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28,147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2018-10-25 23:56:55)
标签:

历史

文化

杂谈

唐代宗李豫

情感

分类: 历史杂谈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历朝八百帝,唯其最痴情

大唐是一个颇为国人骄傲和向往的王朝,可那只是在前期的辉煌,及至安史之乱后,那大唐便悲催得不行不行的了。从玄宗第一次从长安开跑算起,唐朝皇帝被迫或被挟持跑路的次数,达到了惊人的七次之多。所以,这唐王朝真可以叫作“唐跑跑”。

不要觉得这当了皇帝就很是享福的事,其实在唐安史之乱时,当皇帝还真是件辛苦的事,这肇事的唐玄宗自然是不管了,当他的太上皇去了,但却苦了他的后继之人了,尤其是他的孙子唐代宗李豫。不但苦苦地收拾他那留下的那一堆地烂事,并且还学他一样,当了回跑跑。

唐代宗李豫,生于726年,初为广平郡王,于763年登基,是为广德元年,在位17年,逝于779年,享年53岁。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他玄宗时在宫中当皇孙应该是享过几天福的,及至跟着这亲爷爷跑上了路便一路地悲催了起来。他是肃宗李亨的长子,也是唐王朝第一位以长子身份即位的帝王,其母亲为李亨的妃子吴氏,吴氏系罪臣之后,地位卑微,命运堪怜,只后来被李豫追封为章敬皇后。

李豫自幼性温和敦厚、相貌出众、才情过人。虽然,李亨并非是玄宗最宠爱的儿子。但是,对于这个长孙,玄宗却是宠爱有加。对于自己的父亲并不是特别受祖父所信任,而自己又格外受到父亲的正妃张良娣的排挤。在地位岌岌可危的情况下,李豫获得祖父的青睐,无疑与他自身的修为是分不开的。史上称李豫在百孙院中为佼佼者,万众瞩目。

他是帝王中少有的同时为对祖父、父亲尽孝和治丧的皇帝,特别是在那还充满着变数的乱世之时,他不顾及自己的危险,始终留在祖父和父亲身旁服侍左右,以尽儿孙之道。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在大唐所有皇帝中,他可以说是最累的一位,他父亲唐肃宗即位后,他以太子的身份投入到平定安史之乱的战争中,他戎马一生,也痴情了一生,战乱让他同娇妻分离,寻找十年未果,终日郁郁寡欢。他父亲未能看见战乱平定的那一天便离世,他登基后,面对乱波未平,百废待兴的一片乱象,开始了疲惫忙碌的皇帝生涯。

依他的才能来说,当然不能同其先祖太宗相比,同早期的玄宗也差了不少,但他却有一颗忧国忧民之心。他在平定战乱后,努力恢复数年战争的创伤,将伤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安史之乱爆发时,李豫三十岁,他以天下兵马大元帅的身份,东征西讨,平定叛乱,可以说,他是一位在战火中成长起来的储君,这同现在我们看见那些清宫戏中的阿哥们,在宫内勾心斗角那是有本质区别的。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他的祖父和父亲留下的不仅有大唐国土的满目疮痍,而且在宫廷内也遗留下了很大的后遗症,这就是宦官专权。当时专权的大宦官李辅国和程元振手握禁军,权倾一时,这是代宗即位后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表面对其尊之以礼,而内心实欲除之,他利用李辅国和程元振两大宦官争权的矛盾,终于找到机会派人将其刺杀,告慰了先祖先父之灵。

他在历史上还是位出了名的多情天子,其情感生活不仅丰富多彩,而且还颇具几分浪漫色彩,他的多情不仅局限在男女情事上,而是多层次、全方位的。他为人特别宽厚、仁义,孝敬长辈、爱护兄弟、关爱老婆、优待亲属,甚至连对待乳母都是念念不忘的。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妻子的情感上,他的第一位皇后沈氏因逃避安史之乱去向不明,代宗继位后,即遣使天下,到处寻访沈氏,但一直没有找到。后来代宗又封了独孤氏为贵妃,但独孤贵妃不幸离世,代宗悲痛不已,他把独孤氏的遗体一直殡于内殿,以便天天探视。直到三年后才安葬于庄陵,并追赠为贞懿皇后。由此可见他的深情,所以后人称他为“大唐第一多情天子”。

唐代宗还是一位仁心宽厚的皇帝,我们从他对女儿在婚姻家庭的态度上感受到一二,唐代宗的女儿升平公主嫁给了大将郭子仪的儿子郭暧,这公主常在家中拿着这公主的架子,对公婆不是太尊重,于是被这楞头青的郭暧给打了一耳光。公主自然告到了皇帝老爹那儿。郭子仪吓得将儿子捆上去见皇帝,没想到没想到代宗不但亲手给女婿松绑,还说了一句千古传颂的治家名言:不痴不聋,不作家翁。以后这女儿再也不摆这公主的谱了,此事遂成千古佳话,被后世演义成戏剧《打金枝》而广为流传。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他即位后,在大范围内对以前的冤案进行了平反,玄宗时被废黜为庶人的王皇后、太子瑛、鄂王瑶、光王琚等均恢复了封号,就是那连累李白,因擅兵被废为庶人的永王璘也予以昭雪。

唐代宗接手了安史之乱后的超级大乱摊子,创伤累累、百事待举、人口流失、土地荒芜,人吃人的惨剧时有发生。天灾人祸,饥荒瘟疫,肆虐着已经萧条的城市和乡村。在许多地方都出现了人烟断绝的凄凉惨状。

为平息战乱,唐朝军队都调集内地,连最后收复两京都要示回纥帮忙,从而导致边防削弱,吐蕃、党项等乘机屡屡内扰。更糟糕的是,内地还爆发袁晁农民暴动,去平叛的军队还没回师,吐蕃军队就攻入关中,渡过渭水,兵锋直逼长安,代宗仓皇出逃陕州,步他爷爷的后尘,又当了回唐跑跑。幸得郭子仪再次出兵,力挽狂澜,但是这时候整个唐朝已经尽显颓势。这一事件的发生,更使代宗朝困难重重、雪上加霜。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后来的唐代宗迷上了佛教,并开始研究《易经》,他对《易经》的研究颇为深厚,这与他的才华也是分不开的。其实这时的他心力交瘁,对国事早已厌倦,做这些事真正的目的是为了逃避,他的政治生命也随之结束了。离世后追谥号为睿文孝武皇帝。

纵观唐代宗一生,能够做到平乱守成,虽也有缺憾,但终归还是引领着大唐王朝走出了最黑暗的低谷,欧阳修评价他为中材之主,他在位时间的17年中,也曾励精图治创下佳绩,并对整个唐朝的政治军事进行了改革。在经济上,他还改革漕运和税制,对盐政理财开源,安定天下,为再造李唐一统河山,作出了贡献,所以,从整个过程来看,唐代宗不论是其人品还是政治举措,都是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的。

《旧唐书》给他的评价为贤君,这评价是极高的了,但我觉得这“贤”应该多半指的是他宅厚仁心,离“明君”和“能君”尚有一定的距离。倒是这《新唐书》的评价要实际些,“代宗之朝,馀孽犹在,平乱守成,盖亦中材之主也。” 

这无疑是客观的评价。评价历史、评价历史人物,并非仅仅建立在国家的昌明兴盛之上,而是要根据所处的时势而定,这样才能客观地给予正确地评价。

唐代宗: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