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奕欢
刘奕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509
  • 关注人气:1,8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十岁以后,谈恋爱都变得越来越难的。

(2018-09-13 11:59:08)
标签:

杂谈

分类: 情感故事

二十岁以后,谈恋爱都变得越来越难的。

文/奕欢君
图/来源网络

二十多岁的这个年龄,我经常听到我身边人说的一句话是:“现在谈恋爱啊,都越来越难的。”

其实,我并不是太赞同这种说法。

总觉得大家都太悲观了点,就好像是,我现在之所以单身,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

有些东西是需要找找原因看的。

谈恋爱不难,难的也不是恋爱本身。难的是我们对爱情本身的期望,和我们对恋爱本身以外的相处。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期望值,当你去做的时候,达不到那个期望的标准,就会觉得那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简单点来说,就是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心目中的理想型,一个如自己愿,称心如意的人谈恋爱。

而这种想法,好像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放大的。

就像二十岁以前,我们喜欢一个人,就直接去追了,看着还行还凑合,就答应了,然后就在一起了。

当时,谁都没想那么多,也没考虑那么多。看的就是感觉这个东西。

注意了,是感觉,感觉

但是现在,人长大了,懂得多了,反而把一些简单的问题考虑的更复杂化了,又在此基础上,比以前更看重现实这个东西了。

那么,为什么谈恋爱会变得越来越难呢?

01

谈恋爱,也是需要安全感的。

百度上对安全感是这样定义的:安全感是一种感觉、一种心理;是来自一方的表现所带给另一方的感觉;是一种让人可以放心、可以舒心、可以依靠、可以相信的言谈举止。

都说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经济物质上的安全感,我们是可以自己赚,但情感上的安全感,是要靠双方两个人共同维护的。

有时候,我们之所以选择和那个人谈恋爱,是因为我们也希望在那个人身上获得那种被喜欢,被爱,被保护,被体贴的感觉。

当有一天,你们之间的感情出现裂痕的时候,或者说,某一方出现劈腿出轨的时候,这份安全感就会变得很不稳定,以至于整个人都是一个患得患失的状态。

明明当初是那个说过最爱你的人,后来最先离开的也是他。爱情里那种被抛弃,被欺骗,被背叛的感觉,让很多人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敢再相信爱情。

发现恋爱中的样子,并非电视剧里和小说里描写的那样,都有一个好的结局。

怕受伤啊,不敢再尝试了,也懒得去取悦一个人了。

那索性,就不要谈恋爱了,因为我们都害怕了被最爱的人给伤害。这种感觉是很难受的,这就是为什么失恋后的人都会很痛苦。

人都是需要安全感的动物,在爱情里受过的伤,谁都不想再痛一次的。

02

理想型的偏差。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请与这样的我恋爱吧》这档综艺节目,我连续追了三期,觉得还挺有意思的。关于一些恋爱观,还是有一点被刷新的感觉。

记得有一期来了一个才华与美貌并存的女嘉宾,节目里都称美女学霸,女嘉宾很漂亮也很优秀,但是她最后择偶的结果并不是太可观。

可能正是因为她自己本身就很优秀的原因吧,所以她来找男朋友的时候,对心目中的理想型要求也很高。

而那期到来的男嘉宾,要么就是才华到了,颜值不行,要么就是颜值还可以,但又不是很能聊得来。多多少少,总归和理想中的人差了一截。

所以最后的结果是,虽然这个女孩很优秀,但她在节目里却输得很惨。

可能是她对理想型的标准要求太高了,也可能是她还没在合适的时间遇到她的理想型。

但是每个人要谈恋爱的时候,应该都会在心里构建一个理想型吧,就是那个想象中能和自己在一起谈恋爱的人,当遇不到那个理想型的时候,我们大多数人一般是不愿意去开始的。

喜欢的不出现,出现的不喜欢,不愿意匆匆忙忙的开始,也不愿意匆匆忙忙的结束。

所以,再等等看吧,再找找看吧。告诉自己,不能将就与凑合。

因为很难达到我们对恋爱本身的期望,所以有时候不是我们不想谈,只是不愿意谈而已。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人都不想对爱情将就妥协的原因。

03

三观比五官重要。

我问过我身边的很多人,谈恋爱,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

大多数人是这样回答的:三观不合的人,一定不要在一起。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就要谈到恋爱本身以外的相处了。

没错,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的相处模式和状态。

要知道,和一个三观不合的人在一起谈恋爱,是一件很辛苦很累的事,两个人在一起谈恋爱,能聊得来很重要。当然,还要有话聊。

这就和交朋友一样,有话聊的时候,不用故意去讨好谁,不会因为没话可说而拼命的找话题。男女朋友之间,最好的状态是舒服,相处起来的时候,不会觉得无聊和尴尬,也不会觉得疲惫和枯燥。

你们的频率也不会相差太远,但不管是哪个时间点,走到哪里,又都能跟上彼此的节奏。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人,然后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只可惜啊,现在的人,都太忙了,聊的人越来越少,能聊得来的人也越来越少。

04

多了一些关于现实的前提。

十几岁的时候,我觉得谈恋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喜欢一个人,随便表个白就拍手即合,二十岁以后,人都变得越来越现实,挑剔的。

谈恋爱呢,多了很多前提。

在现实面前,好像我们每个人都不经意间变得肤浅起来,要考虑很多关于现实的东西。

比如,当你开始一段新的感情的时候,你会想很多这样的问题:

人品好不好?

有责任心吗?

家庭条件怎么样?

双方父母好不好?

工作是否稳定?

有房有车吗?

在哪个城市生活?

会异地恋吗?

……

关于这些现实的因素,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考虑的也越来越多。又好像是,到了某个固定的时间点,必须去思考的问题。

再也不能像年少时的爱那样,毫无顾忌,毫无所求,义无反顾的去喜欢一个人了。

我们越来越锁紧内心去保护自己,也懒得再像年少那样,去花光所有的力气,拿出所有的精力和心思去经营一段很纯粹的感情了。

所以啊,有时候,并不是我们无奈选择单身,也不是谈恋爱本身很难,是我们自己太复杂苛刻了点。

但不管怎样,谈恋爱这件事,不能随波逐流,不能盲目跟风,更不能着急。二十岁以后,要选择一个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还是要好好想清楚的。

以上,只是想告诉大家:

二十岁以后,谈恋爱依然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END-

作者简介:

奕欢君,97年出生的天秤女,一个想要认真写字,向往诗与远方的姑娘,不做谁的摆渡人,写身边温暖的故事,讲述自己的成长与生活。
微信公众号:笔写经年(Yihuanjun610)
微博@奕欢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