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28,147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2019-05-24 00:02:56)
标签:

历史

昭明文选

昭明太子

萧统

红豆

分类: 历史杂谈
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红豆不堪看,满眼相思泪

旧时有“文选烂,秀才半”一说,这文选指的是《昭明文选》,是由南北朝时的萧统编撰的文选,可见其在旧时文人心目中地位之崇高,但由于离我们现在的时间实在是太远久,其实并不太适合现代人阅读。

我读这《昭明文选》那还是刚改革开放不久得到的一个选本,光那他写的那一个序就把我读得来头大,里面生僻字好多,我是左《辞海》右《辞源》,外加字典地弄了整整一个上午方将其读通顺,不过,当能够摇头晃脑地完整阅读下来后就会感觉到,那骈文辞藻地铺陈,那朗朗上口地华美,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这文选的主编是萧统,知道的人应该不是太多,但说起昭明太子,可能知道的人便多了起来,但终究局限于爱好文史之人,这电脑的词组输入中可以有王宝强,但不可能有这萧统,这就说明现在的人们对这昭明太子的认识还是很小众的。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萧统,字德施,小字维摩,南朝梁代文学家,兰陵人,即现在的江苏丹阳人,梁武帝萧衍的长子,母亲为丁贵嫔。一岁时就被立为太子,但未及即位便去世,死后谥号“昭明”,故称“昭明太子”,他曾主持编撰《文选》,又称《昭明文选》或《昭明太子文选》。

南北朝是我国最混乱、最黑暗的时期,北方的“五胡乱华”把整个中原大地弄得来是生灵涂炭,赤地千里;而这局于一隅的南朝,自东晋后,那宋齐梁陈地也是没个清静之时,城头频换大王旗,为争皇位骨肉相残,血流成河。

算来还就是这萧统在世之时是个相对安定的时光,他至少没经历“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侯景之乱,没看到老爹萧衍被活活饿死,没看到三弟简文帝萧纲被乱兵所杀,没看到七弟元帝萧绎被俘后让人用土给闷死,没看到侄子敬帝萧方智被先废后杀,没看到萧梁王朝在他死后仅仅20多年就灰飞烟灭……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唐人杜牧有诗云:“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一时期的萧梁王朝崇尚佛教,大建寺庙,人心向佛,文学氛围很是深厚。而萧统正好是处于这一段难得的大好时光中。

我觉得萧统可能并不适合当皇帝,因为在那个战乱和凄惨交织的时代,一个文人是很难有所作为的。他生长在皇宫,从未外出统过兵,心地善良,如同一朵君子莲一样灼灼其华,不难想象,这样一个人如何能在那群雄争霸的时代斗过那些枭雄。

他老爸萧衍倒是个狠角色,原来只是一个区区雍州刺史,靠着机遇和个人心机将自己的势力不断地壮大,最终凭借着强大的军事实力建立了南梁,而萧统正是萧衍的长子,南梁刚刚建立一年之后,萧统就已经被立为了皇太子,这也是顺势而为,是他的机遇,并不存在什么贤德一说。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但这萧统却天生是块读书的料,三岁就已经开始学习四书五经,还没有等到六岁的时候,他就已经将五经读了个遍,等到了他十几岁的时候,他就已经能够当着别人的面熟练地讲解经书,最为重要的是经书中所讲的那些大道理,他竟然都明白,是个真真儿地神童一枚。

他身为太子,也可以说是历史难得一见的好太子,身上完全没有那种高高在上,自大狂妄的戾气。史书记载他读书过目不忘,为人好书信教,门下名才并集,他不是与名才讨论文籍,就是与学士商榷古今,继以文章着述,率以为常。

他是个大孝子,母亲病重,朝夕侍疾,衣不解带。母亲去世后,他悲切欲绝,饮食俱废。他父亲几次下旨劝逼,才勉强进食,并且经常救济难民,当时世多战乱,人民生活多艰,他多次上书请旨解困,并亲自安置送粮赈灾。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但是可惜的是他最终也没有能继位当上皇帝,在一次游湖之时,姬人荡舟致其落水受伤,既惊且惧,竟然得了如破伤风一类的疾病,尽管老爸请了很多名医来为萧统治疗,但均无效果,以致溘然长逝!

当太子逝去的消息传来,立刻惊骇国人,“都下男女,奔走宫门,号泣满路,四方氓庶及疆徼之人,闻丧者衰痛”!

