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槐里园丁N
槐里园丁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0,123
  • 关注人气:3,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时期动不动就几十万大军是真的吗?

(2018-11-02 08:45:16)
标签:

三国时期

几十万大军

曹魏才四百万人口


三国时期动不动就几十万大军是真的吗?


说到三国时期的,很多网友都非常的喜爱的这个事情的吧,越是乱世就越发的有英雄辈出,所以才看得过瘾啊,但是我们在看什么三国小说三国电视剧的时候,竟然有这样的话语,那就是带兵几十万攻打攻打谁,但是大家也知道的古代那个生产力真的就能带兵几十万吗?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就这个问题,给大家说说,这个带兵几十万到底是不是真的,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揭秘看看吧!

http://pic1.52shijing.com/52shijing/mb/d/file/20180423/7ba7d0024d8f5247bf58e97134375e6f_1000_1000.jpg

去掉一个零,基本上就是真实人数。我方军战力可以“以一敌十”,所以,会夸大十倍宣传兵力。

以三国中实力最强的魏国举例。三国时期,曹魏才四百万人口。一般徭役松散的情况下,以古代生产水平,二十人能养一个“脱产者”,也就能养活二十万人。按照重徭役算,十人养一兵,也就四十万人可以脱产。

http://pic1.52shijing.com/52shijing/mb/d/file/20180423/74b4f6dc113bf36e5f8cfad4593d07c3_1000_1000.jpg

这四十万人,也不能全部去打仗,还要戍城守边,还要有文职人员等等。曹操只养精兵,曹操最引以为傲的军队就是“虎豹骑”,!曹操经常携精兵以少胜多。我写过文章,推算出曹魏能长期养活的总兵力在23万左右,最精锐的中军只有10万人。

《三国演义》中,曹操动不动就让夏侯,张辽等人为先锋,领兵五万。这是不太可能的,最多给五千或八千人马才算符合实际。

例如,赤壁之战,曹操号称“治水陆兵马八十万人”。其实,据我估算,到赤壁的也就八九万人。曹操带来的总兵力绝对不会超过十五万人,十万以内都算符合实际。

http://pic1.52shijing.com/52shijing/mb/d/file/20180423/01a64cb2bc1ab228faddd6ae6cdb9fba_1000_1000.jpg

还有,诸葛亮北伐,每次倾全国之力,也就带出来四五万人。粮草不好运输,路上就要消耗四分之三。带四五万人出去,就要准备至少二十万人吃的粮食。蜀汉才九十多万人口,这算“穷兵黩武”了。

夷陵之战,刘备带六万人去打东吴就是灭国战争。孙权都要找曹魏请援兵,可见,一场上十万人的战斗有多么重要,多么的不容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