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槐里园丁N
槐里园丁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00,123
  • 关注人气:3,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寿星(南极仙翁)的脑门为何如此硕大

(2018-10-09 19:37:19)
标签:

寿星(南极仙翁)

和蔼可亲的面目

左手托仙桃右手持拐杖

寿星(南极仙翁)的脑门为何如此硕大


提起寿星,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恐怕就是他那硕大的脑门。作为汉民族神话中的长寿之神,寿星又被尊称为南极仙翁,是地地道道的中国道教本土神。通常寿星的形象都以左手托仙桃,右手持拐杖,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面目示人。

寿星(南极仙翁)的脑门为何如此硕大

那么寿星的脑门为何会如此的与众不同,如此的硕大呢?对此可谓是众说纷纭,但肯定不是被弹脑瓜崩儿弹的。

说法一:寿星的母亲怀孕九年,尚不能分娩,貌似比哪吒的怀胎三年要更厉害一些。母亲对此十分着急,却也无可奈何,一日偶然自言道“儿啊,你为什么还不出来呀,你什么时候才出来呢?”。紧接着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从母亲的腹中居然传来了声音“母亲,如果家门口的石狮双眼出血,我就要出生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想此话正被隔壁的屠夫听到了,屠夫也不知是搭错了哪根筋,竟趁着夜黑风高之际,将猪血涂在了寿星家门口石狮的双眼中,结果寿星就急急忙忙的从母亲腹中钻出。由于年份未足,寿星的脑门就变得长而隆起了,不过伤害最深的还是有分娩之痛的母亲。

寿星(南极仙翁)的脑门为何如此硕大

说法二:道教养生观念的融入,使寿星的形象发生了变化。寿星的大脑门与古代养生术所营造的长寿意象密切相关,如王母娘娘蟠桃会上的长寿仙果、仙鹤的头部会高高隆起等。或许就因为种种的意象相叠加,造就了寿星大脑门的形象。

说法三:南极仙翁作为元始天尊的大弟子(不在十二金仙之内),在成仙之后,急切想见到祖师爷鸿钧老祖。元始天尊却劝解到“鸿钧老祖法力无边,一般小神看见他就会化作血水”。南极仙翁不信邪,以为自己已修成正果,师傅所说的未免过于夸张。

寿星(南极仙翁)的脑门为何如此硕大

在南极仙翁的吵闹下,元始天尊最终答应了,带他去见了祖师爷鸿钧老祖。谁知刚一见面,南极仙翁的头就开始融化了。鸿钧老祖见此情景,心想这么好的徒孙怎能因见我一面便化作血水,就随手将身边的一个包袱往他头上一按,才救了他一命。南极仙翁的性命虽然得以保住,但后遗症也是会有的,从此南极仙翁的头上就多了这么一个大包。

不论寿星南极仙翁的种种传说如何,人生在世,保持着一个乐观的心态总归是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