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槐里园丁N
槐里园丁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0,123
  • 关注人气:3,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蒋介石对日本为何只合作不投降?日本诱降太过分?

(2018-12-25 18:48:06)
标签:

蒋介石执政期间

只合作不投降

“无合作即无和谈”

“谈而不决”

蒋介石对日本为何只合作不投降?日本诱降太过分?


蒋介石执政期间一直有跟日本人进行合作,但是只是合作阶段,却不是附属关系。后来中日关系恶化,中国与日本展开较量。蒋介石本可向日本人投降,并且拿到一定的好处。但是蒋介石却没有这样做,这是为什么呢?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704/b601ba34ed6e4732a7c471e734e024dc_th.jpg

第一,日本政府的苛刻条件超出了蒋介石集团的承受能力

七七事变后,蒋介石集团虽然被迫抗战,但却缺乏信心和决心,起初,蒋介石幻想依靠国际解决;继而期求英、美干涉;后又寄希望于九国公约签字国布鲁塞尔会议的调停,因此,他一面应付抗战,一面企图同日本妥协,他说:“我们的态度只是应战,而不是求战。”可是,当日寇攻陷南京以后,要价陡然升高,这超出了蒋介石集团所能承受的限度,因此,日本的诱降自然难以成功了。

历史事实清楚地说明,只要日本条件不超过蒋介石集团所能承受的“度”,蒋介石集团是愿意妥协的。

第二,蒋介石害怕公开投降会爆发革命

在对待日寇诱降的问题上,蒋介石的心情是十分矛盾的,他既想投降,又不敢走得太远,害怕担当汉奸卖国的罪名,招致群起而攻之,摧毁他的统治。所以,当陶德曼将日本的苛刻条件送来时,他不敢答应,因为他认为:“假如他同意那些要求,中国政府是会被舆论的浪潮冲倒的。中国会发生革命。”

但是,蒋介石同汪精卫又有很大区别,汪精卫是赤裸裸地彻底投降,而蒋介石则是有条件地、“偷偷摸摸地追求他的目标”。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704/5595eb0cef1744ebb7c432cbf5064a91_th.jpg

第三,日本政府内部对华意见不一致而影响诱降工作的进展

在把中国变成日本独占殖民地的战略目标上,日本统治集团的意见是一致的,但在具体的策略和步骤上,又有不同的主张。日本和西欧的一些学者按照不同主张将其划分为两大派系,一派称作“强硬派”(或“霸道思想派”),另一派为“温和派”(或“道义思想派”),尽管此划分是不科学的,甚至是美化一部分侵略者的,但是,它反映了帝国主义者两种侵略手段的争论。

这两种不同主张,反映了日本统治集团关于侵华政策的种种争论,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国民党政府的诱降工作。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704/4d21498d9eaa4ae5a4c20baf1567d5a4_th.jpg

一个突出的事例是缪斌赴日谈判问题,缪斌应日本首相小矶的邀请,代表重庆政府飞往东京谈判,对于缪提出的“和谈条件”,日本首相认为是可行的,但是,在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上,不仅遭到了坚决反对,而且小矶国昭连“乌纱帽”也丢了。由此可见,日本内部两派势力因对华意见分歧而引起的相互争执,是十分激烈的,思想不统一,自然影响诱降的决策成果。

第四,蒋、伪政权不能并存

这是蒋介石集团最终未能就范之原因中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1937年底至翌年春,日寇先后在北平和南京扶植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和“中华民国维新政府”两个傀儡政权,傀儡们都希望日军迅速消灭国民党中央政府,而日本派遣军的头子们也都尽力满足其要求,不断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是,引起国民党政府的不满,在澳门会谈时,中方代表陈超霖极力论述“有汪无蒋”、“有汪无和平”,要求让汪精卫出国流亡或者隐退。但日本坚决反对,要求蒋、汪合作,并提出“无合作即无和谈”,结果双方争执不休,意见难以统一。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0704/1379bac2a8294e5794b233aa524eebca.jpg

虽然到了1944年9月9日,日方被迫宣布:“同意蒋介石返回南京,建立统一政府”;蒋、汪“两者间的调整是中国的国内问题,由两者直接谈判”,明确告诉重庆政府,日本不再干涉蒋、汪关系。但是,不管怎样对蒋介石集团已没有多大的魅力了。

尽管日寇对诱降工作紧抓不放,有时软硬兼施,有时恩威并重。但是蒋介石集团却“谈而不决”,最终没有就范。日本人也就没有达到让中国投降的目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