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29,889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2019-01-31 00:00:05)
标签:

历史

蒲寿庚

泉州

屠杀宋宗室

降元

分类: 历史杂谈
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世受大宋恩,反为灭宋人

朱元璋是明朝开国皇帝,即位后不久,便命人将泉州城中一个已作古百年之人从坟中掘出,“鞭尸三百”,其后人作为“余孽”,所有财产全部充公,男性全部充军,女性送去军营为妓,即使如此还不解恨,特下一道圣旨,“世世无得登仕籍,世代为奴”。也就是所有的后代都不能做官,要世世代代做奴隶。享受此待遇之人便是原大宋王朝泉州市舶司提举,名字叫作蒲寿庚。

一个提举,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官,能起多大的作用?何况早已死去多年,缘何朱元璋会这样地恨之入骨呢?

提举,也称作仓司,其实就是指管理的意思,最早始于汉朝耿寿昌设常平仓,用来管理仓库。宋代主管专门事务如常平司的免役、市易的官职,多以提举命名,官阶并不大。而且后来还多为闲职,是只领薪俸不管事的,算是给一些老病官员的待遇。但这个蒲寿庚的提举可真是不同,不能从一般我们认知的官职来理解了。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我们都知道,宋朝,尤其是南宋,这泉州在中国的城市中那可真叫一线城市,如果说首都是政治中心的话,这泉州怕算是经济中心了,对南宋来说,至少是贸易中心和税收中心,那个时候,宁波之类的城市还属未入流,而如上海这样现代的大都市,不少地域还没在海中呢。

泉州当时是世界第一大港。而当时掌管所有港口的就是蒲寿庚家族。蒲寿庚并不是汉人,他的祖先色目人,说人话就是现在的阿拉伯人,后来便在宋朝做官。北宋王朝灭亡后,一些皇亲贵族便来到了泉州避难。

蒲家世受大宋皇恩,蒲寿庚更是身居高位,被宋朝统治者封为福建安抚使兼沿海都置制使,俨然便是福建土皇帝,在泉州更是民事军政一人说了算,比市长还牛。不仅如此,还控制着宋朝最大的海上贸易,垄断泉州海上生意长达30年!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蒲寿庚早年在占城,也就是越南呆过不少年,他精通外语,后随家族从广州举家迁来泉州定居。而蒲寿庚的父亲蒲开宗,还曾担任过安溪县主簿,并曾因贸易有功,被南宋朝廷授予“承节郎”的官衔。

蒲寿庚开始时只是一个小商人,但他却组织了一帮带有武装性质的商队,因为这个时候常有海寇袭泉州,官兵无能为力。为保护家族的巨大利益,他凭借强大的海上力量,助官府击退之。史书记载:“咸淳末,海贼寇郡境,时西域人蒲寿峸、寿庚兄弟在泉,俱无赖,击贼退之,以功累官沿海都制置使。”

蒲寿庚也因此奠定了在泉州军政与商业势力,坐拥庞大的船队,完全垄断对阿拉伯人的贸易事务。并因功一路升迁,后得执掌福建兵事民政要职。统领海防,权力很大。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按说这蒲寿庚身为官家之人,处处应为朝廷着想才是,但他是一个如后世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一般的人物,亦官亦商,官商合一,一切以家族利益为根本,这官身只是他披在外面的一件为其以各种“合法”手段攫取利益,增加财富的外衣而已。

 

这时的主要对外贸易是香料,史载他“以善贾往来海上,致产巨万,家僮数千。”在泉州,乃至福建都是一个影响甚巨之人,而“市舶”也成为南宋朝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元人入侵,南宋很长时间有一个专用名词叫“海上行朝”,说白了就是亡命海上。当元军攻佔临安,恭帝乞降时。遗臣护送益王、广王兄弟逃至温州,群臣决意建立海上行朝,实行“乘海舟以避敌……彼入我出,彼出我入”以图復兴

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于是,以张世杰为首的遗臣们遣使至福州、泉州安抚臣民,并在福州奉益王为帝昰,另立朝廷,是为端宗,年号景炎元年,继续抗元。他们看准了蒲寿庚在泉州拥有大量船舶及资财,特地打破由文人出掌市舶司的惯例,“授福建广东招抚使,总海舶”,希能藉此拉拢蒲氏,以泉州作为復兴的基地,壮大抗元力量。

