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奕欢
刘奕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065
  • 关注人气:1,8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本身就是无奈的

(2018-10-16 12:14:49)
标签:

杂谈

分类: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一条弯路

生活本身就是无奈的

文|奕欢君
图|来源微博

01

你一定也该有过这样的时刻吧。

总有那么一段时间,你的心情会很糟糕,生活不是很顺心,各种生活琐碎的小事接二连三的来,你有些应接不暇,却也无可奈何的只能接受现状。

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总是失眠,想要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翻来覆去,彻夜难眠,胸口间会很难受,好像有一口闷气堵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去宣泄。

你盯着黑夜,一个人在那发呆,有时候你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些什么,可就是习惯了这个样子,一个人在黑夜里胡思乱想,一个人安慰自己突然矫情的情绪,一个人撑起自己的脆弱和敏感。

我的生活,好像从头到尾都是这个样子的,有时候会觉得一切都挺顺心的,有时候又会觉得生活被自己弄的一地鸡毛的样子。

有那么一段时间,每次躺在床上,准备要睡觉的那一刻,却怎么也睡不着。

明明感到自己已经很疲倦了,明明是有困意的,但闭上了眼睛,脑子里又开始浮现出很多画面很多人,旋转出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身体是疲乏的,但大脑却是清晰的。

我的睡眠一直都很浅,我也知道熬夜对自己不好,所以我尤其怕失眠。

而每次一失眠的时候,我就会很焦虑,那种想要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的无奈感,是很痛苦的无奈和无力。

失眠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都在想些什么,记得以前,这种症状好像并没有过,又好像是最近两年才发现的。失眠睡不着的时候,好像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在想,又好像什么都不想,把大脑放空,盯着黑夜做无聊的发呆。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失眠,可能是最近的生活有些不顺心,最近的自己有些糟糕,最近的情绪有些不开心。又或者是今天在图书馆的时候,很多书都还没来得及看,很多单词还没来得及背,还有那篇写到一半的稿子还没能写完。

可有时候,又会觉得一切都挺顺心的,今天又收获了生活里不曾意料的惊喜与感动,能和身边的每个人好好相处,学习上的困难都找到了解决的办法,未完成的稿子都写完了。

以前我不知道,后来我才明白,这种交替循环的开心与难过,顺心和不如意,竟然是生活本身的样子。

或许生活本身,就是无奈的,又有些无能为力的感觉。

02

那天,朋友A和他男朋友吵完架后找我说:“你说,谈恋爱怎么这么累啊,明明两个互相喜欢的人,为什么不能一直好好相处呢?为什么要吵架呢?”

我知道,这个时候的她是无奈的。她也不想和男朋友吵架,她也想把这场恋爱谈的轻松一些,可是无奈是,两个人在一起总是避免不了那些大大小小的矛盾,好像不管怎么小心翼翼,都避免不了那些要吵架的瞬间。

为什么生活不能一直是开心快乐的呢?为什么生活要有那么多无奈和不知所措呢?为什么生活要有那么多无助和无能为力呢?

是啊,为什么要这样呢?为什么一切都不能往好的方向发展呢?

我也很困惑,也很苦恼。

其实认真想一想,这就是生活本身的样子。没有永远的开心快乐,也没有永远的悲伤难过。有喜就有忧,有晴天就有雨天

在你以为一切都在变好的时候,生活突然给你来一场毫无防备的重击,在你以为自己快要被生活折磨的熬不下去的时候,又稍有起色和好转,让你在绝望中看到重生的希望与生机。

我们总说,要热爱生活,要对这个世界保持一份好奇和热忱。其实热爱生活本身,是很累很辛苦的。

出门在外的时候,不是忘了带伞就是忘了带钥匙;坐公交的时候,不是丢了手机就是钱包。

总有未做完的家务,背不完的单词,看不完的书,写不完的作业,大大小小的琐事在等着你去做。

堆积在角落里的衣服还未洗,穿了好几天的鞋子还没刷,书桌上的乱七八糟还没来得及整理,厨房里的锅碗瓢盆还没洗,邮箱里的好多邮件还没来得及看,微信里的好多消息还没来得及回,工作上的好多问题还没解决,要联系的朋友还没问候,要和爸爸妈妈通的电话还没打,好多事情都在等着自己去做,好多事情又都没来得及去做。

反观生活,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是这个样子的。

03

生活的本身,就是这种对现状的无奈,正是这些很多个让人烦恼的琐碎小事才构成了生活本身,才临摹出了生活本身的样子。

你没法摆脱这种无奈,你也没办法去摆脱这种无力感,你只能试着去接受它,并用一种平和的心态与它好好相处。学着去自己安慰自己,学着自我调节那些悲伤的情绪,学着自己给脆弱的自己一些前行的力量。

不开心的时候,觉得哭出来会舒服一点,那就大声哭出来吧;开心的时候,觉得是真的开心,那就用力的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找朋友出去散散心;心情好的时候,就去做那些让你开心的事。睡不着的时候,也不要让自己焦虑不安,听一听那些你喜欢的歌。

要相信,你现在的不如意,无奈和无力,都只是暂时的;要相信,走过黑暗就是光。再等等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时间会治愈你的所有敏感和脆弱。

你要相信生活还有美好这个存在,你要相信世界并没有那么薄情,当然,你也要相信你自己,可以摆脱这种无奈和无力感。

你可以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有时候我自己,也是这个样子的。

我不会每天失眠,只是有时候;我不会每天心情不好,只是有时候;我不会一直悲伤难过,只是有时候。

我在努力学着去适应生活本身的这种无奈,也在学着和生活本身平和的相处。我也依然相信,生活里有不美好,但也仍有美好,纵使热爱生活很累,也要去保持那份热忱。唯有这样,才来在这诺大的世界里,把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更为充实和精彩。

我希望,你也是这样相信的。

以上,共勉!

祝你今晚睡个踏实的好觉,晚安啦~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