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林知青
青林知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32,202
  • 关注人气:2,5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2018-06-29 00:00:05)
标签:

文化

历史

杂谈

情感

何腾蛟

分类: 历史杂谈
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南明一朝,风云际会,各色人等均以自己的本色,在这一历史舞台上述说着自己的故事。满清,李闯,大明余党,南明小朝庭,张献忠,各镇军阀,各路农民义军,整个就是天下大乱,血雨腥风。

作为汉民族,这个时候的民族气节我认为是主要的,只要是抗清,皆可归于民族大义一列,无论你是自许清流的东林一党也好;是被人不耻的阉党一流也罢;是毁城放火的李闯也好;是叛而又反的各路义军也罢,只要是反清,便是好汉,做的便是对得起祖宗之事。

之所以会发这一通议论,是因为今天所写之人,正反两面的评价截然不同,正面说他为一代忠臣;负面说他误国误民。他的名字叫何腾蛟。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何腾蛟,南明抗清将领。字云从。贵州黎平人。明天启举人。崇祯初授南阳知县,因镇压农民起义有功,累迁兵部主事,进员外郎。出为怀来兵备佥事,调口北道,后擢淮徐兵备道。崇祯十六年冬,何腾蛟被破格晋升为右佥都御史,出任湖广巡抚。南明弘光政权建立后,仍留旧职,加兵部右侍郎,兼抚湖南。

其实写何腾蛟是比较难的,一是他一生都是在征战途中,出生入死,浴血奋战,要说起他参加的战争那也是长长的一串,除此无它;二是对他的评价是见仁见智,要想说个所以然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只能看你站在哪个角度去看待。

何腾蛟并不是一员没文化的将领,他是举人出身,不过,这个文凭似乎稍显低了点,可能在当时仅能算是个大专吧,要想凭这去官场混个一官半职那是很不容易的。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但他还是算比较幸运的,他在出任南阳知县时,结识了唐王朱聿键并受到赏识,转升为朝庭做了郎官,继而这唐王在福建即皇帝位,何腾蛟自然随之受益。更为难得的是,他亦受到了时任甘陕总督洪承畴的赏识,发现了他的军事天赋,将他推荐到甘肃巩昌任兵备副使,由此何腾蛟开始了他的军事生涯。

接着在东林党人的推荐下,他来到了湖北,这里早已被张献忠搅得是昏天黑地,且这儿属于左良玉的地盘,他以湖广巡抚的身份来此收拾残局,其难度可想而知。

随着清兵入关,崇祯自缢,朋党之争更加激烈,都在为拥立自己理想的人当皇帝,马士英拥立福王建弘光政权,马同左良玉素来不和,而他却和何腾蛟同为贵州乡党,于是,马士英为牵制左良玉,便给何腾蛟加授兵部右侍郎衔,总督豫、鄂、川、黔,迁副都御史。不幸的是,这何腾蛟因此在它人眼中同马士英联系在了一起。而马之所作所为,也使得他也躺枪了。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乱世败局,各镇将领不思联合抗清,反而相互残杀,何腾蛟九死一生从左良玉处逃出,在长沙重建总督府,修战备,招兵马,并成功降服李自成手下部众,一时声势浩大。

南京陷,弘光灭,唐王朱聿键福州称帝,作为故交,这隆武帝自然不会忘记这抗清英勇,美誉在外的何腾蛟,于是下诏提升为兵部尚书、副都御史,赐莽玉,授尚方宝剑,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不向朝廷请示自我决断,“便宜行事”,总督陕西、河南、四川、贵州、两湖、两广的军务。

凭心而论,这何腾蛟虽然名字威武,但终究是个读书人,于军事着实是个外行,加上这突如其来的恩宠和权力,而对一盘散沙的各路人马,赤地千里的战乱之地,这吃喝拉杂的事,他根本是对付不过来的,加上他个人的人品和能力,运用这尚方宝剑便有些胡来了,这也是后世之人对他最大的诟病,以至于说他是误国之人。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他竭泽而渔,摊派义饷,剜肉补疮,以提供军需之多少作为升降黜陟的标准,进一步造成了民众负担,使得百姓在深受兵燹之灾后,不得不流离迁徙,更加剧了军需供给之困难。

