国内最领先的单抗研发平台之一。

截止今年上半年,复宏汉霖已经有6个单抗品种(11个适应症)获批中国临床,其中2个产品已经进入临床三期。

http://p3.pstatp.com/large/402200004b9fd3c7b84c

此外,复星有4个1.1类小分子创新药已获得临床批文;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疫苗等项目173项,8个项目申报进入临床试验、25个项目进行临床试验、33个项目等待审批上市。

就研发规模来说,复星平台同时推进的项目并不比恒瑞少,未来5年,复星预计平均每年都有重磅单品上市,在手单抗药品均具有成为10亿元量级大单品的潜质。

http://p9.pstatp.com/large/40210000c183c2acf3cb

复星在研产品上市进度预测

2017年1月11日,复星和KITE Pharma设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CAR-T细胞免疫治疗技术。

在这个合资公司里,双方各占有50%的股权,自合资消息公布后,KITE的股价从50美元上涨到最近的180美元,成为美股上最闪亮的生物科技公司之一。

10月3日,复星完成对印度 Gland Pharma公司的收购,后者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 FDA 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公司,对它的收购意味着复星获得了进入欧美医药市场的通行证。

复星医药的中国强生之路,似乎已不再遥远。

————————

作者:君临团队. 更多行业解读、证券分析尽在证券分析第一平台—君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