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32,202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玄宗:历史上故事最多的皇帝

(2020-09-27 07:03:47)
标签:

历史

唐明皇

杨贵妃

唐玄宗

杨玉环

分类: 历史杂谈

李隆基:一曲雨霖铃,愧对荒茔月

半个世纪前的一天,一辆解放牌卡车上,载着十数位当时叫作知青及行囊的青年男女,在川陕公路上颠簸的行进着,淌过了一条不算太深的漫水河后,便要向大山的深处去了。

河边有个小集镇,低矮的木质房屋沿河排列,昏暗而又显得沉郁,在沿途经过的集市中,虽然很不起眼,却有个相当大气的名称,此处唤作转斗铺。

时光越千年,大唐天宝年间,也有一队人马,灰头土脸的走到了这里,为首的便是大名鼎鼎之唐玄宗,他们是从长安出发,经金牛古道狼狈西行,在过七盘关时,有飞马来报,当时剑南道官员已在前接驾,一时龙颜大悦。

下得山来,夜宿河边小镇,当夜,星光灿烂,北斗七星转斗位于正北,四周还环绕着六圈彩道,随行天官以为大吉,预示着祸乱将平,龙辇回銮指日可待,玄宗大喜,遂将此地命名为“转斗”,此名一直沿袭至今。

在中国历史上,这唐玄宗肯定是最为百姓熟悉的皇帝,没有之一,他的风头,直盖住了那开大唐盛世,以纳谏著称的唐太宗,他是中国封建王朝由盛到衰的分水岭,因他同杨贵妃的爱情,身边故事一堆,被民众亲切的称作唐明皇。

政治上,他创开元盛世,使我大唐帝国雄据东方,万国来朝;经济上,人民富裕,疆域广大;在他的周围,李白、杜甫星光灿烂,杨玉环的舞姿,惊艳千年,贤相姚崇、宋璟、张说和张九龄次第登场。

加上张旭、公孙大娘、李龟年、吴道子、颜真卿、怀素等等,一起将大唐荣耀,推进到一个无以复加的辉煌之地。

但是,随着李林甫、安禄山和杨国忠一众人等的出现,“渔阳鼙鼓动地来”,唐玄宗成为大唐跑跑第一人,马嵬坡上还使得那美艳绝伦的玉环姐姐命丧黄泉,痛哭着去剑门蜀道上吟《雨霖铃》去了。

接下来,太子李亨擅自即位,他便成为太上皇,在孤独中走完了78年的人生之路。

剑阁横云峻,銮舆出狩回;

翠屏千仞合,丹嶂五丁开;

灌木萦旗转,仙云拂马来;

乘时方在德,嗟尔勒铭才。

这是他回銮长安时所作的一首《幸蜀西至剑门》,不过,此时的他还大权在握,能够对政局发号施令,所以,在这首中,还是能看出他昂扬的豪情。

剑阁巍峨,秀入云端,伴着回銮时的愉悦,李隆基豪情万丈;此诗基调高昂,境界开阔,对仗整饬,用典契默,不失盛唐气象。

虽然唐跑跑转身为西蜀狩猎归来的勇士,有自欺欺人之嫌,但丝毫不妨碍他壮怀依旧,一句“五丁开”,力度千钧,暗含着“今天我又来”的潇洒。

唐玄宗是唐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前后共计44年,在他的统治下,开元盛世, 泱泱大国,万国朝拜,这是对大统的交待;后来他贪图享乐,是对自己的交待,但是,代价很沉重,直将自己弄去“夜半无人私语时”之境地。

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便是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后世白居易的一曲《长恨歌》及洪升的一部《长生殿》,将这缠绵的爱情悲歌响彻天涯,其中更有杜牧等人的“一骑红尘妃子笑”,让人对其的功过是非,看得个透透彻彻。

后人是将其功过以重用李林甫这样的奸臣,以及宠爱杨玉环这样的“红颜祸水”为界,即前期英明伟大,后期昏聩庸懒,而相对于给大唐带来的灾难,那前期的功勋就啥都不是了。

没几人记得他的文韬武略,能想得起的,只有他将儿媳据为已有的不堪;贵妃醉酒、梨园班头、霓裳艳舞、渔阳鼙鼓、剑门闻铃,这些几乎成为了他人生的全部。

他两次政变夺位的神勇,任贤用能的英明,整饬吏治的坚决,改革弊政的成效,禁止奢靡的自律,开疆拓土的丰功,仓廪殷实的富裕,都随着“安史之乱”的硝烟远去,早就没人能记得一二了。

李隆基,是出生在我们广元的女皇武则天之孙,睿宗李旦第三子,故而人称李三郎,是唐朝极盛之时的皇帝;他生性英明果断,仪表伟岸,先与姑母太平公主联手,发动“唐隆政变”,诛灭韦氏集团,后成为大唐皇帝。

他励精图治,选贤用能,创开元盛世,后懈怠朝政,贪图享乐,重用奸臣,特别是在边将的作用上,误用安禄山,导致长达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乱”。

乱中西行避祸,其子李亨即位,尊为太上皇,年78在长安逝世,庙号玄宗,故而人称唐玄宗,后因清朝避康熙玄烨之讳,遂皆以唐明皇称之。

将李隆基的一生分为前后两期,这并无不妥,他能力出众,才华横溢,以武周时所取得的成就为基点,锐意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一举创开元盛世,正如《旧唐书》赞言:

“我开元之有天下也,纠之以典刑,明之以礼乐,爱之以慈俭,律之以轨仪。黜前朝徼幸之臣,杜其奸也;焚后庭珍翠之玩,戒其奢也;禁女乐而出宫嫔,明其教也……”

