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BuDong声色
BuDong声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825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工作的主人,时间的Boss

(2018-08-24 11:45:29)
分类: 毛毛虫职场课
导语:主动做事,做工作的主人,做时间的Boss。
 
——学校里不会教你的职场军规(之三)
 

工作的主人,时间的Boss

       兵法有云:“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
       讲的是掌握战场主动权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该如何去主动做事呢?

1. 结果意识
       凡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不为原因,而为目的。
       所谓“结果意识”就是“目标导向”意识。
       是结果决定了你工作的价值所在,而不是过程。
       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输入是什么?输出是什么?
       你的“老板”要你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这件事本身有重要性吗?现在处于什么进度状态?你手里有资源吗?领导和同事会给你提供怎样的支持?需要你做什么?经你处理后,标准结果应该是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能让“老板”满意?
       做事前认真寻思一下上面的问题,可以分清主次、直击重点、少走弯路,会避免很多自以为是、闷头苦干、手忙脚乱、胡子眉毛一把抓、甚至出力不讨好的窘境。
      
2. 目标第一
       然后,就是决定事情如何去做了。首先,力所能及地在可控范围内规划好自己的目标、日程及节点,就不会总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节点链接让大家环绕在你的周围,目标调控让你变得更加重要。

       如果你不想被同事们临时召集的会议扯得像只陀螺,那么你就要提前做好自己的计划。

 

3. 摆明原则

       一般情况下,人际交往中最先亮明自己的原则或好恶的人将占据心理优势。设置自己的行为基点或底限,即等于单方划定游戏规则,建立安全边界。

      这是一种以守为攻的心理锚定策略,促使对方的行为利于预期。万一对方不按规矩出牌,试图突破“防线”,“先礼后兵”也将变得进退有据。

 

4. 要学会说“不”

       对于可能会严重影响自己核心利益或违反自己价值原则的事情要知道说“不”。这不是对任何人的蓄意冒犯,而是正当防卫。没有爪牙的善良就是软弱。放下思想包袱。没有人应该是他人祭坛上的牺牲,你对自己很重要。

 

5.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纯粹由技术能力生发的自信心是不能持久的,因为“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真正的自信心首先是由梦想和目标这些主观意识触发的,它反过来又会产生追逐目标的动力。

       什么是“气场”?它不是当下的苟且,它是一种意念洞穿时空的力量。

       信心的重要性无需赘言。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小伙伴们凭啥带你一起玩呢? 

 

6. 动态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和过程思维相对应的。过程思维讲究过程完美,系统思维讲求系统效用。技术人员最容易陷入过程思维,在过程中精益求精、不计成本。实际上,目标在于系统整体而不是单独的某个过程。 这也是工程控制论的前提。

      没有必要为追求每一个工作步骤的完美而殚精竭虑,只要保持动态平衡,足矣。就跟骑自行车一样。

      无需苛责过程中每一个单独的状态“瑕疵”,正常的“非稳态”是动力之源,只有异常的“不平衡”才会破坏动能。

       只有死神是完美的,但生机远比完美更有价值!

 

7. 时间管理工具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对有限的生命来说,时间几乎是唯一的不可再生资源。

       重要的事情要用心做,而紧急的事情要马上做。及时委托转手都是行之有效的处理方式。

       以长期策略做短期目标和用短期策略做长期目标一样要不得。做事做人都一样。期限很重要,同样的事物,不同的时限,对策也会相应改变。

       如果工作内容实在繁杂,又没有贴身秘书,可以考虑选取一种或几种趁手的时间管理工具,比较系统比较流行的,如GTD(Get Things Done)。

工作的主人,时间的Boss
(时间管理工具的变迁)

 工作的主人,时间的Boss
(GTD。按上图分类应属第四代)

 

 

2016-3-18 草

免责声明: 本文配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