随着福建招抚使王积翁降元,引领元军入福州。帝昰避走泉州,南宋陈宜中、少保张世杰率舟师十万,奉宋端宗赵昰及杨太妃等,由福州航海至泉州城南, “欲作都泉州”。但蒲寿庚却“闭门不纳”、“闭门拒命”,禁止宋军进入泉州,致使孤臣陆秀夫、张世杰等人,带着两个娃娃皇帝无奈“匆遽移粤”,继续南逃。

张世杰徵用蒲氏船队以为南下之用。而蒲寿庚对张世杰的要求不闻不问。于是张世杰把心一横,没收蒲氏船队及货品,这便引起蒲寿庚震怒,竟诛杀在泉州歇留的赵氏宗室及大量官兵,决意归附元朝。翌月联同泉州知府献城降元,帝昰被迫沿海南下至广州。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元人惯野战,于这水上实在是不行,但蒲寿庚的投降,对他们来说是莫大的喜讯,如虎添翼。蒲寿庚将所拥有的海舶,全部交给元军去进攻南宋水师。可以说,如果没有蒲寿庚所献这当时的顶级海船,至少南宋水师同元人还可周旋一阵呢。

蒲寿庚降元后,受到元世祖忽必烈的重用,被忽必略封为闽广都督兵马招讨使,任福建行省参知政事,“镇抚濒海诸郡”。他先是击败了返回来报复的张世杰,后来,蒲寿庚的舟师又奉旨配合元军主力进击广东,“会追二王”,张世杰最终在崖山战败,陆秀夫负幼主祥兴帝赴海死,十余万军民随之蹈海,南宋遂遭亡国。

早在北宋灭亡之时,就有三百多赵宋宗室子弟随南外宗正司迁至泉州,并在这里繁衍生息。到了南宋末,宗室成员已达到三千余人。而蒲寿庚为泄愤和降元,竟将在泉州的宋帝宗亲,一次性全部诛杀殆尽。他甚至连泉州城内的汉人都不放过,想要杀尽城中汉人贱民,借此表明自己的立场!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泉州的许家起义兵反抗蒲寿庚,护送二帝南逃,被其杀得血流成河,满门死绝;忠于南宋的陈家和曾家也都被他几近灭族;泉州的少林寺和尚由于反抗他投降元朝,被他联手元朝大将奇握温思血腥屠杀,少林寺千余和尚几近死绝,只有少量逃了出来!

蒲寿庚的残忍,连残暴的元军都侧目,当时的元军政策已经温和很多,即便是在四川让蒙哥可汗命丧黄泉的钓鱼城,都没有经行毁灭性的报复,而这蒲寿庚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蒲寿庚用泉州城中上万汉人的性命换取了家族的兴旺,在元朝依旧强盛,一直独霸海上交易,可惜这个家族的人头生反骨,元朝末年的时候,勾结色目人造反,被元朝统治者诛了九族,只有数人逃亡在外。并且许多西域人也跟着遭殃,死伤甚多!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蒲寿庚后人造反其实也是有原因的,蒙元朝廷感觉政权稳固后不久,便开始进行阶段性的海禁政策。企图将原本由私人团体为主的海洋贸易,转移到朝廷直接控制的官营船队身上。这就让诸如泉州蒲寿庚家族这样的商团,感到十万个不舒服。

最终,双方发生了严重冲突。元朝依靠武装汉族地主武装,用兵力优势吞没了泉州。包括蒲寿庚家族在内的西亚和中亚人后裔,在城破后遭到了血洗。而泉州城也自此败落,从一线城市一直地退退退,退到现在,不知能算个二线城市不? 

蒲寿庚在元朝虽然被重用,但当时的人们对他是相当仇恨的,尤其是宋遗民直欲食其肉,寝其皮。及朱明时,虽然蒲寿庚早已作古,朱元璋当然也不会放他的,你死了子孙还在,对蒲寿庚后代及整个家族,进行了彻底的补刀,对其施以最高级别的报复,使得那些逃亡在外的蒲家人纷纷改姓,或卜或杨或吴。

一个世受国恩的商人,不思报恩,反而助纣为虐,一次性屠杀大宋宗室数千人,这样的罪恶之人,人神共愤,遭此报应也是罪有应得。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蒲寿庚:被朱元璋掘墓鞭尸的千古罪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