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槐里园丁N
槐里园丁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0,123
  • 关注人气:3,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记》中如来佛祖的地位最高,为何他却怕太上老君

(2018-12-26 20:09:00)
标签:

如来佛祖的地位最高

却怕太上老君

比资历老君完胜

芭蕉扇紫金葫芦

《西游记》中如来佛祖的地位最高,为何他却怕太上老君

《西游记》里面讲述的很清楚,天庭是道组织是修仙的,而佛教却设立在西天灵山。天高皇帝远。如来除了担心东土大唐没人念佛,其他方面活得还是挺滋润的。如来,名义上是接受玉皇大帝领导的,可能给天庭交会费吧。但很明显,玉皇大帝发挥的是指导作用,并不干涉佛教运营,并不是如来的领导。由此看来天庭跟佛教还是有所差距的。

具史书记载:在灵山脚下,大家都是比较信仰佛教的的,但是并不认可信道。如来还收香火钱,玉帝没什么意见。西游记原文里,玉帝找如来佛祖对付孙悟空,用了个“请”字。传旨着游奕灵官同翊圣真君上西方请佛老降伏。是“请佛老”,不是“安排工作”。后来压住了孙悟空,开个会的主题,都是如来赐名叫“安天大会”。世上没有这样的领导。玉皇大帝的高管猪八戒的军衔是元帅,沙僧的军衔是上将,最后都投靠了佛系公司。玉帝从头到尾还是没敢说啥。当然了,等于人家放弃公务员的身份去佛教公司打工了,哈哈,没理由不让。

西游记里的这些主角,比身份,都是学说,创始人,都是现任一把手。好,打个平手。比资历,从资历上讲,太上老君在天地衍化大道时就出现了,修行时间比如来要长得多,比资历,老君完胜。比装备想想看,在《西游记》里,太上老君的小弟拿了多少装备来为难孙悟空一行人?芭蕉扇,紫金葫芦,紫金铃,羊脂玉净瓶,晃金绳,金刚琢……每一个都能让孙悟空差点没命!

《西游记》里如来到底给了孙悟空多少装备呢?用来扔青牛精的金丹砂,还有给观音的三个箍儿,没了(别提唐僧的三件套,老被妖怪抓,明显没用)。《西游记》里,道教人士打人,多用装备。佛教人士打人,多用法力。可见佛教里头并没什么装备。比装备,老君远胜。玉皇大帝与如来佛祖是平级,正所谓地位、地位,所以看神仙佛圣的上下,看其所居之处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

西游记中,如来所居的是西天,并是西天之主。相对,玉皇大帝所居的是南天,并是南天之主。很容易,我们看到他们分居所统管之处所是平等的。再看佛祖如来与玉皇大帝之间的互动情节描述,当初猴王闹天宫,玉皇大帝找如来帮忙服猴,用的是“请”而非君对臣的宣召,所以如来的地位定是不在玉皇大帝之下了。再看安天大会上,玉皇大帝称谓如来为佛老,而如称谓玉皇大帝为大天尊,双方都对对方非常客气,这可证明双方是不分上下的平级关系。从以上这两情况,可以充分证明因为如来与玉皇大帝平级,所以如来不用怕玉皇大帝。

太上老君与玉皇大帝是上下的师徒关系,原著:两处提到,太上老君当年西出函谷关化胡为佛的故事。就是说:如来之所以能成为佛,是师傅太上老君教化的结果。这就很好解释了如来佛祖为何怕太上老君了,因为徒弟对师傅心存敬畏是常理而已。而且西游记还安排了个故事证明师傅始终是师傅,是比徒弟高一筹:金兜山一役,猴王请来满天神佛,均被青牛手持太上老君第二利器的金钢琢给秒了,就算是佛祖如来的看家法宝金丹砂同样是秒了。而且太上老君伏牛后,归还各路天兵神将的法宝,唯独不还金丹砂于大力金刚带回大雷音寺,呵呵,这宝贝就算是徒弟送给师傅之礼物吧!因此综合以上所述,为何如来不怕玉皇大帝而唯怕太上老君,其原因就一目了然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