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山少年--
龙山少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487
  • 关注人气: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2020-04-17 00:28:41)
标签:

台山广海籍

香港著名影星

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1915915日—2007113日),台山广海城北潮乐村人,广海文福公的十九世孙,龙字班派,是汝端公的二十一世孙,潮乐村魏泰祖的五世孙。香港著名粤语电影演员,有“银坛铁汉”之称。别名:曹探长,华探长。

据老一辈人讲,在他少年时候就与父母和家姐就出了香港,在香港长大,曾就学于香港圣彼得书院。娶商贾的千金朱绮华为妻,生有一子曹立滔(Harword)在英国定居,一长女曹敏儿在英国定居,是李小龙先生的初恋情人。义子及徒弟:安德尊,义子:万梓良;义女:陈宝珠、米雪。15岁孤身前往上海拍摄影片《关东大侠》。1933年参演《孤儿行》、《小老虎》、《复员泪》、《山东响马》等七百多部影片,武侠片占了大约有200部在电影《烈女行》中首次饰演男主角。1941年香港沦陷,曹达华一度靠售卖旧衣服维生。战后电影业复苏,他与姐姐曹绮文合组“友侨影片公司”,并创办“文华影片公司”与“友侨片场”。2001年获香港影评人协会颁赠金紫荆奖终身成就奖。2003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赠专业精神奖。

曹达华先生不完全大事年表:

1931年,赴上海加入月明影片公司当演员。

1933年,在《肉搏》中饰演“大牛顺”开始广为人注意。

1935年起在香港主演与参演《孤儿行》、《小老虎》、《复员泪》、《山东响马》等影片。 1936年在导演关文清引荐下加入“香港大观影片公司”,担任副导演及演员。

1939年,在《烈女行》中首次饰演男主角。

1941年,香港沦陷,曹达华一度靠售卖旧衣服维生。 战后电影业复苏,造就曹达华演艺事业再起飞,1949年他与姐姐曹绮文合组“友侨影片公司”,并创办文华、友侨影片公司与“友侨片场”,1949年出品并主演武侠片集《七剑十三侠》,《七剑十三侠》(一至六集)更创下1949年最卖座纪录,同年凭《逼虎跳墙》获封“银坛铁汉”。

1953年,创立皇宫戏院。

1964年,出演《如来神掌》在剧中扮演龙剑飞。 同时,曹达华在《黄飞鸿传》中扮演黄飞鸿大弟子梁宽,开始《黄飞鸿》系列七十多部的演出。他更是粤语片年代第一位饰演射雕英雄传中郭靖一角的演员。

1969年,创立文华电影公司。

1979年入邵氏公司。90年代移居英国,其间仍回港参与一些影视演出。1993年回香港,参与无线电视拍摄电视剧。2001年获香港影评人协会颁赠金紫荆奖终身成就奖。 2003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颁赠专业精神奖。

2003年,在星光大道打手印。

2007年在英国病逝,享年92岁。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生前像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曹立滔、陈宝珠、米雪合影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敏儿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与曹敏儿合影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与朱绮华夫妻合影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与安德尊合影
台山广海籍香港著名影星曹达华先生
  曹达华与演艺界朋友合影                                               备注:本文资料部分来源于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