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槐里园丁N
槐里园丁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0,123
  • 关注人气:3,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章太炎骂袁世凯,刘文典骂蒋介石,两相对比,结局很搞笑

(2018-10-26 19:15:24)
标签:

章太炎骂袁世凯

软禁在北京龙泉寺

刘文典当面与蒋介石吵

刘骂蒋:“新军阀

章太炎骂袁世凯,刘文典骂蒋介石,两相对比,结局很搞笑


民国有不少大师级的文人,其中就有国学泰斗章太炎和刘文典。他们两位不仅学问高,而且名气大,学问高是因为他们的著述甚丰,名气大则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狂”。

那么他们“狂”在何处了?

清朝灭亡后,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胜利的果实,在肃清了一些反对势力后,袁世凯筹谋着登基称帝。为了塑造自己的好形象,袁世凯将一众文人请到北京,准备好好拉拢一下,其中就包括在媒体上骂他最凶的章太炎。

章太炎

章太炎狂就狂在,他不仅敢在媒体上骂袁世凯,当着袁世凯的面他也敢骂。在北京见到袁世凯后,本来袁世凯还想好言相劝,没想到章太炎一点面子都不给,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袁世凯一点面子都没有,气得牙痒痒。

当时,章太炎名声很大,袁世凯有些顾及,不敢把他怎样。最后,袁世凯只能将章太炎软禁在北京龙泉寺。虽然被软禁,但生活条件还是相当好的。袁世凯每月给他500元的生活费,还雇了个厨子,两个佣人照顾他。

章太炎再狂,也只是个文人,写文章骂人在行,一旦袁世凯来横的,他也没办法。为了泄愤,他把袁世凯的名字刻在饭桌上,每次吃饭前都揍两下。或者在纸上写袁世凯名字然后诅咒一番烧掉。

这些小动作

,袁世凯看在眼里,却对此不闻不问,这让章太炎有点发怵,搞不懂袁世凯到底想什么。于是,他决定放大招:绝食饿死。

这招也没引来袁世凯,反而把前来看望他的学生吴承仕、钱玄同吓了一跳,赶紧劝他吃饭。章太炎不听,还把他们骂了一顿。

最后,还是吴承仕心思灵活,他弄了点章太炎最爱吃的臭豆腐来,并对章太炎说:“刘表要杀祢衡,不想挨骂,所以借黄祖这把刀杀他。袁世凯比谁都精,他不必劳驾什么黄祖,让你自己就饿死自己喽。”

章太炎听完,觉得有道理,自己饿死了反而遂了袁世凯的愿。再看一眼臭豆腐,味蕾大开,端起碗埋头猛吃。

袁世凯

另一个“狂人”刘文典,他的狂完全不输章太炎。刘文典是全国著名的学者,他知识渊博,学贯中西,通晓英、德、日多国文字。他讲授的课程,从先秦到两汉,从唐、宋、元、明、清到近现代,从希腊、印度、德国到日本,古今中外,无所不包。

蒋介石称他为国宝,这么个高帽子给他,刘文典一点不领情。在安徽大学校长任上,因为学生的事情,刘文典当面与蒋介石吵了起来。蒋介石骂他:“老学阀。”刘骂蒋:“新军阀。”

在耍嘴皮子方面,刘文典自问还没怕过谁。蒋介石自问骂不过,难道还打不过吗,不信你刘文典敢还手。于是,恼羞成怒的蒋介石扬起手就扇了刘文典两个嘴巴子。刘文典确实没还手,他还脚了,他抬腿就朝蒋介石肚子踢了一脚。蒋介石痛得蹲在地上,冷汗直流。

然而,蒋介石之后并没有报复刘文典,只是以民事治安条例关了他七天。

不得不说,想章太炎、刘文典这样的文人狂起来,也是相当厉害的,连袁世凯、蒋介石也直呼:“惹不起!惹不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