萧统宅心仁厚,很多人认为如果他能当皇帝肯定是一位好皇帝,这个我是严重怀疑的,就如同后世李白成天闹着说怀才不遇,真要是给他个官来治理一方,肯定是弄得一塌糊涂。这萧统其实同李白一样的文人,于治国可以说毫无经验可谈,观那些成功者,哪个不是阴险狠毒,狡诈异常,所以,我相信即使他能当皇帝怕也是当不好的。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再说了,他虽然是嫡长子,无人能撼动其地位,但史书载老爸萧衍对他已有不满,原因是没由头的巫蛊之祸,虽然不能肯定他是否会被废,但也是很有潜在威胁的。而且他死后,老爸应该如那朱元璋,将他的儿子立为皇储吧,可是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作为历史人物或政治人物,萧统实在是没有多少可以记述的,他是作为一个文学人物而扬名后世的,大家都知道《昭明文选》,但对它在文学历史上所起的作用,应该了解得并不多。

中国历来是文史不分家的,更有那司马公将那历史以小说笔法娓娓道来,就文学而言,曹丕的《典论》给纯文学的发展定下了基调,正如刘大杰先生在《中国文学发展史》所说一样:曹丕的论述“以带有艺术至上主义的倾向,对于纯文学的发展,是要给于重大影响的。”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而《昭明文选》就更进了一步,是第一次在选材上将文学和历史分开,从而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及至后来,文选是文人学习所必需的书籍,其中的很多文章都是要背诵的。清人袁枚在《随园诗话》中就说过,“唐以前,未有不熟精《文选》理者;不独杜少陵也。韩、柳两家文字,其浓厚处,具从此出。”

《昭明文选》是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也是一部辞藻的饕餮盛宴;在过去文人的眼中,一向被视为文学的教科书 ,是士子们必读的一部书,但是,对今人来说,此书毕竟过于庞大繁杂,很多文章也艰深难懂,读来很是诘屈聱牙,所以后人便将其中的一些好诗文摘了出来,另作文选集册,如后世的《古文观止》一般,这样一来更有益于普及。但不得不承认,这一切都是源自于《昭明文选》,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无人能撼动的。

萧统的另一大功绩在于他独具慧眼,挖掘出了文坛一颗耀眼的星星,那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陶渊明。在他之前的钟嵘所著《诗品》,仅将其作品列为中品,在时人眼中,陶渊明只不过是一个性格怪异、不合时宜、牢骚满腹的穷酸文人而已。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而萧统却是陶渊明的死粉,对他的作品给予了高度地评价,不仅给他写了传记,还整理了他的文集并做了序。“余爱嗜其文,不能释手,尚想其德,恨不同时。”对陶渊明的仰慕之情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萧统虽然在政治上乏善可陈,但作为一枚文人,还是故事多多,最为有名的便是那“顾山红豆”了,不过此事不见于正史,是后人笔记小说中记载的,真实性怕是要大打折扣。说的是当年杏花烟雨的江南,腻了宫娥翠袖,厌了丝竹箜篌的萧统去顾山体察民情,路遇一个叫慧娘的秀丽女子,云鬓乌角,生得面若桃花,虽着布衣也难掩盖其美丽。

二人一见钟情,慧娘那轻轻一笑,不禁让萧统觉得心旌摇曳,吴侬软语,清歌一曲,他似已耗尽了一生的等待,萍水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似曾早相思。不禁长叹道:有此清歌作伴,何必丝竹污耳?有慧如相伴,何用妻妾成群?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临别时,他依然豪情不减,手指远方道:慧如,来日我定当风笙龙管,紫盖香车来迎娶你。而她却无语凝噎,凄凄望着他。半响才轻轻地取出一物放在他手心,道:今以一双红豆付与君,若君早归,

果然,因为两人的身份差别太大终难成眷属,慧娘怀着凄伤,望着漫漫路,采思无觅处,相思成疾而终。当萧统再来时已是红颜零落青草稀。他并无哀哭嚎叫,只是亲手种下两颗红豆,满怀相思悲苦黯然回京。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多年以后,萧统亲手种下的两株红豆树,数百年后徐然合抱,树干并为一体。此树历经千年到元代曾一度衰败成枯树,但到乾隆年间忽又在主干上萌生四株新枝,一直长到现代,犹如虬龙老树了。

据说当年诗人王维路过这相传是他亲手植下的红豆树时,百感交集,才写下了那千古名篇,“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千古江山,斯人已逝,声名极好的昭明太子萧统引后世多少挥泪,扼腕叹息。穿过那悠悠千年的雾霭,一个端坐案前捧卷沉吟的儒雅青年,慢慢把自己的身体用薄薄春衫紧裹住,最后幻化成《文选》的点点墨迹……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萧统:红豆树下编写昭明文选的好太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