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吕家严
吕家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036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2018-09-05 20:43:41)
标签:

杂谈

四、存在与虚无

旅行即将结束。那晚在重庆我问苏:“这是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逃离。”

在外面溜达久了。无论有怎样的美景美食,我都想念我的小城。但我一次又一次地渴望逃离,去外面透透气。是不是在别人的城市里与自己的立锥之处拉开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更有利自己从不同的高度和角度去打量自己生活中的人或事呢?

我又害怕回去。我不知我害怕什么?厌倦了游玩的打马观花,又害怕自己静水不前的小城生活。这两种体验都是真实的。是闲极了的人对生命的两种体验。

可能在我的灵魂深处还是有着对生命的不舍和眷恋。

记得我问父亲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江浙的乡镇企业办得那么好?而你的不能继续下去?”实际要探问父亲的问题有很多,例如:他和奶奶的关系?他和母亲的关系?等等。我都没问。而只问了上面的问题。那个问题是不是代表我对父亲生命意义(个体生命)潜意识的否定呢?是不是也代表了我对生命意义潜意识的追问呢?那久远的历史,那未结束的生命。

在我的意识中,我从未追问母亲生命意义存在的价值。是不是在我的潜意识中由传统文化的影响,已默许女性生命无意义呢?我只追问母亲这类女性在生活里、世俗中应怎样活得好、活得幸福。而对父亲,在生命这个命题中对他要求那么高,几乎不加思索地去追问。实际,这是我自己对生命的期盼。我身上流得是父亲的血,男儿的血。

记得大学毕业后,父亲偶然翻到我的毕业留念册上我写的题记,一首诗。从那首诗里,父亲看我的眼神多了些分量。又过了一两年,我到南方了,开始书信和父亲沟通。在信中倾诉对自身的思索、对社会的困惑。在父亲的回信中,父亲对我有了些回应。有了另一番的打量。自我记忆以来,我总觉得父亲是孤单、寂寞、愁苦的。因为在思想的高度上,在世俗的周遭,他总是找不到对话者。我总觉父亲的愁闷没有找到倾诉的出口,这也是他早逝的一个原因。而当我能思考、能悟得,父亲离我远去了。父亲的后半生,我是持否认态度,并时时对自己提出警示。劳作,不停地劳作,能让我感受生命的存在。犹如拿把手腕放在钝石上一遍遍地磨搓、刻痕,血碴累累。

冗长的夏日,当外面的世界热火朝天辛勤劳作时,我们的小院就像躲出了冬夏,隔成了世外桃源。当然我明白,任何时候都无法离了大地而生存。母亲总想握住一切,但偏偏命运在手中滑落。所谓的世外桃源只不过是一个假设的假像。把未来的手交给未来,交给大地,坦荡些、勇敢些。握住的都是一些变数,握不住的才是世界的真相。

当我虚掷光阴的时候,总是被世界末日的噩梦惊醒。犹如伊芙琳在码头对未知的惊呼“不、不、不、绝不。”唯一能让我感知生命存在的,只有思考、思考、再思考。我爱自己,我爱尘世,我爱融化我于尘埃的尘世。我只愿为我而活着。打量着我生活的周遭,它转眼即逝,灰飞烟灭。有多少社会的层面没在历史的沉泛中被打捞,有多少个体生命的存在在死亡即临时还没被认知。我惊呼,我要记录,我要记录。只有记录,才能证明它们的存在。才让你感知你是活的,血是热的。存在才有一丁点价值。(来自天涯社区客户端)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父亲与存在的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