他虽有匡复明室之宏愿,但却又瞻前顾后,进退失据,对隆武朝的覆灭负有直接责任;对内部之纷争,平抚不力,甚至也做起亲痛仇快之事,手足相残,终至血溅湘潭,报憾终生。

何腾蛟死得很是壮烈,当他被清军包围之时,端坐马上大呼“我就是何督部,死也该明明白白、干干净净,奴辈不得沾污我!”。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何腾蛟被俘后,他没有像当年荐举他的洪承畴那样投靠新的主子,去换得官爵,求得残生,他誓不归顺,表现了不能恢复南明的遗憾和至死不渝的坚贞民族气节。继而七日颗食不进,滴水不入。清王济尔哈朗见劝降不成,只好将其杀害。临刑前何腾蛟口占绝命诗一首:

天乎人世苦难留,眉锁湘江水不流。

炼石有心嗟一木,凌云无计慰三洲。

河山赤地风悲角,社稷怀人雨溢秋。

尽瘁未能时已逝,年年鹃血染宗周

明史专家顾诚是谴责何腾蛟的代表人物,他在《南明史》中说:“何腾蛟被俘后坚贞不屈,保持了民族气节,应当肯定。但纵观他的一生却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弘光时期他受制于左良玉,无所作为。隆武时期,他伙同湖北巡抚章旷排挤大顺军余部,收罗一批散兵游勇充当嫡系,又无将将之能……一手断送了复湘援赣的战略大局,卒至以身予敌”。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对此我还是小有看法的,在那国难当头之时,何腾蛟出生入死,浴血奋战,以复明为已任,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情况下,他是在为自己的信仰作殊死之抗争,弃前嫌联义军,抗暴虐忘已身,他矢志抗清的民族气节,穷且益坚的不挠斗志,值得我们为之景仰,他直至最后被俘,誓死不降,其慷慨就义之情,当得起民族英雄之称号,我们不能因为他在此过程中的过失,以及军事上的失误,而将其列为误国误民,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之人吧。

我想,何腾蛟同史可法有相同之处,同是文人带兵,同是不谙攻战,扬州城不到一日便被攻陷,而何腾蛟至少还坚持了好多年,史可法除不屈而死外,其它亦乏善可陈,如果何腾蛟没有那长时间的坚持,就没有中间那些被诟病之事,同为大义凛然,慨然死节,何以史可法就能青史留香,而何腾蛟却声名不彰呢?不懂!

湖北著名作家王维洲在他的长篇历史故事集《国殇》中说得好:“当一座蛀空了的大厦倾倒时,即使是一个绝代的英雄何腾蛟,也无法支撑得住的”。

何腾蛟:尽瘁时已逝,鹃血染宗周

附:此文发表后,博友花在丛中的评论我觉得很有代表意义,她所简述地对这一时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看法,有着独到的见解,读后大有醐醍灌顶之感,特添附于下,与大家共享:

我和大家一样,都会常常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人数很少的满族为什么能打败南明,统治全国?明清易代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文明落后者战胜先进者的典型事件,那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我个人一直认为这不是力量悬殊,强弱易形的问题,而是内部凝聚力的问题。当时各种抗清势力之间矛盾重重,互相拆台,甚至自相火并,自己打败自己,可不可以说最大的历史教训就是内耗、内争,内斗带来失败,带来灭亡呢。所以在评价何腾蛟的时候,我就想到底应该怎么给他定位,比较难。他是个引起内斗,置身内斗,又成为内斗牺牲品的可怜人,连自己的庶母,妻妾都被对手杀掉。这些都是导致内斗愈演愈烈的原因。何腾蛟想不斗都不行,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身在江湖不由己。我觉得这样看待他,才能理解他的为国捐躯,完全说他误国,有些偏颇,定义为民族英雄,也有片面性。也就是说,既不能以一眚掩大德,也不能以一俊遮百丑,也许这就是历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