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槐里园丁N
槐里园丁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93,988
  • 关注人气:3,2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2017-08-11 08:54:11)
标签:

夺荆州杀关羽

灵异死亡事件

千古之谜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三国演义》中,出现过一起灵异死亡事件,让读者看的毛骨悚然。死者也不是无名小辈,而是东吴第三任的大都督吕蒙。这个故事出自小说第七十七回,突然被关羽附体,七窍流血而死。众将见之,无不恐惧。

这个情节在民间有个说法,这就叫做“显灵”,关羽的显灵在小说中玉泉山显灵开始至吕蒙之死并未完结。后来的曹操患病、东吴大将潘璋之死,儿子关兴的脱险,也都与关羽显灵有着直接的关系,真是神乎其神,令人咋舌。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如何看待小说中的这些故事呢?清人毛宗岗在小说七十七回的夹评中有个说法:“惊天动地之人,自有此作威显圣之事。”显然对于显灵之说是相信的。不过,今天的读者肯定是不会认同的。认为这只不过是《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杜撰出来的故事。因此,在读者的心中,吕蒙之死在历史上应该也不是小说中的这个版本了。

历史上的吕蒙之死出现在《三国志·吕蒙传》,大意如此:

荆州之战结束之后,为了表彰吕蒙的突出贡献,孙权任命他为南郡太守,封为孱陵侯,赐钱一亿,黄金五百斤。谁知封爵的公文还未下达,吕蒙的旧患便发作。当时孙权身在公安,便急忙把吕蒙接到内殿,千方百计为他治疗和护理。同时孙权还到处招募东吴境内的医者,并宣布凡有能治愈吕蒙疾病者,赐与黄金千斤,并安排道士为吕蒙祈福求寿。但是,这一切都没能留住吕蒙的性命。不久,曾经在战场之上叱咤风云的一代名将------吕蒙溘然长辞,享年四十二岁。孙权非常悲痛,命令三百户人家守护他的坟墓。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这个故事才是历史上吕蒙死亡的真相。不过,吕蒙的死的确有些蹊跷,究竟是什么疾病让这位刚刚为东吴夺得荆州之战胜利的名将突然去世的呢?可惜这个问题在史料中没有任何的记载,因此也就成了一个千古之谜。至于小说中所说的关羽显灵并将吕蒙置之死地的说法,自然是没有根据的。看来这只能是小说家的虚构而已了。

不过,关羽的显灵是怎么和吕蒙的死联系到了一起呢?从目前的资料看,无论是宋元平话还是元代杂剧都没有出现类似的故事,因此,这个故事的原创者目前只能记在罗贯中的名下了。至于为什么他会将二者联系到一起,这大概和宋元以来关羽在中国社会的崇高地位有关了。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众所周知,早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关羽显灵的传说。这些传说随着隋唐时期的广泛传播,在宋元时期达到鼎盛。不但民间艺人们的平话、戏曲家的杂剧中,都出现了相关的故事。同时,当时的统治阶级为了达到稳固自己统治地位的目的,也有意推波助澜,关羽崇拜已经逐渐从一种单纯的文化现象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这这种大环境下,关羽的形象越发崇高。罗贯中创作的《三国演义》自然也受到这种社会现象的极大感染。因此,小说中的关羽形象也就成了作者重点塑造的对象之一。细心的读者会注意到,小说对于人物一般都是直呼其名的或者呼字,而对关羽则是个例外。基本上都成为“公”,或者成为“关公”。小说在描述关羽故事的时候,也往往有意的加以渲染。目的只有一个:突出关羽这个人物的高大形象。但是,关羽的最后失败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如何才能让作者心目中的英雄长留在读者的心中呢?作者很巧妙的把数百年来一直流传的关羽显灵的传说安插到小说之中。这样一来,害死关羽的吕蒙变成关羽显灵的第一个受害者也就不足为奇了。虽然有点冤枉了吕蒙,但无论对于作者还是对于当时的读者,都已经是一种极大的告慰了。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关羽显灵将吕蒙害死,这个情节尽管是个显而易见的艺术虚构,但在数百年来一直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理解和接受。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发明创造是成功的。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的读者在欣赏这个艺术的虚构之余,也不免产生了这样的一个想法:这个情节过于神秘、灵异,做怎么样的处理才能够让当代的人们接受呢?这个问题给一些编剧、导演带来了挑战。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吕蒙之死的故事情节处理是非常简单的。并没有按照小说中的关羽显灵这样的情节,甚至连吕蒙之死也没有做任何的交代。这个处理算是中规中矩。而2009年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新三国》的处理则大为不同。该剧中的故事是这样展开的: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关羽兵败之后,孙权命令吕蒙不得追杀关羽,但是吕蒙并没有服从命令,逼得关羽自杀。之后吕蒙带着关羽的首级向孙权请功,孙权看到关羽的首级后先是一愣,然后面无表情的向吕蒙表示杀得好。之后陆逊接到吕蒙病危、孙权要求自己还都的消息。但等到陆逊赶到吕蒙病榻前,看到的却是吕蒙嘴角带着血丝的尸体。这时,一旁的张昭冷冰冰的告诉陆逊:吕蒙在庆功宴上突然狂疾大作,并在短短的半个时辰后死去。而且死因不明。之后张昭又告诉陆逊,吕蒙违抗孙权军令,一意孤行,置东吴于危机之中,死了也是上天报应。

他夺荆州杀关羽,却暴毙而亡,莫非真的有人下毒?

通过剧中吕蒙此时的嘴角血丝和张昭的话语,观众们可以明显感觉到:吕蒙是被孙权下毒杀害的。

虽然《新三国》在前一段时间因为故事的编排、情节的设计、台词的构思上都出现了种种的争议,但是单就这个情节的处理上,显示出独具匠心之处。这样的处理,既避免了当代观众无法接受的《三国演义》中关羽显灵而害死吕蒙这样的灵异场面出现,同时也揭示了在如何处理关羽这个问题上曹魏与东吴之间的各自心态。笔者认为这样的处理是目前比较成功而合理的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