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奕欢
刘奕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065
  • 关注人气:1,8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给那些看我文章的人。

(2018-10-08 12:08:52)
标签:

杂谈

分类: 励志鸡汤

写给那些看我文章的人。

文|奕欢君
图|来源网络

01

其实回头看,有些事情都是有迹可循的。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拿着手机码字会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记得小时候吧,那时候觉得写作是一件很伟大又很神圣的事,只有那些称之为作家的人才会做的事。像我们这种普通人,遥不可及,也就一个念想吧。

初中的时候,那会儿学校的书店经常热销“开心辞典”和“可爱女生”这些杂志,里面的内容都是关于青春爱情的小故事,班里的很多女生都喜欢买来看。

不管是上下课,几乎每个人的抽屉里都有一本这样的杂志,上课的时候看,下课的时候看,看完一本,就和别的同学交换着看另一本。

然后,言情小说,青春美文,花火什么的这些杂志更是很多人的最爱,当时攒下来的零花钱,基本都用来买这些杂志了。

那时候,看的书并不多,也没有含量,除了这些骗骗小女生的言情小说也没了。

不过看的多了,自然而然的自己也想表达,想写。

记得初二那年,说来有点可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自己在家拿着笔记本手写了一个小说。从人物构造到故事情节演变再到故事结局,写满了整整一个笔记本,写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很累很痛苦,反而写的还很开心,写完之后,就传给班里的其他女生看,让她们帮点评。

然后被这么一弄,其他的一些女同学也跟着编起小说来。

后来,偶像剧盛行,因为经常看偶像剧的原因,受那些灰姑娘浪漫爱情故事的影响,又开始编起小说来,写了差不多半个笔记本,但因为初三作业比较多,后来都没给写完,现在也找不到了。

02

现在想想那时候,真的挺傻的,但又很佩服当年的自己。

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就那样拿着笔一个字一个字的用手写,不觉得累,不觉得辛苦,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换做是现在,肯定是不行了。

而且那时候写东西,就纯粹是为了图个自我开心,自我表达的欲望。文笔好不好,故事好不好看,大家喜不喜欢,也没在意那么多,只要自己写着开心就好了。

再然后,上了高中,基本上这些东西就放弃了,再也没写过东西,也没看过小说,只是偶尔写点日记随感什么的。

仔细想想,真正开始想动笔写东西的时候,应该是在高三毕业之后的那个夏天。

那个夏天,其实挺无聊的。

在家闲着没事就总想给自己找点事做,又开始编起了小说来,在手机上写了大概有一万多字吧,后来觉得工程太巨大,就又给放弃了。

那个夏天结束后,我去了大学。

把写东西变成一种兴趣和习惯,是在大学才开始的。

就是某一天,偶遇了简书这个app,带着点好奇地心情蠢蠢欲试的在上面发布了第一篇文章。后来,又误打误撞的去了博客,再往后,就有了这个公众号。不过说来这个号,一直没太把它当回事,做的一直挺失败的。

真正开始认真写东西的时候,是在2017下半年,那时候写东西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这个习惯是断断续续的,但是又不能放下手中的笔。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自媒体这一说,斜杠青年,十万加,爆文什么的。

03

当你开始对一个圈子好奇的时候,是想要去了解它的,并想着怎么走进去。

刚开始写东西,什么都写,没想那么多,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和以前一样吧,也还是图个自我开心。

之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会有一点浮躁,带着一种焦虑感,也学着那些标题党,根据大众的喜好去写一些自己并不怎么舒服的东西,有种被阅读量绑架的感觉吧。

就这样,写了近半年,大多数时候,写的情感文居多。

怎么说呢,就我自己感觉起来,不讨厌但又谈不上喜欢,好像也就那样吧,还能凑合看。

如果关注我比较久的人,或者是经常看我写东西的人,应该是会发现这种变化的。

最开始我是写情感文比较多的,文风有一点点犀利的感觉吧,但从后面,回想起来,应该是从18年开始,我在慢慢的转变风格,情感文写的并不怎么多了,文风和以前比起来,变温柔了一点吧,我自己是这样感觉的。

而且在内容上,尽可能多的去表达一些自己想说的话,写出来的东西,大多数时候都像是在无厘头的自嗨,零零散散的,很乱也很碎。

当时也不知道这样做好不好,对不对,有纠结过。

在这个快餐化的时代,写东西的人挺多的,做公众号的人也挺多的,有些东西一开始看着还好,但看多了就会有一点腻,算不上讨厌,就是感觉大家越来越同质化。

人之常情,好像也能理解,如果做一件事,不能带来物质上的回报,写出来的东西,没有人去看,坚持真的挺难的。

我就是突然间发现,做什么事还是想要自己开心一些,自己觉得舒服就好,而且我也不想长期这样被阅读量牵着走,整天为了阅读量去写一些自己并不是太擅长的东西,长久下去真的挺累的,也挺疲劳的。

果然最后,我还是一条在初期探索的咸鱼,没有天分的咸鱼。

04

事实证明,就算是去跟着阅读量走,我也并没有写出来个什么所以然,有时候还适得其反。那索性,就安安心心地,踏踏实实地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吧,哪怕没人看又怎么样了。既然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虽然有时候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可能大家并不怎么想看,而且确实,跟以前比,阅读量什么的都在变少,后台的数据在往上涨,但阅读量反而一直在下降,再加上微信改版的原因,如果标题不够新颖的话,基本上没有人会点来看。

会有一些失落,也有纠结焦虑过,毕竟每一篇都是自己花好几个小时,一个字一个字的打出来的,但想了想,反正都是一条咸鱼了,管它那么多呢。

仔细算来,从最开始写东西到现在,一共写了二十多万字,期间不包括一些没有发布出来的私密文章,写了一年多,没有写出很多读者,也没有写出来一篇爆文,似乎并没有带来什么收获和意义。

那天,我把自己写的所有文章从头翻到尾,其实讲真的,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这个意义,它是潜移默化,微不足道的,就跟读书一样,看似没有用,其实潜移默化的都在无形中影响着你。

那天晚上,看完曾经写过的每一篇字,想了很多,从写东西到现在,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成长,而且我觉得还是有成长的。

这种成长,不单单是写文章上的成长,看问题的角度,价值观上的更新,对自我的认知,都有成长,这是我最欣慰的地方。

我不是一个好作者,没有天分,文笔也很一般,写不出来很多文艺的话,还挺懒的,有时候很懒的时候,会拖延好久都不更新,不过写东西这件事,顺其自然吧,可以说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断断续续的,又不能不写。

以后呢,会一直继续写下去,就断断续续的那样。

以后呢,也会继续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说想说的话,如果有那么一天,你不那么喜欢我了,不怎么想看我写的东西了,就看看今天我说的这些话。我没有变,我还是我。

世界很大,相遇很难,能在这里遇到你们,真的挺开心的,是真的。

走也好,留也罢,我都希望,你喜欢我,是有理由的。

我也希望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能继续和你们分享我以后人生的许多年,没事的时候,我们就像陌生的好朋友一样,一起聊聊成长与生活,不需要多久,几分钟就刚刚好。

最后,今天这篇文章依旧挺散挺乱的,但这就是我想和你们说的话,说完后我觉得很舒服,就这样。

晚安啦!

END~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