但是,当皇帝时间长了,他便有些厌倦了,是李林甫太能干还是什么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李林甫是个有能力之人,不然,仅凭那“口蜜腹剑”,是不可能维持大唐正常运行的。

李林甫绝对是个有能力之人,他有个与其他人不同之处,便是他不拘泥于道德文章,而特别执着于制度性,他费尽心血主编的《大唐六典》,不仅在大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还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行政法典。

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让这李林甫给“代劳”了,时间长达19年之久,这时间长得让人吃惊,他当政之时,众人皆为“立杖马”,言路阻闭,作为最高权力者的李隆基,则在尽情地享受着人生的各种乐趣。

唐玄宗对李林甫的为人也是知道的,他曾对其评价道:“其人才无比,嫉贤妒能,亦无比。”可是,知道了就是还要重用,只能说,他老了,累了,要休息了,要享受了,一切,有一个能人帮他糊弄着走就行了。

治理国家上,他交给了李林甫,而在军事管理上,也存在重大的失误;李唐集团也许本身具有胡人血统的原因,在将领的使用上也喜欢任用胡人,在开疆拓土上,他重用高仙芝,在北部边地的防御上,重用的便是给他带来恶梦的安禄山,内轻外重的军事格局,更是为后来的战乱埋下了伏笔。

唐朝一直实行的是“府兵制”,但因承平日久,在遇到吐蕃和突厥外患入侵时,便不堪一击了,于是,开如实行“募兵制”,在加强了战力的同时,也使得节度使们的权利日益壮大,而安禄山竟一人肩三镇之众,这些唐玄宗是要负主要责任的。

唐玄宗后期的昏庸和固执是难以想象的,其实,安禄山同朝廷中奸臣或忠臣的关系都不好,几乎是没人为其说好话的,即使当时帮助其做大的高力士,后来亦是言其可杀。

安禄山叛乱后,直接将唐玄宗的脸打肿,他恼羞成怒后又气急败坏,急于将给他带来耻辱的安大胖子一举灭掉,于是,胡乱下旨指挥,并误听谗言,杀高仙芝等大将,促哥舒翰冒进,使得潼关失守,长安沦陷,于是,只好当跑跑去了。

此后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山河破碎,宗庙播迁,马嵬坡杨玉环作了替死鬼,玉损香殒,这也是唐玄宗最后的故事了,在同安史乱军作战的李亨、郭子仪等一众人,最终将叛乱平息,早就没有玄宗皇帝的啥事了。

唐玄宗最大的艳事,莫过于同杨贵妃的恋情的,其实,这个“恋”字,用在一位皇帝身上是很可笑的,女人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玩物,再宠爱也是一时,除非后世明朝那些有恋母情绪的变态皇帝。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白居易的这首《长恨歌》将这两人的欢爱升华到“比翼鸟,连理枝”的千古绝恋的地步,其实,哪有这么纯洁和美好噢,唐玄宗本身就是个多情种子,一生爱过很多女人,杨玉环只是其中之一。

且不说在他专宠杨玉环的同时,与其姐姐虢国夫人就偷情吃腥,同其他一切入得他眼的莺莺燕燕们,照样是为所欲为,否则,何来贵妃醉酒的好戏,最多只能说,玄宗对杨玉环宠爱得要多一些,仅此而已。

这其中杨玉环绝美的舞蹈当是为其受宠加了不少分,李隆基音乐艺术天分极高,不但养着一堆如李白这样的“诗待诏”,还弄了一大堆的艺人,在后宫醉生梦死,从中又演绎出了“力士脱靴”这样的传奇故事。

李隆基也被尊为“梨园行的祖师爷”,史书载其为“上洞晓音律,由之天纵,凡是丝管必造其妙,若制作乐曲,随意而成。”

杨玉环舞艺出众,一阙“霓裳羽衣曲”惊艳天下,而其他没有这般艺术天分的女子,仅凭一个漂亮脸蛋,定不是这杨玉环的对手了,而美人殒命,也不是因为她受宠,而是因为借她的名上位而祸国的杨国忠,试想,如果没有杨国忠作恶多端,她是不会被逼杀的。

“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我们从他在剑门关写的那首诗中也能看出,颇有点趾高气昂的意味,我李三儿又回来了,一切从头开始,早已看不出他失去心爱女人的悲伤了,女人如衣裳,回长安后,再找几个来就是,有甚大不了的。

但是,作为一个曾经的皇帝 ,一切都是过往云烟,当初,在逃亡的路上,连那边塞诗人高适都看出来,这昔日的皇帝没戏了,转而投靠的太子李亨,并得以荣华富贵;其他人更是改弦更张,而他唯一陪伴他的高力士,也被李亨贬走,落得个孤家寡人,在冷清和孤寂中离去。

观李隆基的一生,其才情怕只有隋炀帝杨广能与其相匹,而前期的功绩又远非杨广能比,所以,他才能成为中国皇帝史上的天皇巨星,然而,盛极而衰,自然规律,历史如是,惟有叹耳。

毛主席也曾评价过他:“唐明皇的前半生会当皇帝,后半生不会当皇帝。”

我对唐玄宗是充满着同情和理解,因为角度不一样,看出的人物便也有着极大的区别,至少他有个好处,敢于用人,亦敢于放权,正是这点,才有了开明盛世,也正是这点,才有了“安史之乱”,真可谓是成也用人,败也用人;成也放权,败也放权是也。

岁月如刀,岁月亦如诗,李隆基,唐明皇,唐玄宗,前半生赢得了天下,后半生赢得了美人,又以一生之传奇,赢得了这世间的芸芸众生!

唐玄宗:历史上故事最多的皇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