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28,147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2018-11-14 00:00:05)
标签:

历史

梁士诒

民国总理

财神爷

近代史

分类: 历史杂谈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五路财神爷功过转头空

民国历史上的总理多多,这梁大总理可能是最不为人知的一位,他自不能同孙中山、段祺瑞这等大名头之人相比,同那如熊希龄、陆征祥一流也相去甚远,除了金融界的少数人外,他几乎已被人遗忘。

他被称为“五路财神”,一般人则称呼他叫“梁财神”,据说连末代皇太后都求他保命。但凭良心说,他是个很高明的金融人士,于这政治是不太在行的,当这总理实在是有点才非所用,很是委曲他了。

梁士诒,字翼夫,号燕孙,广东三水人。光绪进士,授翰林院编修。曾参与袁世凯胁迫清皇室退位的活动,任袁世凯总统府秘书长、交通银行总理、财政部次长、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等职务。为中华民国时期北洋政府交通、财政高级官员,旧交通系首领,是清末和民国初年非常活跃的一位重要政治人物。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也许他注定此生的仕途就充满着险恶,当他考进士时,那老佛爷对康梁一党恨得是咬牙切齿,看见这两个字就抽风,一见他姓梁,便认定是梁启超的弟弟,加上康有为原来叫康祖诒,这个诒就更加刺痛了她的神经,加上他又是广东人,所以立马把他的名字从录取名单中划去。后来还是边上有明白人反复说明,才得以过关。结果这位原本的一等第一名的梁士诒成了梁头康尾,险些有牢狱之灾。

他先是任袁世凯北洋书局总办,后为又成为我国第一任铁路总局局长。民国建立后,他主持筹建邮传部,是我国邮政建设的功勋人物。翌年除任袁世凯总统府秘书长外,又被任命为交通银行总理、财政部次长,是袁廷内阁的核心。后来因他大力筹措经费支持袁世凯称帝,还发起组成全国请愿联合会向参政院请求变更国体以邀宠。所以,在袁世凯死后,他被列为洪宪祸首,受到通缉。

在梁士诒初涉政坛之时,当时的中国,从自建第一条铁路,也就是唐胥铁路通车后,标志着中国近代交通事业的起步。此后,不仅铁路,中国的航运、邮政、电报事业也日益蓬勃发展,当时称为交通四政。是大清国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为了便于统一管理,清廷于1906年设立了邮传部。所以邮传部当时是清廷极为重要的一个重要部门,也是晚清各方王公显贵和权臣争相争夺最激烈的实权部门。

但是,国家铁路的修建在当时来说,离不开借外债,而这借款又会造成路权旁落,外资逐渐控制了中国的经济命脉。在这样的情况下,梁士诒奏请设立交通银行,以图“外足以收各国之权利,内足以厚中央银行之势”。在得到朝廷批准后,1908年交通银行正式开业。交通银行也成为当时振兴民族经济的代名词。它是北洋政府中央银行,也是北洋政府的财政支柱之一。

这梁士诒的确是个理财高人,当他被通缉时,那些台上的军阀们没几人能懂如何进行金融方面地运作,可钱对他们是多么地重要。于是,在北京政府财政困难之时,感觉没有他还真不行,也就不管这通缉不通缉的,赶紧让他回来救急,就这样,他又重返政坛。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梁士诒重新出山后。大总统徐世昌任命他为民国总理此举亦得到奉系的首肯,但后来他却由于在西原借款问题上,遭到直系军阀的不满而被迫下野。再度逃往日本。

在当时各系军阀林立的情况下,这个民国总理哪儿是那么好当的噢。他首先遭到了直系吴佩孚的反对,而北洋政府的形势亦极其复杂,内阁一直如走马灯般地更换,梁士诒已经预见到了困难。在上任后,他曾致信与他同为广东人、且是本家兼好友的梁启超,表示此次自跳火坑,知者无不以为痛苦,况身受者欤?外忧内患相逼而前,事事皆时不我待,支此危局,贤智知其难,以诒之不才,更不足道矣。

国家将亡,必有妖孽。梁士诒以洪宪罪魁,幸逃显戮,营私结党,盗贼揆席,虺蛇为心,燕隼巢幕,奴性不泯,媚骨天成其登台十日,卖国成绩已如斯卓著,设令其长此尸位,吾国尚有寸土乎?吾民尚有噍类乎这是吴佩孚亲手操刀的文章,实在是等同于指着人家鼻子问候祖宗十八代,堂堂民国总理被这样骂法,还真颇为可怜。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这梁士诒的民国总理不仅主政时间短,不旋月即告垮台,虽烜赫一时,但却也乏善可陈。在早期我学历史时,是在不多的历史文章缝隙中知道他的名字,而当时在查阅所有能看到的资料中,似乎他一生在人们的印象中只留下了两个不好标签,一是帝制祸首,二是亲日卖国

但当他作为袁世凯政府中的二号人物,一直被人称作“二总统”。他的毁誉人生是不能脱离当时形势来判断其功过是非的。按照传记《梁士诒》作者李吉奎的说法,前者为真,后者则是被诬陷。

至于西原贷款的是是非非在此就不必细述了,这其中名堂多多,论述起来很是复杂,我只能在此说,以历史辩证观点来看,此借款并无不妥,只是后人对此有诸多曲解,而让这梁士诒成了“背锅侠”。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梁士诒是一个想为国家尽自己贡献的有为之人,但面对当时之乱象,以他一个文人是无力回天的,他对此也有着清醒地认识,“十几年殚精竭虑,期望国富民强,可惜国家四分五裂,我辈操劳又有何用?

据说,梁士诒临终前曾对家人说:“余一生所负毁誉,不可胜计,向不置辩。自信世界上必有深知我者。”他“誉满天下,谤亦随之”,此评价委实不虚。

梁士诒不尚空谈,是位实干家。无论在朝在野,无论政治、经济、财经、实业都有建树,被称为财神、中国的摩根。梁士诒虽然在袁世凯洪宪帝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为当时还处于草创时期的交通银行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中国近代民族金融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梁士诒应该占有一席之地。至于曾任这民国总理一事,唉,不知道也罢。

梁士诒:被人遗忘的民国总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